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汽车金融加速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43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解元利

  自2004年国内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到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内的发展已初具规模。为了进一步规范这一市场,日前中国银监会发布了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业内认为,这将对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带来诸多影响。

  新《办法》:突显金融公司服务核心

  据记者了解,新《办法》对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的准入条件、业务范围和风险管理等作出较大修改和调整。

  新《办法》在准入资质上,更强调汽车金融公司的专业性,新增汽车金融公司出资人中,至少应有一名出资人具备五年以上丰富的汽车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

  同时,为突出以“促进汽车销售与购买”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新《办法》增加了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从而形成汽车金融公司的三大核心业务:零售贷款、批发贷款(特指对经销商的采购车辆贷款,有别于一般公司贷款)、融资租赁。并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进入同业拆借市场等新规定。

  汽车巨头:“围攻”国内金融市场

  对于新《办法》的出台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有望促进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全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有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快速发展。

  按照国际惯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整车企业生产利润降低到3%至5%时,汽车金融业务的利润率仍可保持在30%左右。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自然吸引了国际汽车巨头将目光锁定在这块“蛋糕”上。

  据记者了解,自2004年成立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以来,截至目前跨国汽车巨头已在中国成立了9家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包括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汽车、丰田汽车、戴姆勒-克赖斯勒、标致雪铁龙、沃尔沃、日产汽车、菲亚特汽车等。截至2007年12月底,已开业的8家公司资产总额284.98亿元,当年累计实现盈利1647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26%。虽然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经过这两年的市场导入与“适应”后,目前各大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均呈现出很好的上升趋势。

  中原市场:汽车金融贷款购车渐热

  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后,对于普通购车消费者而言,带给大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个人购车时,银行已不再是买车贷款的唯一方式,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同样可以圆贷款购车梦。

  “相较于从银行贷款,汽车金融公司在开展车贷业务时操作更加灵活。消费者如选择从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贷款的年限最长可以达到5年。在贷款资格的认定与手续的办理流程上,也会比银行更为便捷。”已于去年展开大众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业务的上海大众经销商河南豫港汽车公司的王经理表示,从去年的业绩看,几乎每个月都会有15台以上的车是通过贷款方式成交的。而且随着人们理财观念与消费观念的转变,再加上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购车诸多优势的推动,他相信今后消费者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购车的比例越来越高。

  “2007年我们公司的购车贷款业务非常不错,全年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购车的渗透率大概达到了27%,也就是说100位购车的消费者中就有27位是通过贷款方式购车的。”河南新希望公司的余总告诉记者,上汽通用对于2008年的汽车金融贷款市场有着更好的预期,他们希望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的渗透率更好一些。

  同样已在中国展开业务的福特金融公司,去年在河南市场业务收效也不错。作为授权经销商,河南天道公司的翟经理表示,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大都附属于各汽车企业集团,其对本品牌车辆的深入了解,对本品牌经销商的深入了解和有效控制,对回收车辆处置便利等,都使得其运作起市场来更加灵活,也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几大品牌汽车厂商,均已在河南市场展开了针对消费者购车的零售贷款业务,并将在2008年全力推进这项业务。

  来源: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