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压力“技术宝马”的技术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与此前宝马首席执行官诺贝特·赖特霍费尔的预测一样,2007年,宝马集团延续了成功进程,旗下三个品牌的销量全部创历史新高,实现销售增长 9.2%,共向全球客户交付1500678辆汽车,蝉联全球高档汽车市场销售冠军。

  然而,就在宝马尚未全面公布全年财报,《纽约时报》等报纸却报道出,因面临成本增加和来自奔驰等对手的激烈竞争,2008年开始计划裁员数千名工人,以削减人力成本。

  上述报道中指出,宝马公司人力总监鲍曼表示,公司本年度盈利不及竞争对手奔驰公司。而宝马公司董事迈克尔·葛纳尔博士也表示,相比销售业绩的大幅增加,宝马的盈利却有所下滑,这主要是因为每辆车的生产成本增加了约6%。

  对于销量根本不成问题的宝马来说,成本增加则凸现了其面临的来自欧盟对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限制所造成的成本压力,以及在新能源车型上继续保持技术先进性的技术压力。

  无论是在传统能源领域,还是即将到来的汽车新能源大潮中,技术先进性是宝马不能失去的精髓,宝马需要在上述两个方面寻求绿色的解套方案。甚至几天前路透社最新报道,德国宝马集团将发布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之后的第四品牌,该全新品牌将销售宝马的环保节能车型。

  按照宝马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博士的说法,宝马在未来几年内,将进一步优化高效动力计划,引进更多新车型以及动力传动系统的革新理念,以保证未来世界的个体机动性。

  二氧化碳扼紧的喉咙

  根据欧盟委员会最新对汽车企业二氧化碳排放的建议,2012年前,每辆汽车的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将要降低到120克,通过发动机技术的改进降至130克;剩下的10克通过生态混合燃料、改进轮胎和其他革新来做到。这对于目前的汽车企业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对于宝马这样缺少小型车难以拉低平均排量的豪华车企业,几乎都被过多的二氧化碳窒息。

  从去年秋季开始,宝马在欧洲大陆上销售的汽车才有40%达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140克。被评为欧洲小型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品牌的MINI品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要有125.5克/公里,对于整体拉低宝马和劳斯莱斯的平均排放也只是有心无力。

  一位欧洲汽车官员几个月前曾无奈地表示,现有的柴油发动机技术,要使得欧洲汽车制造商整体在2012年达到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几乎不可能,“就标准而言,丰田Pruis和本田的Insight等混合动力车倒是不错的选择。”但这对于耕耘柴油汽车技术长达20年的欧洲汽车巨头而言,无异于“引狼入室”。

  刚刚结束的北美车展上,宝马向公众首次展出BMW X6和BMW 1系敞篷轿跑车,明确地展示宝马集团在开发新的车型细分市场、引领新概念和征服新市场方面的强大实力。

  但宝马的另一个重点是展示其在传动技术方面的最新创举与前瞻概念:展示了2008年在美国和加拿大要推出宝马第一款具有蓝色性能的创新柴油机,相应车型不少于两个。

  宝马着重强调了其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方面的作用,表示这款全新的直列6缸发动机,排量3.0升、输出功率265马力,采用独创的可变双涡轮增压技术,堪称世界上最具动感的柴油发动机。而且,凭借其氧化型催化转换器、柴油微粒过滤器以及减少氮氧化物的SCR系统,新发动机符合所谓的50州机型,满足整个美国市场的所有排放标准。

  事实上,宝马也一直在减排增效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前不久发布的环境保护报告也再一次证实了这一点。这份独立、公正的研究表明,1990年至2005年间,在美国有售的所有汽车制造商中,宝马在降低其所有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的工作中取得的进步是最大的。

  宝马希望,高效动力旗下的新技术开发将帮助宝马不仅能够保持,而且能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它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

  但不可否认的是,宝马仍然缺少小型车为其降低平均排放指标。有报道称,宝马目前正在研发一款迷你型掀背车,将在2010年底上市,其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还不到100克。该款车型的推出将帮助宝马减少其车系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以便达到欧洲理事会所提议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标准。

  新能源命题

  和减排二氧化碳相比,以全新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同样重要,宝马压力尤其大。这家以技术先进性著称的汽车公司,面对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的即将到来的混合动力新能源大潮中似乎慢了一步。

  但包括宝马汽车公司和很多能源专家在内,如果说宝马短板新能源恐怕会遭到不小的抨击。因为氢动力汽车一直被业内视为汽车新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而宝马则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供日常使用、几近零排放的氢动力驱动的BMW氢能7系豪华高性能轿车,并且这款车很快就将走向量产的道路。

  在宝马看来,这是一种最有发展前景的动力系统,它既代表将来,又非虚幻之路。但细观之下,BMW氢能7系车仍然只是建立在传统内燃机基础上的一款双模式动力车。在传统内燃机时代有着绝对优势的宝马,讨巧的双模氢动力技术、折中的能源办法或许能够令其将传统内燃机延续出更多的寿命。

  然而,面临全球的能源危机,传统内燃机时代还能走多久?新能源已经成为各汽车企业的头等大事。以技术先进型著称的宝马,如果不能在这一轮新的较量中站稳,并且继续发挥技术先进型的特点,也恐将遭遇小众化的结局。就像数码相机取代胶片那样,若干年后,内燃机时代的离去,数十年来宝马在传统发动机上建立的优势都要重新建立。

  在氢能源难以大规模普及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际能源专家把混合动力看成是新能源的中期解决方案。而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厂家已经把混合动力技术推向了时尚新能源的巅峰。善于心理战术的日本企业,其率先发起的混合动力技术不仅获得了美国等政府的支持、补贴和大众的广泛接受,甚至让几年前还抱着柴油车饭碗对混合动力不屑一顾的欧美汽车企业,放下技术领先的架子,成群结队地匆忙赶赴丰田发起的混合动力派对。

  2006年初,戴姆勒、宝马和通用结成跨大西洋混合动力技术联盟,项目课题是双模式混合动力系统,目标是要超过普锐斯的节能潜力,而且其体积只相当于一个常规自动变速箱。据介绍,联盟的混合动力产品将率先由通用首先使用,2010年装备在奔驰上。

  但此时,丰田的混合动力研究已经突飞猛进。已经研发出第三代混合动力技术,并在雷克萨斯GS450h应用。

  是跟随,还是继续氢动力这一更为深远的技术,在豪华车市场凭借驾驶乐趣著称的宝马,正在面临着在新能源方面如何保持技术先进性的问题。

  在去年晚些时候的 《京都议定书》10周年纪念论坛上,宝马集团披露了其向替代性燃料过渡的短、中、长期环保及技术路线。“3S战略”包括短中期将以提高原车型的效率为主(短期将着手推进轻量化、减少空气阻力以及能源管理等,中期将利用第二代生物燃料),长期将开发使用氢气和电力的汽车。(王秋凤)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