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车市10大猜想 汽车上牌量期待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汽车商家对今年车市充满期待。

希望今年汽车上牌量有新突破。

  策划:薛伟

  文/ 记者 薛伟 韩治华

  图/ 记者 卢政

  2007年可谓是东莞车市具有分水岭的一年,汽车上牌数首次接近13万辆,较2006年有40%以上的增量,位列广东省各主要城市汽车上牌数前列;二手车交易量也连续3年增量超30%。汽车4S店数也达到100多家,成为全国地级市首屈一指的汽车消费重镇。

  有着2007年车市的良好基础,汽车商家对2008年也充满期待。新的一年,新车不断上市,新车行不断开业,老款车又会不断降价。汽车上牌能有2007年那样惊人的发展,会突破15万辆吗?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能否打败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问鼎中高级车市销售王者地位?日系车依然可保持垄断车市的局面吗?在一年之初,记者特推出东莞车市10大猜想,希望能为2008年车市勾勒出新的画面。

  猜想1上牌总量超过15万?

  129773辆,这是2007年东莞汽车上牌总量。这是近几年来东莞车市放量增长最为迅速的一年,同比2006年东莞汽车销售量也不过9万多辆。截至2007年11月底,东莞市汽车拥有量已超过60万辆,每百户汽车保有量超过52辆,连续4年居全国之首。

  不少业内人士总把2007年车市的火爆归功于“禁摩”带来的利好消息,因为接近2007年9月东莞“禁摩”令正式颁布实施的几个月中,各车行的销售额陡然增长,月均上牌数过万辆。2007年东莞股民在股市上的盈利也间接带动了车行的销售业绩。

  东莞车市今年销量会否继续放量增长超过15万辆?业内人士在分析时纷纷吐吐舌头:估计很难。其实2007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除了国内经济的利好消息,东莞“治摩”政策也给车市带来了福音。2008年这两大影响东莞市民购车心态的消息都不可能出现,从目前迹象来看,国内经济也很难有像2007年一样的增长速度。

  记者采访了多位东莞本土经销商,他们均表示年度上牌量能超过14万辆已属侥幸。

  猜想 2凯美瑞PK新雅阁谁能称王?

  1月6日,第八代雅阁在东莞御景湾荣耀上市,价格分别为2.4L售价22.98万元,2.4NAVI版售价26.48万元,最出人意料的是,广本本次在发布会上宣布,广本针对第八代雅阁做出惊人的售后服务周期改变,由原有的2年6万公里变为3年10万公里,另外就零部件的价格来说,第八代雅阁的零部件价格也下调了7%。

  广州本田有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第八代雅阁会竭尽全力在2008年重新夺回中高级车市场的销售冠军宝座。经销商表示,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真正接触这款车后,相信消费者会认同新雅阁的。而对于同为竞争对手的广丰凯美瑞来说,2008年广丰给凯美瑞定的全国销售任务仍高达17万多辆。新雅阁PK凯美瑞,倒是谁能夺得销售冠军宝座呢?

  时隔3年多才推出“史上最强”的第八代雅阁,为赢得宝座,在东莞进行了一系列举措。在年前短短一两个月,就新开两三家广本店。各家经销店把宝都押在新雅阁身上。广本东莞聚成店负责人认为,雅阁无论从性价比还是口碑上,都具有赢得销量冠军的能力,他们相信2008年中高级车市中,将是雅阁的天下。

  针对广本的挑战,广州丰田东莞经销商则信心满满。广州丰田东莞永佳车行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仅东莞地区凯美瑞的销量就有6000多辆。从新雅阁上市这段时间来看,凯美瑞销量有增无减,新雅阁并没有对其形成多大压力。新雅阁能否夺回销售王者地位,我们且拭目以待。

  猜想3寮步车市将一家独大

  东莞车市曾经形成了东莞寮步车市、东莞城区板块(南城、东城、万江)、东部板块(樟木头、常平)、东莞厚街板块和东莞滨海板块(虎门和长安市场)5大汽车板块。随着近两年东莞汽车4S店分部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集中于寮步车市,寮步车市在东莞车市地图上一家独大的局面越来越明显。

  2007年,寮步车市的汽车销售额已经达到50多亿元,占到东莞汽车销售总额的一半左右,汽车经销店也有百多家。寮步车市能否在东莞汽车市场中一家独大?寮步镇经贸办负责人尹荏彬认为,目前的局面就是寮步车市一家独大,这一优势还在加剧中。

  从经销商布局上,更多的汽车品牌商家入驻寮步车市。2007年年底、2008年年初,新一波经销商让业界看到,宝马、奔驰、进口雷诺、进口大众等品牌的进驻,使得寮步车市的档次明显提高。传统的南城莞太路段汽车销售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部分汽车品牌甚至将新店转移到寮步。虽然2007年,丰田、本田、日产、比亚迪等品牌在其他镇区也有新的经销店开业,但总体来说,集中于寮步发展的,远远比其他地方的品牌多。

  “其他任何一个板块都无法与寮步板块争锋。”年前刚进驻寮步车市的一家本田店总经理告诉记者。寮步政府着力打造汽车市场,无形中给了商家和消费者信心。随着新一轮汽车4S店开张,寮步在东莞汽车板块中一家独大将成定局。

  猜想 4自主品牌挑战日系车

  去年,韩系品牌遭遇了史上罕见的滑铁卢,全年销量甚至低过2006年在东莞销量,而日系车与自主品牌在2007年的表现可称得上完美,东莞市车管所上牌数据显示,东莞2005年国产车上牌数为5574辆,2006年则激增至11083辆,而 2007年上牌数则达到18000多辆,增速之快前所未有。日系车则因高标准、低油耗再次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在去年的东莞汽车销售榜上日系轿车占领了排行榜的大部分席位,可谓独领风骚。

  今年东莞车市仍将是日系轿车和民族品牌唱对台戏?东莞一日系品牌经销商笑言,日系轿车多走中高端线路,与主要路线集中在经济型车的民族品牌并没有直接冲突。但该经销商指出,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争夺市场将在今年集中喷发,如日系轿车的本田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丰田新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都想争取经济轿车市场。而自主品牌轿车的触角也延伸到中高端轿车,并加强了在这方面的布局。整体而言,今年自主品牌不免要与日系轿车火拼一场。

  猜想5豪华车市仍将持续升温

  对于豪华车市场,商家的眼光是超前于市场表现的。其证明有二:一是保持近40%的销售增量;二是接二连三的开店速度。2007年宝马汽车东莞销量超过1000辆,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在800多辆,此外奔驰、奥迪、进口大众等,都有不错的斩获。与经济型、中级车市场比,豪华车销量显然只打开了冰山一角。

  尽管商家确信2008年东莞车市会继续增长,但到底哪个板块的增量最大,现在谁都没底。房市疲软、股市振荡,车市却红红火火。相对来说,豪华车市场的消费群体相对固定,经济承受能力强,受油价、信贷等因素的影响不大,东莞又具有消费豪华车的实力,相信在2008年里,豪华车市场仍是值得期待。

  宝马汽车东莞合宝车行有关人士认为,能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对人民币汇率、汽车信贷的调整无多大感受,加上目前股市、房地产市场的降温,都会使部分资金流入汽车市场。随着更多豪华车商进入东莞,给顾客的服务也将更细微周到。

  除了高收入群体扩大、收入增加这一原因之外,换车人群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国内豪华车品牌增多这两个原因,也在推动着豪华车市场的增长。

  2000年前后,第一批富裕起来的东莞本地人拥有了自己的豪华轿车;2002年以后,大批外来人员扎根东莞,打工、开厂、兴业,目前已经进入经济实力较强的阶层,他们有实力和需求进行换车。东莞原有的富裕阶层集中消费升级换代,也影响着整个豪华车市场的表现。

  在东莞豪华车市场,日系车雷克萨斯两家经销店预计年内都开业。雷克萨斯东莞美东店、中升店强势进驻东莞,不但丰富了消费者选择,也使豪华车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

  猜想6

  二手车与新车争夺市场

  东莞市车管所数据显示,2007年东莞汽车上牌数接近13万辆;在1月18日东莞首届二手车交易展示会上,二手车商家统计数据也显示,2007年东莞二手车交易量接近5万辆。随着消费进入二手车时代,更多投资者进入二手车领域,二手车与新车争夺市场已成当前车市新的发展趋势。

  东莞新华利二手车董事长王敏告诉记者,2007年东莞二手车全部交易量在5万辆左右。由于东莞新车上牌连续5年快速增长,预计2008年的二手车交易量较2007年有50%左右的增量,可望突破8万辆。

  东莞汽车销量从2002年突飞猛进,新车上牌数每年都有超过20%的增量。二手车从2005年开始,也进入飞速发展期。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对二手车的需求量呈增长趋势,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新莞人成为二手车消费的最大群体。数据显示,2007年东莞二手车价位在10万元以内的车型很畅销。

  由于新车增量在未来不可能无限增长,部分汽车4S店商家担心,二手车可能与新车争夺市场,二手车商家可能抢走部分新车客户。为防止客户流失,一汽丰田东莞龙华车行、东莞志诚车行、东莞金美本田等,都有二手车业务。商家认为,既出售新车,又做二手车业务,或许能够减少客户流失。

  猜想 7降价或不再是主角

  环顾过去多年东莞车市,除了降价还是降价,只不过是点缀了些噱头,送大礼包、周年庆大酬宾等等。降价成了车行固定不变的营销模式。今年的情况会不会变化呢?

  记者获悉,2008年铁矿石谈判刚刚尘埃落定,铁矿石协议价格比上年上涨65%,这意味着占有汽车成本近50%的钢铁价格将直接增加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成本,一旦生产成本扩大到营销领域,涨价销售或成为必然。难道2008年车行将面临涨价的风潮?

  东莞东神市场主管李德强分析,从整个市场来看,即便原材料价格上涨,制造商和经销商也会想办法化解这部分成本,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但降价可能不会成为鼠年营销的主角。有部分车商已经开始谋划对品牌进行精耕细作。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以前只是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做大面积的形象广告,那么今年汽车市场将扩大影响定点消费人群。进入大型小区、高端商场、大型企业定向营销或成为今年销售主流模式。

  涨价的并不只是钢材,国际橡胶价格上涨也导致企业集体酝酿涨价,纯碱价格上涨使得玻璃制造成本也感觉到价格压力,客观上还有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压力。东莞寮步一车行销售部经理透露,2008年汽车的销售可能不会涨价,但减少降价幅度。或者由制造商主导提高配置等抬高车身价格。2008年大幅降价恐怕难以再现。

  猜想8

  车商转战镇区

  车商圈地开业,成为最近3年东莞车市发展的主旋律之一。来自深圳、广州等地的资本,纷纷进入东莞市场,为东莞汽车市场发展带来了活力。而众多车商进驻常平、虎门、长安、寮步、塘厦等经济重镇,突破了以前只集中于主要汽车板块的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仅2005年一年时间,东莞汽车4S店就增加了近30家。经过2006年平缓发展后,2007年车商开店再掀高潮。尤其是广丰、广本、比亚迪等品牌,让业界看到东莞车市进入新的繁荣期。

  “建店速度是与东莞经济发展和市民消费水平分不开的。过去5年,东莞GDP至少翻了一倍,而汽车消费增速甚至更高。”一汽丰田东莞永佳车行副总经理向朝锋分析说。东莞永佳车行2002年的销量还不到1000辆,到2006年销量一举突破3000辆。5年时间,仅东莞永佳车行就卖出了1万辆车。这个增长速度,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连续三年,汽车商家大规模进驻寮步国际汽车城,让寮步车市更趋红火,预计2008年,寮步车市至少有10多家车行建设或开业。

  业界认为,下一轮车商进驻东莞,将会往常平、虎门、长安、寮步、塘厦等地区发展。

  猜想9

  贷款买车成主流

  车市竞争越发激烈,汽车厂商也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来扩大销量,有些车行甚至打出了无息购车的招牌。这种“先享受,后付款”并且不需付出“利息”的购车方式,为许多需要车但手头不宽裕的消费者提供了买车机会,而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想通过无息贷款买车。

  东莞市福丰车行市场部经理透露,以福特系列轿车为例,去年15%的车主选择了贷款买车。从贷款的车型来看10万~20万元之间的车型贷款比率最高。超过30万元的车型车主多会选择一次性付款。东莞福丰车行在年度会议中将贷款买车比率规划在25%。

  从市场反应来看,贷款购车者当中以25~36岁之间的人群居多,其中公务员、老师、私营企业家则是贷款购车人群的主体。银行方面多希望这些人群能够选择贷款购车,也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据悉,公务员的车贷年限最高可以达到5年。以一款价值为13万元左右的轿车为例,每个月还款额度不过1000元左右。

  但贷款买车并不全都是利好消息,近半年多以来银行不断提高贷款利率,如果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则贷款利息已经超过了9%。据部分车行销售人员介绍,部分已经贷款买车的车主也陆续向他们咨询如何提前还贷事宜。2008年东莞汽车信贷市场晴雨参半,但整体以晴为主。

  猜想10

  人才争夺将激烈

  2008年东莞汽车行业最缺什么?人才。2007年东莞汽车行业中普遍反映各个车行对销售、维修等各个方面都存在人才匮乏。

  整体的行业比较缺,特别是销售,还有售后维修尤其匮乏,这部分人群流动性非常强,而车辆维修技工的工资在整个车行构架中属于高级别,而且维修师傅随着维修年限的增加其工资也会逐年攀升。

  从东莞市场的反应来看,人才缺乏的表现集中表现为跳槽率高,笔者在近半年的采访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今天还是东家的销售顾问,明天就变成了西家的销售经理。在不断攀高的薪水面前,许多车行之间也展开了人才争夺之战。

  东莞已经有100余家汽车4S店,今年这一规模还将不断攀升,据悉部分4S店的扩张计划已经提交至有关部门核审。店面的扩张带来的必然是对人才的追求,一个懂得东莞市场的熟手在汽车行业中极为抢手。此外,窥探东莞汽车人才的不单是东莞本土车行,寮步汽车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行经理透露,该车行两年内已经换过4位销售经理和技术部主管了。是培养人才还是挖墙脚?车行之间也在进行两难的选择。2008年东莞车行之间对人才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