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辰观察:“让”出汽车社会的文明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南辰)在成功推出将每月11日作为“排队日”的措施后,北京市又将每月22日作为“让座日”,提倡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为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记者认为,这种排队、礼让的交通文化不仅应当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推广,还应当在整个汽车社会长期大力倡导。

  实际上,马路与公共交通工具一样,属于公共场所,同样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树立公德意识。但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马路上,高峰时的交通拥堵使很多机动车选择了并线加塞儿、路口抢行等不文明的做法。反过来,这些不讲社会公德、贪小便宜的举动往往又会使交通拥堵雪上加霜,破坏汽车社会的和谐与秩序。

  目前,我国汽车社会因为驾驶人缺乏公德意识造成不和谐的主要几类表现有:机动车驾驶人不能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驾驶人在洗车、找停车位或者并线等需要排队的场所加塞儿;机动车驾驶人不能礼让正常进出站的公交车;在机动车需要排队时,后车驾驶人对前车正常耗时不耐烦,大声鸣笛等。表面看,这都是些小节问题,但这些举动的负面作用积累起来,放大了我们汽车社会不成熟的一面。

  记者曾在西欧不少汽车发达国家行车,马路上的文明意识已经成为绝大多数驾驶员都具备的基本素质。在面对穿越马路的行人和自行车时,机动车会自觉停车让行;在需要排队的场所,机动车会有秩序地停车等待;在高速公路最左侧快行道,只要前车司机从观后镜中发现后车接近,立刻主动向中间车道并线让行。当然,这些好的习惯也是经历了时间的积淀而慢慢形成并普及的。例如,业内人士曾经向记者介绍,在德国,上世纪60年代汽车大量进入家庭;而在中国,汽车大量进入家庭只是近几年的事情。在欧洲,汽车的增长与上百年汽车文化的成熟是同步的。随着汽车的慢慢增长,一代人一代人也在不断地总结和学习。中国的汽车增长是爆炸式的,这容易引发很多问题。

  现在看中国汽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员数量爆炸式增长只是帮助我们从数量上迈过了汽车社会的门槛,但是在养成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以及提高文明程度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在汽车社会提倡礼让的交通文化,也不能仅仅从正面做工作,还需要利用媒体对不良现象的曝光建立起一定的威慑力。目前,北京道路上的监控摄像头基本能够实现对主要路段的覆盖,在监控交通违法行为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实际上,对于机动车加塞儿等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也应当加大曝光力度,使汽车社会形成不文明、不礼让可耻的舆论氛围。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