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西骐士--试驾长丰首款家轿骐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5:36  新浪汽车

  1月初的湘西,虽然已经是全年最冷的时期,但是南方的冬天的确并不寒冷,没有落叶,绿山绿水风景依然秀丽迷人。在张家界这个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的地方,驾驶也许并不是一件轻松惬意的事情,不过还好骐菱的表现让人我消除了这样的担忧和顾虑,各种路况都能轻松面对。

  骐菱轿车沿用了来自“麒麟”的谐音,中国味十足。而在产品的定位上,“全能人全能车”理念对于长丰是一个考验,更是一种信心。作为长丰集团的首款家用自主轿车,它带着长丰汽车的希望,章显了长丰人勇于开拓的精神。进军家轿市场只是长丰进行战略转身的第一步,而这一步,相信长丰已然做出了充足的准备,特别是在它所擅长的性能设计和车身安全上。

  外观:时尚兼顾内敛 尾翼增加运动感

  骐菱的外形应该是它最大的亮点之一,车身造型时尚美感,而并不显得张扬,尤其尾翼的设置添加了外形的运动元素。高配版的行李架 更是能把骐菱带入CROSS风格之中,成为一款准CROSS车型。

  骐菱的前脸设计是流行的V字造型,进气格栅上的镀铬装饰醒目而有神,前大灯的鹰眼造型让车充满气质;相对于前脸,车身的造型就内敛很多,同色车身保险杠,同色外后视镜都显得自然和谐;车尾造型棱角相对分明,突显运动气质,尾翼、后车窗雨刮,与前脸相对应的镀铬装饰条,高位刹车灯,以及轮廓分明的尾灯都让骐菱充满与众不同的特点。不过有一点不足的是,后转向灯的亮度并不十分明显,车辆转向示意时,后方车辆观察到的灯光并不是很醒目。

  内饰:格局舒适温馨 后排空间充裕

  骐菱的长宽高分别为4239/1735/1603mm,轴距也达到了2580mm,算是普通两厢车中较大的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试驾途中,每辆车后排都坐了3名记者,而且腿部空间也并不显得局促,对于身材较高大的记者也能很舒适的坐在后排,这对于一般的经济型两厢车实属不易。不过也许是为了给后排留下足够的空间,在前排的副驾驶位置上就显得并不十分宽敞。

  整车内饰采用浅色风格设计,营造一种温馨舒适的氛围,三辐式方向盘更是体现了运动理念,高配车型采用的真皮座椅比普通版的织布座椅包覆性更好,车内特意安装的电子温度计给驾乘人员带了更多的关怀,白字黑底仪表盘也让驾驶者观察车况一目了然,中控面板布局采用了日系车独有的设计风格,按钮的质感也提升了品质。不过在内部的一些细节地方,骐菱还可稍加改善。车内真正的储物空间并不很多,驾驶席右侧扶手附近没有顺手的放置饮料瓶位置设计。中控面版的布局采用了日系车的设计风格,但可能是试装车的原因,中控面板的整体融合性并不很好,储物厢等几处缝隙还相对较大,工艺有待加强。

  驾驶:视野开阔 档位清晰但行程较长

  长丰工作人员介绍骐菱的时候特意强调了骐菱的CROSS风格,虽然在设计上没有更高的离地间隙,也没有SUV一样的底盘调教,但当坐进车内的时候能明显感受到CROSS风格,高坐姿,宽阔的视野,让驾驶者拥有很好的驾驭与乘坐体验。

  驾驶过程中,感觉车辆的操控感还算不错,起步顺畅,行驶平稳,刹车系统也表现不错,195宽胎的抓地力表现不错。在出了高速,进入张家界的一段路程,是标准的盘山公路,道路窄,会车多,在这样的不断上下坡,发卡弯路面上,对于底盘和轮胎都是一个考验,不过英国莲花公司对骐菱底盘调教的效果完全发挥了出来,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双天梯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能轻松过滤掉不平的颠簸,保证转向的精准,顺利的完成了这一段行程。

  对于试装车,路面对转向操纵时的回馈不太明显,感觉可以在方向盘的阻尼系数上改进一下。变速器档位清晰,挂档也十分容易,只是档位行程较长,加上油门踏板的阻尼设计也有些欠缺,在长时间的反复换档过程中会增加驾驶员的疲劳程度。

  动力充足 多项配置保证安全

  长丰汽车跟三菱汽车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骐菱这款轿车采用三菱发动机也是在意料之中,这款三菱4G18S 1.6L排量的发动机确实给骐菱带来了更多的活力,很多其它国产车型上也配备了这款发动机,已经经过市场证明了其经济、实用、高效的特点,最大功率达到了75kw,扭力峰值为134Nm,对于匹配在经济型两厢车上,是相得益彰。在整个高速路程,车队一直保持100km左右的匀速,能感到发动机的能量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油门还有余量,再加点力,时速能轻松达到130km。

  而对于安全方面,长丰也是做足了功夫,前后排都配备三点式安全带、儿童安全门锁、前排SRS双安全气囊以及LED高位刹车灯的配备保证了乘客的被动安全;ABS+EBD、倒车雷达以及前后盘式刹车系统保证了车辆的行驶安全;自动关闭车窗系统、方向盘锁定功能则保证了车辆的安全。长丰目前对于骐菱的价格为6.98万至8.68万元。对于这样寄托着长丰人希望的第一款家用轿车,销量目前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建立品牌形象,得到市场的逐渐认可,以及消费者的良好口碑才是长丰最愿意得到的。前面路还很长,希望长丰汽车继续用实力和品质打造成功又一支中国汽车的生力新生力量。(新浪汽车 卿钦)

(编辑: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