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骏捷C-NCAP碰撞深入解析 获3星评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9:28  世界汽车

  撰文:王占强 摄影:冯欣

  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的成绩被大家格外关注,不仅是因为其市场表现较好,更多的可能还是因为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在欧洲NCAP测试中的表现所留给大家的担心。最终骏捷在C-NCAP测试中以30.7分的成绩获得3星评价,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骏捷长、宽、高分别为4648mm、1800mm、1450mm,发动机排量1.8L,整备质量为1415kg,按照C-NCAP车型分类原则,属于B类乘用车。用于试验的3辆车是C-NCAP管理中心在市场上直接购买的,每辆车的价格是10.28万元。骏捷的主要安全配置有前排双正面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囊,前排安全带配置有预张紧器和限力器。该车在前排乘员侧配置了带有视觉信号的安全带提醒装置,但是该装置不具备座椅使用状态检测功能,所以按照C-NCAP相关技术要求,只可以得到0.5分的加分。

  纵观3项试验,骏捷在正面100%碰撞试验中得分最高(10.96分),侧面碰撞试验得分最低(9.55分)。总体而言,车身设计方面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图为
图为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

  该项试验是在2007年10月30日进行的,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先生亲自到碰撞现场观看试验,足见对试验的重视。碰撞瞬间,前排双正面安全气囊正常爆开;挡风玻璃整个下部出现大量裂痕,可见乘员舱承受的撞击力还是比较大;驾驶员侧车门与A柱产生缝隙,说明乘员舱发生了一定的变形;4个车门全部都能打开。车内3个假人的坐姿在安全带的约束下保持正常,前排假人的小腿与仪表台发生接触。

  试验数据显示:头部以及大腿部位表现不错,应该说这两个部位均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相对于这两个部位的表现,骏捷在对胸部以及小腿部位的保护上欠缺。在胸部,无论是被挤压的变形量还是各个方向的瞬间加速度值都超出了标准的要求,最终胸部获得1.75分(满分5分);在小腿部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胫骨的压缩力过大,驾驶员侧右腿以及乘员侧左腿尤为突出,使得整个小腿部位的表现较差,仅得0.21分(满分2分)。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图为侧面碰撞
图为侧面碰撞

  在这项试验中,骏捷虽然配备了侧面安全气囊,但是对于假人胸腹部的保护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可能还是由于车身变形量过大所致。车身的B柱以及下纵梁在碰撞后向车内弯曲程度较大,而且前后车门向内的凹陷变形也是非常明显,车身的变形挤压驾驶员座椅变形并发生位移,这样势必会使驾驶员的胸腹部承受很大的力、力矩以及瞬间加速度,建议厂家能够在改善主要受力件的刚性以及在加强车门内防撞横梁等方面多做工作。另外,由于座椅发生位移,假人身体的弯曲非常明显,使头部与侧气囊直接接触,头部由此可能会得到较好的保护,但是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对于头部的保护应该是侧气帘的任务。

  试验数据显示:头部和骨盆得到较好保护,没有失分;较为突出的问题存在于胸部以及腹部。在胸部部位,肋骨变形量较大,获得1.55分(满分4分);腹部各部位的受力都较大,造成腹部没有得分,使该部位成为3项试验中唯一的一处红色评价。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图为
图为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

  该项偏置碰撞试验对于车身结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在碰撞中骏捷的乘员舱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形,A柱和上纵梁都发生了明显的弯曲,驾驶员侧车门后移量较大,徒手无法打开,其它3个车门开启没有问题。碰撞瞬间,前排双正面安全气囊正常爆开,不过可能是因为乘员侧安全气囊爆开角度问题,前挡风玻璃被冲击造成很明显的碎裂变形。

  试验数据显示假人各部位测得的数据和正面100%碰撞试验类似:驾驶员和乘员的头颈部各项指标均较好;在胸部,转向管柱的后移量较大,造成胸部不小的失分,获得2.53分(满分4分);在大腿部位,驾驶员左侧大腿压缩力较大,获得3.11分(满分4分);在小腿部位,得分很低,仅得0.06分(满分4分),勉强获得橙色评价,主要问题出现在驾驶员的右小腿上,一方面是由于假人胫骨受到的压缩力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踏板的后移量较大,对右小腿造成很大的冲击。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骏捷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