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厦门两超限检测站集体受贿 涉案数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29   新京报 字号:

  超载车主交钱放行;涉案数十人中最多受贿32万余元 

  厦门市公路局马巷超限检测站。近日,该检测站20余名路政人员被曝集体受贿,向超载车主索贿。该公路局海沧东孚超限检测站亦曝出同样案件。

  “钱花光了,就再去抓超载车。只要超限车一天不停,我们就有钱赚。”厦门市公路局马巷超限检测站原班长王某这样说。

  据厦门市翔安区检察院调查,马巷超限检测站全站原20多名路政人员集体受贿,他们把超载车当成提款机,不但向司机索贿,还向车主通风报信,指导超限车逃避检查。前日,记者从翔安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已经以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起诉检测站4名原班长(受贿的站长和其余路政人员另案处理)。

  令人震惊的是,厦门另一超限检测站———海沧东孚超限检测站同样被查出集体受贿,且受贿金额更大,最多的一人就受贿32万多元。近日,海沧区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东孚检测站四名班长三年到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收完黑钱成“打靶归来”

  柯某原本是马巷当地农民,靠做小生意谋生,检测站成立后,他成了“看车人”,负责打探路政人员上路巡查的时间和路线,为超限车通风报信,收取“情报费”。

  后来,他发现这种方式来钱不快,于是开始收买路政人员,担当起“行贿中介”的角色,检测站多数路政人员第一次受贿都是他送的钱。

  一天晚上,柯某打电话让马巷超限检测站的洪班长带全班路政人员去抓超载车。六部超限车被路政人员堵在了一条小路上。经过柯某的暗示,超载的车主很快明白其中“奥秘”:如果按规定处理,每辆车要交近5000元罚款,超载车还要扣下,但如果付钱,当场即可放行。因此,经过柯某的“指点”,车主表示愿意付钱。

  放行要付多少钱?这要看车主讨价还价的能力,检测站的原班长洪某交代说,他带班巡查时,如果要收钱,会询问班里其他路政人员,要经过全班一致同意后,才收钱放车。

  柯某是讨价还价的中间人,那天,他对洪班长说:“车子这么多,收7200元算了。”洪班长同意,但是,车主身上的钱不够,一共只有7000元。检测站路政人员拿了钱,当场放车。

  在回检测站的路上,5名路政人员和柯某分钱,每人分了1000多元。洪班长向检察官回忆说:“当时,我们还笑着说,这是打靶归来。”

  他们经常这样“打靶”捞钱。据翔安区检察院调查,马巷检测站集体受贿现象很普遍。全站20多名路政人员参与受贿,仅检测站4名班长在短短的近2年时间里,受贿就将近10万元。

  “超限车不停就有钱赚”

  检测站原班长王某在自己的悔过书中反省了自己的受贿心态,“上班有工资拿,还能赚点外快,下班后钱花光了,就再去抓超载车。只要超限车一天不停,我们就有钱赚。”

  王班长说:“基本上每部超限车都被我们抓过,都懂得和我们讨价还价,他们都想私了。”

  检测站路政人员不仅收钱放车,他们有时还直接向超载车通风报信。漳州有一个车队,超载车每天都要从马巷站通过,为此,车主每月给王班长2000元好处费,让王班长“报个信”。

  最猖狂时,王班长故意把路政人员用巡逻车载到街上瞎逛,为超限车让道,大开绿灯。“看车人”和超载超限车主得到消息,就赶紧开着超载超限车,大批地从马巷路段通过,一路畅通无阻。

  据检察院介绍,原检测站站长许某对站里的路政人员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自己也因受贿罪被另案起诉。站里工作人员受贿的事,许站长也都知道,但因为自己也在受贿,就只好睁一眼,闭一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