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TO裁定影响不大 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11  华夏时报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项裁决在汽车和媒体界闹得沸沸扬扬,一些媒体撰文称这将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不利影响,可谓一时间风生水起,甚至风声鹤唳。

  这起名为“中国影响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案起因于中国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25%),而不是中国加入WTO协议中规定的10%到14%的税率。

  虽然中国关于进口零部件关税的政策因某种原因推迟到2008年7月1日实施,但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认为,中国对外国进口汽车配件的税收政策有歧视嫌疑,意在鼓励中国汽车厂商使用国内汽车配件。这将减少美国、加拿大以及其他欧盟国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为此,WTO要求中国停止执行这一关税政策,郑重履行对WTO作出的承诺。《纽约时报》甚至在报道中称,如果中国方面拒绝对现有汽车零部件关税政策进行调整,上述三国将有权对中国实施制裁。

  目前,对于这项裁决,公说公有理,婆称婆无辜。中国政府制定这一关税政策的出发点是查疏堵漏,防止进口车“化整为零”,偷逃税收。而欧盟、美国和加拿大之所以抵制这一政策,是因为意在增加对中国的零部件出口,进而增加企业的就业机会,缓解国内失业压力。从表象上看,似乎这次争端相当激烈,造成的影响很大很坏,其实不然。

  对于目前产销量达到千万辆的偌大一个中国汽车市场,进口零部件关税之争只对部分高端车型有些微影响。况且部分高端车型已经停止国产,改为纯整车进口;已经国产的部分高端车型也纷纷加大国产化率的步伐(早已超过40%以上甚至更高),意在降低产品成本,继而拉低产品售价,贴近中国市场消费特点,扩大市场占有率。所以,这一影响可以用“微乎甚微”来形容。

  但并不是因为影响“微乎甚微”我们就可以不去太在意,这也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观点。这次争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意义其实是很深远的。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的第一次被认为是违反相关贸易规则的报告就落在了汽车行业身上?

  从表面现象分析,是防止偷税,是一种“矫枉过正”,实质上是对还很弱小的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变相保护。随着这些年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高速增长,我们的保护期已经够长了,应该在保护期内有了自主的造血功能。所以,政府应该在扶持这些企业生产“造血干细胞”上下功夫。

  不光是零部件,对于整车企业,也都应该建立抗击国际贸易竞争风险的长效机制。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出口数量的持续增加,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还将遇到各种各样的贸易争端,也会遭遇其他国家和组织设置的贸易壁垒。比如,前两年出现的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外遭遇的“碰撞门”事件,等等。这些壁垒不光会在零部件上有,在外观设计、人才流动、技术引进、企业竞购等方面都会遇到。政府和企业都必须有解决这些风险的超前意识,建立相应的机构组织,研究各种政策、法规和准入机制,去合理规避这些风险。

  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些,不再出现诸如此类的汽车行业里的第一次WTO报告,那么,我国的汽车产业将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