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有汽车企业间将可能出现兼并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5:42  北京汽车报

  本报讯(记者 段常钊)在2月举行的“汽车政策及市场信息交流会”上,记者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处了解到,今年开始国有汽车企业之间将可能出现兼并潮。

  在国务院批准施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国家明确鼓励“在市场竞争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企业间的战略重组,实现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而此前不久,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双双出席上汽南汽合作签约仪式,普遍被人们看作是改变现有汽车产业格局的“发令枪”,加之近来媒体对东风收购哈飞的广泛报道,都使得国有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成为近期汽车产业内关注的焦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实现国资委管的企业少而精,对于国有企业自身来说,却要求各个企业都是大而强,省和地区的国资委也按中央国资委的这个思路在推进改革,因此不能迅速做大的国有企业都将被大而强的国企兼并。”

  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上汽南汽资源整合之后,其全年销量将超165万辆,若东风成功收购哈飞则产能将达140万辆,两者分别超过或接近“老大哥”一汽集团的145万辆销售规模。

  在上汽通过重组南汽迅速接近《规划》中“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目标的同时,必然会激发“三大”车企中一汽、东风的斗志,争抢进入国内汽车企业第一集团军的激烈竞争不可避免。而通过兼并重组大幅提升产能的方式,很可能成为这些企业的最佳选择。这将使原有规划发展中“2-3家大型企业,6-7家骨干企业”的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发生重大改变。

  不过,这种兼并也有较大的风险。业内专家表示,世界上的兼并重组多半是不成功的。奔驰吞并克莱斯勒多年后仍要把它吐出来;宝马投下30亿欧元兼并罗孚,最后还是以1英镑把它卖回原来的股东。“大的兼并最关键的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和企业管理的高度和有效统一,这方面做不到,被兼并的企业将成为兼并企业的沉重包袱。”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绕达认为,“东风-哈飞、上汽-跃进、长安-江铃,这些典型的兼并至少还需要五年才能对此下一个基本准确的结论,如果大多数的行政兼并是成功的,将对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内资企业的实力增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