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为自主品牌“造血” 重启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度搁置的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柳暗花明”。最新消息显示,刚刚庆祝完十岁“生日”的广汽集团,将在今年重启去年暂停的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募集资金将主要用来打造即将启动的自主品牌计划。同时,广汽集团宣布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投产的样车将有望亮相今年的国内车展。

  重启上市计划首选“H+A”模式

  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9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就曾表示,广汽开始启动集团整体上市步伐。但是由于股市跌入低谷以及汽车市场表现惨淡,该计划在2006年初全面搁置。

  目前,拥有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两驾“马车”的广汽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有话语权:汽车产量从2004年的21万辆增加到2006年的35万辆,截至去年底,广汽集团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利税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目前已基本敲定首选“H+A”模式,在香港市场和内地A股市场同时上市,首次公开募股融资额预计在9亿—20亿美元之间,IPO承销商为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行。如果广汽集团IPO计划顺利成行,其超过9亿美元的募资额有望创下内地汽车企业IPO融资之最。

  业内人士称,广汽集团重启上市计划和国内车市的整体复苏以及股市进入全球牛市有关。

  整合全球化资源开发自主品牌

  上月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 “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中,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以创造“漂亮的坡道起步”荣获本届“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颁奖典礼上,张房有描绘了自己心中的梦想,称正在用自己的步调做广汽自己品牌的汽车。

  现在,广汽集团开始在自主品牌的道路上高速行进。在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中,广汽集团一举推出了三种类型共四款自主品牌概念车,引起广大消费者和业界人士高度关注。广汽集团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这也是广汽集团“十一五”期间的战略重点之一。

  根据规划,广汽自主品牌车型将采用整合全球化资源方式研发。首款自主品牌将是一款中高级车型,排量在1.8至2.0L之间,目前样车已经出炉。在车身方面,已经联合意大利一家全球闻名的设计公司在研发。

  记者文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