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小排量家庭型轿车 主要是从经济实用方面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25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马 上

  近年来,家用汽车在许多大中城市逐渐普及,车市成为城市中最为繁忙的商品市场。然而车市的红火并不只存在于大中城市,在许多小城市、城镇、甚至是乡村,购买家用汽车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记者近日在湖南邵阳武冈市采访,虽然这里地处湘西南,交通并不发达,但私家车也已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

  邓斌是武冈当地一家通信工程公司的经理,他的用车经历见证了家用汽车在这个地区的发展变化历程。因为主题与自己的汽车有关,邓斌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在邓斌的盛情邀请下,采访就在他的丰田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车中进行。车外下着绵绵的冬雨,车里却安静温馨。“走,先带你瞧瞧我们武冈的路。”邓斌把车开出了宾馆,于是我们边走边聊。

  “这已经是我的第三辆汽车了,去年这个时候买的,到现在刚好一年。”邓斌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也许是看到记者脸上诧异的表情,他接着说:“早在1999年我就开上自己的汽车了。那个时候刚学会开车不久,一拿到驾照就买了辆二手的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当时别提多高兴了,那辆车我一直开了4年多;到2004年春节,我换了辆银灰色的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开了3年;2007年初,又换成了现在的这辆,你看,真皮座椅、天窗、倒车雷达、DVD,都配齐了,用起来很方便的……”邓斌如数家珍一样对记者介绍着他的每一辆车。

  邓斌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做生意需要经常下乡,坐公共汽车很不方便,有时候时间也不合适,后来终于下决心要学开车,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最开始的时候,城里、乡里公路都不好,到处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加之自己刚刚学会开车,就选了辆底盘高、耐用的二手车。“那个时候,汽车就是个代步工具,也没有考虑舒适不舒适的,能开就行。”邓斌微笑着说。后来公路越修越好,农村间的村村公路也修通了,于是自己开始考虑换辆新车。“我买第二辆车是朋友介绍的,开起来性能蛮好的,下乡特别耐用,又很体面。”这两年,生活条件更好了,路况也更好了,很多地方都铺上了水泥路,自己对汽车舒适度的要求也高了,于是才想到换第三辆车。“现在汽油价格这么高,买这辆小排量的家庭型轿车,主要是从经济实用方面考虑。”邓斌每一次选择都显得十分理性。

  坐在邓斌的车里,经常能够见到迎面开过的家庭型轿车。邓斌告诉记者,私家车在武冈已经很多了,自己周围有三分之一的朋友都有了车,而且还有不少人正打算买。武冈城市不大,以前骑摩托车的人多,也挺方便,现在人们的收入提高了,汽车也便宜了,把摩托车换成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那些在城里上班,老家在农村的人,买了车,周末开着车回乡下或是出去旅游,也正在成为这里的时尚。“2007年10月,邵阳市6家汽车经销商联合在武冈搞了一次车展,每天差不多有两三千人参观,我听说光那次车展就卖出了180多辆轿车。”邓斌介绍说。对于自己家用汽车未来的目标,邓斌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车型新颖、外观气派、内部宽敞、乘坐舒适。”

  据记者了解,近5年来,湖南邵阳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仅农村公路就建成9580.3公里。城乡公路的发展,为汽车市场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城镇地区对于家用汽车的要求也开始由最初满足代步需求,朝着经济、舒适、美观的方向发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