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总任北汽控股总经理 徐和谊重组高层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不出意外,一个全新的北汽控股高层团队即将诞生,更或将成就一个徐和谊时代的北汽未来。

  2月5日下午两点多,在中国传统节日农历新年假期的前一天,北汽控股年前最后一次党委会上,讨论了一个重要的人事任命决议,而该决议或将改变众多与会人员的职位。

  该决议内容是,北汽控股全球招聘总经理职位最终敲定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汪大总,现任北京奔驰·戴克(以下简称BBDC)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不再担任原职,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张健、马传奇、周榕分任北汽控股总会计师、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

  同时,北汽下属的合资公司BBDC和北京现代,也将进行人事调整。除了童志远留下的空缺有待填补外,董长征也不再担任执行副总裁的职务,而由负责网络建设的司卫接任。

  上述决议目的是,重组北汽控股高层,构架上述“四总师”管理团队,建立一个完善的规划的法人制集团公司,为实现由北汽控股向不久后的北汽集团,以及整车整体上市做准备。

  北汽控股的上市方案也有了时间表和全新的方式:年内北汽控股实现整车整体上市,但并非IPO,最大可能是纳入到北京控股(0392.HK),间接实现上市融资。

  上述方案已经正式上报国资委、组织部,不出意外,两会之前的本月28日就有可能正式执行。

  高层重组 新北汽时代来临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人事变化消息来得突然,除部分当事人于不到一个月前得到消息,并安排谈话,多数中层以下管理人员都是在党委会现场才得到消息。

  新任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是通过全球公开招聘而来的。相关资料显示,汪大总出身于江西的“儒林汪家”系美籍华人,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学位。于1985年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后任通用汽车公司设计分析及计算机模拟总监。曾因首创和组织领导了虚拟汽车开发工程,获通用最高荣誉奖。2006年,汪大总加盟上汽集团,任上汽股份副总裁,主管技术。业内人士评价,汪具有国际汽车企业运作经验,是国际化视野的职业经理人,了解中国汽车市场。

  围绕着总经理,北汽控股组建了全新的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和总法律顾问的“四总师”管理团队。其中,现任BBDC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改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负责北汽控股未来产品规划、对外合作项目等,并且保留其BBDC董事、北汽控股副总经理职务。

  在北汽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童志远行事低调,是国内鲜有的从基层干起的实干型领导人,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在任BBDC高级执行副总裁的几年里,参与领导奔驰项目谈判,成功引进了奔驰E、C级车,并顺利地完成从北京吉普到北京奔驰·戴克的战略转型。

  业内人士猜测说,童或将肩负着北汽控股未来的自主创新重任。因为,童志远是国内最早提倡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提高中方话语权的合资企业领导,也是最早认识到中国汽车要从产品竞争升级到网络、品牌竞争的专业人士。早在1998年,童就曾主持开发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的自主概念车挑战者,后续的2500(现名骑士)是国内最早的应用国际化经验开发的自主车型。其主张开发的二代军车已经正式列装部队,该事件被北京市发改委评价为高技术产业重大经济事件之一。同时,作为技术型领导,童亦是最早的汽车产学研推动者和创新者,其在1999年主持的与清华大学合作进行的中国首例汽车碰撞试验,已经被写进了中国大百科全书。

  新的北汽控股总经济师由现任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马传奇担任,负责北汽控股未来的国际化运作等。

  熟悉马传奇的人介绍,马曾任北京市经委财务处处长,后调任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任财务总监,有着丰富的财务运作经验,精通国内外会计准则,是不可多得的具有财会经验的经济专家。

  新的总法律顾问由北汽控股的副总经理周榕兼任。知情人士透露,周榕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北京轻型汽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等职务,以及崇文区副区长、副书记,于2004年调任北汽控股担任副总经理职务,具有敏锐的法律、政治意识,被业内人士称为有从政经验的企业领导人。

  而北汽控股总会计师人选未变,仍由原职位的张健担任。张健的简历显示,其曾长期在首钢工作,任计财处处长。徐和谊在首钢担任常务副总时,张健表现出色,被提升为首钢计财部部长。在徐和谊调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时,张已经调至北汽控股担任总会计师职务。

  同时,消息人士透露,虽然北汽控股总经理人选已经确定,但调整后,副总经理职位仍有空缺,不排除从外部单独聘请一位的可能性。

  记者致电北汽控股相关部门,并未得到答复,但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并最终执行,北汽控股将形成由董事长徐和谊带队,总经理和四个总师等在内的七人高层团队。而综合上述每个人的简历及特长,新一届的北汽控股团队将成为一个各有所长的强势团队,为打造后北汽大集团的远景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评价,徐和谊对国际人才的引进和本地人才整合的求贤若渴姿态表明,其力图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北汽控股的人才短板,打造一支高素质经营团队,改变北汽控股的国有企业色彩,加快推进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不拘一格用人才。

  整车资产上市或将纳入北京控股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人才机构的调整,正是为北汽建立一个完善的规划的法人制单位做足准备,继而为上市做足功课。本报2月4日曾报道过,1月下旬,北京市政府已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

  而随着新一轮北汽领导班子的确认,北汽控股上市方案也有了时间表和全新的方式。消息人士透露,年内,北汽控股将实现整车整体上市,但并非IPO,最大可能是纳入到北京控股(392.HK),间接实现上市融资。

  北京控股官方网站显示,北京控股于1997年5月29日,由北京市八家优质资产组合而成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最大的上市公司。转型后的北京控股,综合资产净值达到165亿港元,主营业务是涵盖城市燃气、高速公路及城市水务的公用事业板块,占总资产的62.3%,同时拥有以燕京啤酒为主的消费品业务以及科技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北汽控股将整车业务纳入到政府背景下的北京控股旗下,那就将是大动作、大概念,无疑将使北汽控股获得更强势的融资平台和更广阔的融资前景。”

  而相关人士透露,北汽控股之所以选择北京控股作为融资平台,除去上述优势外,与其自身发展有关。

  “国内目前汽车行业发展形势显示,北汽想突破地方,布局全国,实现大北汽的概念,上市融资已经迫在眉睫。如果北汽控股采用IPO(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形式上市,除整车外,零部件业务整合不久,其他业务的调整都还未完成,采用IPO形式,概念不足,融资能力有限。”该人士透露,“如果借壳北汽福田,盘子太小,同时还有遗留的一些复杂的股权关系需要处理。最佳的办法可能就是借助北京控股这样的大概念。”

  同时,该人士还意味深长地表示,“无论是人事上游刃有余的安排,还是上述汽车行业鲜有的上市方案,都有强势人物徐和谊的影子,如果一切顺利,徐功不可没。”

  合资公司高层也将变动

  伴随北汽控股高层的变化,旗下BBDC和北京现代两家合资企业的高层也或将迎来高层的人士变动。

  据悉,BBDC主管销售的执行副总裁董长征或将不再担任原职务,新职务另行安排。接替董的人选可能是目前负责BBDC网络建设的司卫,但记者并没有得到更多有关司卫的介绍。

  同时,一旦童志远调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职位,BBDC高级执行副总裁(中方负责人)也将空缺。消息人士透露,其人选尚未确定,有可能在国内聘请。而记者从另外渠道获悉,原昌河汽车副董事长 (原总经理)蔡速平有可能成为童的继任者。

  业内人士猜测,戴克拆分后,一直没有明确说法的BBDC,亦有可能伴着新一届高管而酝酿新的变动。

  北汽控股旗下另一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在不久前刚刚完成一轮新的人事调整,原BBDC中克莱斯勒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刘智峰已调任北京现代任北京现代销售部部长,韩国现代也派来白孝钦担任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长。

  但北京现代另一高层,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已经接近退休年龄。消息人士透露,2008年,在完成北汽控股、BBDC高层人士调整之后,北京现代也将迎来人事调整,其中就包括李洪炉。

  “2008年汽车行业将新闻不断,沉默已久的北汽控股就是其一,将会掀起一个又一个的新闻高潮。”业内人士说。(王秋凤)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