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osspolo和SX4上演Cross对手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1:40  新京报

  

  它们看上去仿似不在一个级别上,一个身形高大、另一个则更加小巧灵动。但当你仔细研究一下它们的配置和定位之后就会发现,长安铃木SX4与上海大众Crosspolo是最为门当户对的两款Crossover产品。

  动力性能 Crosspolo精密 SX4顺畅

  Crosspolo的动力总成相对于POLO并没有太多变化,在低转速阶段,它提供的动力就像阿尔卑斯奶糖一样顺滑。如果不刻意追求动力,这台发动机都始终会保持一个温和的状态。但是不要被这点表象迷惑,当转速被提升到2000转以上的时候,它的活力可以让你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心情。

  深踩油门,只要挡位合适,转速的攀升绝对不比一些大排量发动机慢,发动机的声调也随之变得亢奋有力。座椅靠背传递出来的加速感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与上海大众相比,长安铃木一直以低端产品面对市场,因此当首次接触SX4所搭载的这款VVT 1.6L发动机时简直无法想象它来自长安铃木。

  它在启动的那一刻表现就很有教养,明显具有偏重顺畅和舒适的调校。油门的反馈很直接,每一脚油都有实实在在的加速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SX4的四挡自动变速箱。它与发动机配合默契,换挡的动作非常轻柔,与油门的沟通也很到位,当深踩油门的时候降挡干脆利落,将这台加装了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1.6L发动机性能充分发挥出来。

  总体看来,在动力方面两款车都表现出了较高的完善程度,只是Crosspolo的发动机动力更精密更活跃,而SX4更强调顺畅感。

  Cross表现 SX4略胜一筹

  Crossover的概念让我们还是尝试了一下它们在各种路况下的表现,结果完全在预料之中。

  Crosspolo通过更换减震弹簧,再换上16寸的轮胎,与普通Polo相比,离地距略微增加17mm,最小离地间隙为117mm,所以它骨子里还是一款轿车。在没有铺装的乡间土路上,它的动作必须非常迟缓以防止碰坏漂亮的大包围装饰。刚硬的减震弹簧应对起伏的地面时显得过于紧张,车身大幅度晃动不说,扁平比低至45的轮胎将地面的冲击毫不掩饰地传递到坐垫上。一切只能进行到这里了,Crosspolo努力说服驾驶者———“我不属于郊野”。

  SX4在设计之初将SUV的概念融入进来,它的离地间距达到175mm,较高的坐姿和支撑到位的悬挂让它可以在野地里令Crosspolo颜面尽失。以较快的速度通过坑洼的路面它也会显得非常从容。不过它终归还是轿车身骨,在翻越一个小土包的时候,底盘发出了令人担心的剐蹭声,所以SX4也仅限于偶尔应付一下起伏的路面,拿去越野是万万不可的。

  公路行驶操控 Crosspolo扳回一城

  一旦回到公路上,Crosspolo很快就可以将SX4甩在身后。

  Crosspolo的悬挂在处理路面震动方面的功力令人钦佩,它会很明智地将多余震动过滤掉,仅将有用的路面信息反馈给驾驶者。整体刚性很强的车身即使在破损和井盖连片的柏油路上也丝毫不会发出任何抱怨。这套扎实的底盘让它也有非常强的奔跑能力,高速通过路面接缝它的表现淡定沉着,而应付长波路面也很从容。

  不过即使是大众的电动助力也无法摆脱路感模糊这一顽疾,必须用珍贵的路感来换取高可靠性和舒适性。韩泰提供的16寸205宽胎在弯道上的横向滑动极限过低,附着力令人失望。而且低扁平比的轮胎传递震动更为直接,舒适性较普通POLO有所下降。Crosspolo的车主的确需要在恰当的时机换上一套更好的轮胎。

  SX4在公路上的表现很容易让人看出破绽,在野地里表现不错的底盘到了公路上就显得有些紧张,偏硬的悬挂对于路面震动的过滤不够恰当。不过好在车身刚性不错,过弯时体现出的整体感也较强。

  内饰、空间、装备 互有优劣

  Crosspolo的内饰做工还是一贯的上海大众风格,用料不算高档但工艺扎实细致,所以看上去并没有明显的纰漏。单摸一摸缝制规整的手刹拉杆就会对上海制造的工艺水平心中有底。

  SX4的内饰融入了更多时尚的元素,但也都是中规中矩的布置。内饰做工与Crosspolo基本处于一个水平,只是有个别盖板做工有所疏忽。

  SX4的坐姿高于Crosspolo,所以路面视线要高出不少。但是由于天语粗壮的A柱和三角窗造成了不小的视线盲区,因此开起来并没有比Crosspolo轻松。SX4近乎方形的后视镜提供了宽广的后方视野,算是在驾驶便利性上的一种弥补。

  两款车都在安全性上做足文章,Crosspolo两款车都标配四气囊,而SX4的高配置版本达到6气囊,多出了两个侧气帘。其他配置方面,Crosspolo均标配天窗,而SX4则拥有无钥匙进入系统。

  后排腿部空间上Crosspolo明显优于SX4,日常乘坐四个人都能找到合理的空间。SX4大车身的优势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不过由于后排坐姿相对直立,因此腿部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挤压。再加上低腰线带来的大面积侧窗,整车空间在感觉上清新自然。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特约记者 崔卓佳)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