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制造业受累成本上涨 今年车价降幅有望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随着铁矿石、焦炭等炼钢原材料价格的一路飙升,占汽车生产原材料重量70%~80%的车用钢板价格将再攀新高,在生产成本日渐升高、汽车价格不断下跌的双面夹击下,车企的生存能力受到严峻考验。

    相关报道:

    单车成本提高达500元 自主品牌利润被吞噬 

    钢价上涨加速汽车零部件行业洗牌

    难抵成本压力部分商用车产品价格已上调

    经济型车和商用车是铁矿石涨价的最大受害者

  与家电等其他行业不同,绝大多数整车厂家表示不会将钢材涨价带来的成本上涨传导给终端消费者。业内人士分析,一向以降价为主旋律的国内汽车市场虽然不会进入涨价的拐点,但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今年的汽车降价幅度将小于往年。

  事实上,汽车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持续多年,橡胶、汽车玻璃等价格日渐攀升,而去年年底国内多家汽车生产企业主要的钢材供应商——宝钢刚刚宣布大幅调高国内钢材期货的销售价格,上涨幅度为4.3%~8%。“汽车行业已经习惯于应对成本上涨这种趋势了。”中信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告诉记者。

  “汽车是终端产品,车商一般会通过营销手段的变化达到调价的目的,比如一个汽车厂商生产三到五款车型,每个车型有四五种不同的配置,推改款车型等方式成为车商消化成本上涨压力的常用手段。”李春波分析道。

  成本的增加正在挤压汽车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汽车企业显然不敢贸然涨价,通过营销手段避免将钢材涨价的压力传递到市场上,成为化解危机的上策。因此,汽车分析师普遍认为,今年汽车市场上降价仍然是大势所趋,但今年降价的幅度将有所缩小。

  李春波认为,钢材等原材料涨价对汽车行业洗牌有一定影响,但不是绝对因素,汽车产品本质上还是属于差异化的商品,最后还是看谁能推出更好的产品,谁能把营销做好,把成本控制做好,才是生存的根本,没有新产品、营销做不好的公司,即便没遇上成本上涨,也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掉。

  雨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