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牌拍卖费下落追踪:收入金额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3:5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肖春飞、王蔚、季明)上海是国内极少数对私车车牌进行拍卖的城市,拍卖活动至今已有14个年头。2007年末,上海的车牌拍卖价一度攀升至5.6万元,薄薄一块车牌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贵的铁皮”。

  多年来,对公众而言,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收入金额与使用情况一直是个谜。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市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解开这个谜,对车牌拍卖收入的下落进行了锲而不舍的“追踪”。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亲历了这场“追踪记”。

  这笔钱有多少

  上海市两会尚未开始,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正东就成了新闻人物。这位市人大代表透露,他将在市人代会上呼吁“对本市私车额度拍卖款收支情况进行公开”。果然,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第一天,刘正东就提交了关于私车额度拍卖款使用情况的书面意见,核心便是:这笔钱有多少?这笔钱到哪儿去了?

  从1994年开始,上海市为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开始对私车牌照进行市场化配置以来,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经历了从不公开拍卖到公开拍卖,从国产车、进口车分别拍卖到国产车、进口车合并拍卖等发展变化,其中从2000年1月起,实行私车额度公开拍卖。

  这笔钱有多少?很少有人说得清,或者知情者不愿意说。刘正东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的情况进行不完全统计,算下来的数字约为137.54亿元。

  同样在上海市两会上对私车牌照拍卖款提出意见的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苏霖则提供了另外一个数字:从1994年到2006年底,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款为94.2亿元。

  这笔钱究竟是多少?“新华视点”记者分别采访了上海市交通局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均未得到确切答案。

  这笔钱到哪儿去了

  那么,这笔钱用到哪里去了?

  上海市两会上,“新华视点”记者向列席会议的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文辉提出这一问题时,李文辉表示:上海市私车额度拍卖联席会议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上海市交通局,交通局只负责拍卖过程,经费使用情况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李文辉同时表示,上海市还不会取消私车车牌拍卖制度,但会不断完善,目前已较好解决了车牌价格虚高的问题。

  记者随后联系了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指定政策法规处一位处长接待记者。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处长表示自己只是来听取意见的,并不会解答任何问题。记者给他留了联系方式,希望他能将听取的采访意见汇报上去,然后有人来回答问题,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根据上海市政府此前公开的官方说法,这笔拍卖收入“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更合理地使用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收入,做到‘两个聚焦’,即将拍卖收入更有效地聚焦于实施‘公交优先’的交通发展战略,聚焦于进一步降低市民的公交出行成本。”但是,拍卖收支情况并未公开。

  苏霖提供了较为具体的支出情况:2007年4月17日,根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向上海市政协专项视察组汇报的报告显示:“拍卖资金由市财政专户存储,经市政府批准使用。从1994年到去年底,拍卖资金累计划入市财政专户94.2亿元,其中2.3亿元用于公安交通装备等,39亿元用于中环线工程建设,36亿元用于轨道交通建设,专户余额为16.9亿元。”

  刘正东对已公开或在小范围公开的拍卖收入使用情况并不满意,“不能只是一个笼统、大概的说法,我们需要了解这笔钱的使用细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