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Ⅱ升国Ⅲ 细品国内商用车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1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王 冀

  尽管存在一些争议,国Ⅲ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的日期已然确定,对于国内重卡企业来说,国Ⅲ排放标准实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对部分企业来说,国Ⅲ是其扩大市场份额,增加销量的机遇;而对另一些企业来说,国Ⅲ标准的实施则是对产品竞争力的一大挑战。

  - 机遇: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对于提前动手准备应对国Ⅲ时代来临的企业来说,实施国Ⅲ标准是其扩大竞争优势的重要机遇。这部分企业由于提前做好了准备,面对新的竞争态势,显得底气十足。

  今天年初,华菱公司在天津召开商务会议。在谈到今年要全面实施国Ⅲ标准时,该公司董事长刘汉如称:“我们的机遇来了。”在他看来,国Ⅲ时代的到来是华菱公司今年实现2.5万~3万辆重卡销售目标的有利因素。

  刘汉如说:“华菱重卡是在三菱技术上起步的,选用的发动机是电控技术,达到国Ⅲ排放标准没有任何问题。这一点我们走在了前面。”

  与华菱情况相似的企业,还有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和陕西重汽等。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提前准备符合国Ⅲ排放法规的发动机,并用新发动机装配整车完成了大量匹配工作。匹配的项目多,上公告的车辆品种多,投放市场可供用户选择的产品也就多。能够提前拿出产品批量投放市场,就意味着在市场上占有先机,这对于增加销量是大有裨益的。

  2007年7月,一汽解放新一代重卡J6下线。J6装配一汽锡柴CA6DL、CA6DN1发动机,排放符合国Ⅲ标准,并具备升级到国Ⅳ的潜力。此前,解放公司奥威系列重卡也配有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2006年11月,中国重汽生产的“金王子”系列国Ⅲ重卡就开始批量投放市场,以满足去年提前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部分城市的要求。

  潍柴动力更是早在2005年就开始批量生产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在此基础上,陕西重汽以其蓝擎WP10N和WP12N国Ⅲ发动机为主,成功开发了载货车、自卸车、牵引车、专用车等诸多车型,将满足国Ⅲ标准的重卡较早投放到市场。

  虽然国Ⅱ升级到国Ⅲ必然会增加成本,但对上述企业来说,由于已提前完成产品升级,在竞争中已占有领先优势。

  - 挑战:消化成本成新课题

  对另一些企业来说,从国Ⅱ升级到国Ⅲ,使他们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影响了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今年年初,当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主流企业大张旗鼓地召开年度商务会议,公布2007年业绩及今年销售目标时,一些非主流企业的商务年会也“悄悄”地举行。据记者侧面了解,与主流重卡企业相比,这些企业内部制定今年的销售目标要保守得多。因为他们没有多少达到国Ⅲ标准的重卡产品公告,投放市场的产品相当有限,销售目标定得高,怕完不成不好交待。

  一些企业在非公开场合说,市场预期的低姿态,既与国家实施从紧货币政策有关,也与即将全面实施的国Ⅲ标准有关。某重卡企业销售部人士说,国Ⅲ标准的全面实施,将会使其车辆售价大幅度上涨。他说,“如果换成国Ⅲ发动机,将会使每辆车的车价平均上浮8万元。例如,以前卖14万元的一款车型,现在要卖到21万元以上,这么大的涨幅,用户很难接受。国Ⅲ车虽然也有销售,只是量非常少。”

  据悉,主流重卡企业国Ⅲ产品的售价比国Ⅱ重卡高2万~3万元。如果非主流企业国Ⅲ产品达不到相应的市场价格水平,必将导致这类高价国Ⅲ车销售不畅。

  这位人士称,由于无法通过自身配套满足需求,目前主要通过进口国Ⅲ标准发动机的方式来满足配套要求,这也是致使成本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