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车市消费者逛多买少 消费者期待车价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39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解元利

  春节之前,车市热热闹闹,人们释放出的巨大购车热情,曾使得车市闹起“车荒”。然而,这股火热的购车热潮进入到春节长假之后就戛然而止了,节日期间整个车市在平淡中度过长假,消费者大多只是“逛”车市,鲜有出手购车者。

  节日期间车市看多买少

  今年春节期间晴好的天气,特别利于人们出行,但这并没有给车市带来太多惊喜,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销售成绩并未有大的涨幅,而且与节前火热的销售形势相比,节日期间的车市则显得有些平淡。

  “春节期间看车者依然不少,尤其是大年初三以后,每天展厅里都会有数十拨看车者,这些看车者大多以家庭为单位,趁着春节长假有时间一起来看车、选车。”裕华金阳光公司的周经理告诉记者,尽管春节期间看车者不少,但成交量并不大,春节长假七天的销量还比不上节前一天的销量。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打算买车的消费者大都赶在节前买了,而还没有买车的消费者也不急于在春节购车,因此,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大多是探亲访友或出门旅行,真正打算买的人也就自然少了。

  “从节日期间展厅里客流量来看,超过我们的预期。尤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三看车的人就很多,节日期间我们安排的4个值班人员都忙不过来。”在春节期间值班的郑州威佳李经理谈起这个长假的业绩时说,“七天长假我们成交了近20台车,但是由于受南方雨雪天的影响,现车车源一直比较紧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节日期间实际成交量。”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记者从多家汽车经销商处获悉,受人们忙着走亲访友、节日期间购车无法上牌照、部分车型优惠减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车市整体表现比较平淡,春节期间的车市较节前大幅降温。

  消费者期待车价节后回落

  虽然今年春节长假期间车市整体人气相当不错,但其中却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持币待购氛围。众多看车者中无论是举家出动,还是偕友看车,大都以“看客”居多,“买主”较少。

  “节日期间看车的消费者,大多是只看不买。”谈及春节期间的销售情况,一车商称,有不少消费者对现有车价不满。“不少消费者依然不能接受车价上涨事实,买车还是拿着去年年底的价格,问我们能不能卖。”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只看不买”,乃是为了等待节后车价“回落”时再出手。“现在趁着长假有时间,一家人先看看车,挑选一下中意的车型,等车价降一些再买。”带着妻子、儿子一起在车市中看车的杜先生认为,车价的大趋势还是降,虽然节前车卖得好,车价随之“涨”上去不少,但是这样的“涨价”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作为普通工薪阶层,买辆车也不容易,就想买得实惠点,不能为了春节这几天用车,就多花冤枉钱。”在郑州市某邮电局工作的崔先生说,“大河报每年春季不都有家用车展吗?我们就等到车展上趁着车价优惠多,买着也实惠。”

  事实上,按照往年惯例,车市在春节过后,购车需求暂时进入到相对淡季,同时,今年一季度还会相继有多款新车上市,这些因素都会促使“回涨”的车价在节后慢慢回落。

  节后保养最好预约

  此外,尽管今年春节期间车市实际销售情况较为平淡,但节后维修服务站的生意则分外红火。随着众多远行车辆的陆续返回,各大品牌服务站里都出现了车主扎堆儿保养、维修爱车的场景。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探亲访友或自驾出行的车辆都已陆续返回,维修服务站每天接待的车辆数量已开始大幅攀升。”某维修服务站的闫站长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节后这一拨车辆维修保养高潮,将会从正月初七持续到十五、十六。由于这段时间服务站维修保养的车辆比较多,造成维修工位紧张等,可能会造成车主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因此,为了节约车主的时间,建议大家避开这个高峰期,选择在正月十五之后再保养车辆,或者到服务站预约。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