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多功能轿车比拼-新佳乐、马自达5、新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3:56  新浪汽车

  国内家用多功能轿车市场,随着消费者需求多元化而日渐升温,面对这块蛋糕,进口车厂商也拿出自己的杀手锏,希冀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1月25日,上海大众新一代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引发了新一轮的对新佳乐、马自达5和新途安三者的对比。2007年,凭借着200%的增幅,新佳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马自达5虽是刚刚进入市场的新贵,但是作为国产普力马(参数配置 图库)的升级车型,似乎在消费者眼中早就混了个脸熟,新途安新近上市,竞争力不容小觑,那么究竟谁能成为2008年这个市场的领军者?

  定位:

  尽管新佳乐和马自达5都宣传宜家宜商,但是它们时尚的外形导致主力购买者还是家庭消费者,而新途安则向来致力于打造最适合中国家庭的多功能轿车,标配5只座椅的设计比较适合中端家庭用户。新佳乐在不久前推出了5人座,既满足了4+2+1的大家庭需求,又对于那些2+1的小家庭的消费者也多了一份选择。而在减少的第三排上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储物格,不仅给出游带来了方便,也让新佳乐使用成本更为经济,每年在过桥费和养路费上至少节省千元左右。

  马自达5宣传“6+1”的编排概念,空间讲求多样化,通过简单折叠可以出更多座椅搭配,也有折叠式小桌板等多处实用性的细节。但马自达5只有7人座,对于空间上有其他需求的消费者,马自达5则少一份自信。

  外观:

  新佳乐的外观是不仅是广受消费者欢迎和认可的,也是进口起亚引以自豪的产品,作为一款纯血统、由德国顶级设计师团队设计的原装进口CUV整车,它同时融合了SUV的外观、MPV的空间以及轿车操控、舒适的风格。从整体看,新佳乐流线型的车身加上齿轮保险杠、立方形后挡板,动感十足,其设计融合的SUV外观元素,突破了传统中规中矩的设计,让整个车看起来生动活泼,这也是许多消费者所看重的。

  马自达5作为刚刚进入市场的车型,其强调动感的外形,必然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新鲜感受,而凭借着之前普力马的市场基础,马自达5对消费者的心里冲击也不容小视。而改款上市后新途安已经与海外销售的车型基本一致,更加突显时尚和动感。

  空间:

  通过数据对比,在宽度和高度上,新佳乐略胜一筹马自达5和新途安,除了拥有宽度达1800mm、高度达1650mm的空间外,新佳乐拆除了第三排,使其拥有了更大的自由空间,方便了那些喜欢自驾出行的朋友。但在长度上,马自达5的轴距要长于新佳乐。而新途安的轴距在三者当中是最短的。

  载物空间方面,三部车的设计都有独到之处,放倒全部座椅就能得到接近全平的地台,过程步骤简单,不需要拆掉头枕。如果硬要分出胜负的话,新佳乐的地台平整度更高,空间利用的方便性相对更强。

  配置:

  新佳乐的配置更为丰富,ESP车身稳定系统,电动坐椅带加热功能均是标准配置,原厂还配送一个DVD面板,其带来的功能相信家庭用户会乐于接受。同时,除了常规的前双安全气囊,还配置了侧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让新佳乐气囊数增加到了六个,使乘客在发生意外时得到最大化的保障。而马自达5要到豪华版上才配有真皮方向盘和坐椅、自动空调等。

  而在内饰的材质上看,马自达5的车厢颜色明快,但整个中控台都是硬塑料材质,缺乏质感。将前三角窗移到车门前方的设计,可以减轻A柱的盲区,值得表扬,而且三幅式方向盘手感一流,对驾驶者来说坐上马自达5会觉得很自在。

  新佳乐的车厢看起来比马自达5柔和许多,浅灰色的内饰感觉更加温馨、豪华。最令人惊喜的是车厢品质,仪表台、门壁板等处的材料手感明显比马自达5要好,反映出起亚的造车工艺已经步向国际水平。

  而改款后的新途安在内饰上的改变并不十分明显,内饰沿用了大众的传统色桃木色,三幅方向盘增加了金属饰条,为的是配合车辆外观的改进,通过小的改变和点缀增加内部空间的活力;

  新途安的另一项变化就是增加了前排侧气囊,使安全性绝对领先同级车型的途安又添一利器,不过没能改变前排座椅靠背的调节方式也有些遗憾,旋钮的方式有些累人。同时,新途安和马自达5都提供了儿童座椅的固定点以方便车主在儿童安全方面的需求。

  动力:

  动力上,新佳乐动力核心是CVVT2.0发动机,启动车子,随着闭合车门声,噪音瞬间被关在门外。轻踏油门,车子轻盈地向前滑动,悄无声息,像只悄然接近猎物的灵猫。在转速6000rpm时可产生106kw的动力输出,数据显示新佳乐每百公里的耗油更少,新佳乐动力强劲且省油;当转数为4250时新佳乐的最大扭矩达到了189Nm,这个数据在同级车型中算是最高的。

  马自达5的全铝发动机具有运动气质,加入了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以及电子控制的节气阀,采用5挡带加减挡变速箱,表现完善、轻快,颇有运动感。

  新途安仍采用经典的1.8T和2.0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都非常适合日常的使用,无论是起步、提速和高速都表现出众,尤其是1.8T发动机在2000转起便能达到最大的扭矩输出,配合6速的手自一体变速箱让你可以随心所欲,绝不会轻易输给任何对手。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