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换中方两大高管 徐和谊加强控制北京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着北汽控股的人事调整,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下简称"BBDC")的中方高管也出现变动。2月18日起,BBDC中方一号人物、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和中方二号人物、执行副总裁董长征被调回北汽控股工作。他们的职位暂时分别由BBDC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旭和销售市场部负责奔驰品牌网络建设的司卫代替。

  2月18日,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是一次正常调整。随后,北汽控股将向BBDC董事会推荐新的继任人选,董事会通过后就能到任。

  两大高管的更换拉开了BBDC调整的大幕。在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拆分、BBDC拆分为两个合资公司的方案被政府主管部门否决之后,其内部也面临一系列调整。

  同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此次BBDC中方高管调整后,作为BBDC的董事长,徐和谊对BBDC的控制力将进一步加强。此前,北汽控股推荐的杨林已经担任BBDC内部克莱斯勒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

  2007年1月15日,新任北汽控股董事长不久的徐和谊接替安庆衡,担任BBDC董事长。同年2月28日当选北汽福田董事长。至此,徐和谊兼北汽控股和旗下三大整车公司董事长职务于一身。

  此前,北汽控股旗下三大整车公司各自为战,彼此之间缺乏合作,原董事长安庆衡对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两家公司的掌控力又十分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缓慢,总体竞争力不强。强势的徐和谊执掌北汽控股以来,逐渐加强了对旗下三大整车公司的控制,同时,他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构建"五大平台"加强北汽的资源整合。

  另外一方面,童志远和董长征被调离确实也有BBDC经营业绩不佳的客观原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07年,国产奔驰的销量为7018辆,同比增长25%。相比竞争对手奥迪宝马的市场表现,国产奔驰的业绩确实不尽如人意,奔驰国产后为何水土不服?尽管原因很多,但是营销不力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童志远和董长征被调离之际,BBDC正面临一系列内忧外患。从内部来看,北汽控股、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三方的关系将比原来的北汽控股和戴克的关系更难处理,同时,中外双方对销售权的争夺仍将继续;从外部来看,在豪华车市场上,前有奥迪和宝马遥遥领先,后有雷克萨斯紧紧追赶,国产两年后,奔驰的压力丝毫没有减轻。童志远和董长征的继任者仍然任重道远。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借此次中方高管变动之机,北汽控股有望加强对BBDC销售权的掌控。尽管BBDC负责销售和市场的副总裁由中方人员担任,但是处于强势地位的奔驰通过利用原来的奔驰进口车销售渠道,以及网络标准控制等手段,牢牢地控制着销售权。

  目前,在BBDC内部,由于没有股权,只是技术合作关系的克莱斯勒处于弱势地位,北汽控股推荐的杨林担任克莱斯勒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后,加强了对克莱斯勒品牌销售权的控制。北汽控股同样也希望借助人事变动之机加强对奔驰品牌销售权的控制。不过,这并不容易,因为奔驰并不像克莱斯勒那样处于弱势。而且,仅仅依靠更换一两个管理人员未必能夺回销售权,关键还在于新任高管是否有出色的营销能力和业绩,也许即将上市的国产克莱斯勒铂锐和奔驰C级轿车将成为试金石。本报记者 史宝华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