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前无车可卖节后无人买车 车市期待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2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节前,车市疯狂,不管加价多少,消费者都痛快下单只求有现车开回家,使得不少4S 店展厅无车可卖;但春节一过,伴随着鼠年第一道阳光到来的却是车市更冷的“霜冻期”——看车的人寥寥无几,下单人更是少得可怜,几个经销商春节后都只卖了两三辆车,多家经销商甚至至今还没开张。业内人士估计,车市的复苏还得等到一个月后。

  鼠年车市,冷清中开场

  上午10点,老周起床吃好饭就直奔茅家埠,几个麻将搭子约好了在那里战斗一天。老周是杭州某个汽车品牌的代理商,“这两天懒得去市场,看车的人都没几个,哪会有什么生意。”老周俨然是个老江湖。

  都说节后车市冷,或许是由于今年节前车市太过火爆了。“看车的人不到节前三分之一,有时候一天只有两三批客人。春节到现在,只卖出了2辆车,估计元宵前成交量都不会太大。”一家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另外一家北京现代的经销商估计,2月份的销量大概只有1月份的三分之一,其中有不少还是1月份下的订单。城北一家上海通用雪佛兰的经销商也表示,客流量至少回落了30%以上,他甚至看淡整个3月以前的车市。“这是我们电话回访调查后得出的结论,很大部分急着买车的在年前已经消费了,剩下的消费者就不那么急迫了。”

  今年春节前,全国范围的一场雪灾令车市的热闹提前停止,东北、京津、川渝地区生产的很多车型的物流均不同程度受到天气的影响。运输线的中断将大部分新车车源堵在了路上,众多汽车品牌陷于有市场却无车可卖的窘境,东风本田CR-V、标致307和标致206的部分车型、08款骐达、伊兰特、福克斯、迈腾等车型都卖断货。出在重灾区的马自达2、马自达3甚至连展厅里的样车都全部卖空。节后车源陆续到位,但市场却像个很快变脸的小孩,再要从消费者口袋里掏钱已不是件容易的事。

  消费者期待新车和低价

  “现在消费者的观望情绪特别浓。”对于新年车市开局的冷,大多数车商感同身受。探究原因,首先是股市,年前半个月股市的突然急流直下打破了不少人的消费计划,将许多人的钱紧紧地套在了股市里。虽然节后股市略有回温,短时间内却也难以回收以前的利润。

  “消费者在消费冲动后趋于冷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汽车砍价网的项光道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车型的价格都比节前一个月高了3000~4000元以上。像本田思域的涨价幅度在6000多元,凯美瑞原来在指导价基础上优惠6000元,现在则需要加价5000元;锐志节前的最大优惠空间为1万元,现在则压缩到了3000元;海马、凯越、明锐、福克斯、卡罗拉等市场畅销车型都比节前涨了数千元。“这些车价的回涨都是短时期的,随着这波消费热潮的过去,车价终归还要滑落,观望也就成了必然。”

  “三四月将是第一批新车的集中上市期,许多人干脆决定等新车了,来我们店的不少消费者都是直接冲着新伊兰特来的。”浙江韩通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浙江友通的销售员也表示,有相当多的消费者是直接到4S店打听逍客的上市时间。“还有不少消费者则是在等待新车上市前夕的老款车降价处理。”市场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杨吟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