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松绑汽车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简称新<办法>),在对出资人的门槛进行提高的同时,也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进行了扩大,允许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展了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畴。

  相比2003年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新<办法>对汽车金融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拓宽了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使其得以进入货币市场获取资金,但今后将不再允许汽车金融公司为贷款购车提供担保。

  此外,汽车金融公司吸收存款的范围也有所扩大。此前的规定只允许其接受境内股东单位3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新规定调整为"接受境外股东及其所在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和境内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新规还为汽车金融公司的兼并收购留下余地,允许其投资与汽车金融业务相关金融机构的股权。

  同时,新<办法>对汽车金融公司出资人的门槛也进行了提高。将非金融机构出资人的资产规模要求从原40亿元提高至80亿元,营业收入从20亿元提高至50亿元。

  目前在国内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多为跨国公司和境内企业的合作项目,而此次提高门槛是否会对将要开业的国内汽车金融公司产生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主任张伯顺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说,"像上汽、一汽、长安、东风等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可以为下面的子公司提供金融业务,所以此次提高的门槛并不会对这类企业产生影响。"

  新<办法>针对一些汽车生产商没有汽车金融业务经验的问题,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规定,要求汽车金融公司应有一名出资人具备5年以上丰富的汽车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如果达不到此要求,汽车金融公司至少应当引进合格的专业管理团队。

  此外,还对有关条件做出适当调整,如将"最近3年连续盈利"改为"最近2年"、将"无违法违规记录"改为"近2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

  近年来,由于汽车不良贷款风险增大,国内银行大多已经开始收缩汽车信贷业务,而与此相反的是,汽车金融公司却大规模进入这一市场。据统计显示,2007年8家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余额为255.15亿元,当年实现盈利1647万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26%。而有7家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量增幅超过50%。

  "银行由以前的零散汽车贷款,转向批发业务。"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人士说,"现在银行直接为汽车金融提供贷款服务,降低了银行的风险。"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显示,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容量将高达5250亿元。此次新<办法>的出台为汽车金融公司进行了政策松绑,对汽车金融公司盈利业务的放开,或将给汽车金融公司带来新的前途。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