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速路段,你是遮牌还是慢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05  信息时报

  “现在在高速行车真是越来越难了,开快就超速了,开慢了又不过瘾,何况还要出那么贵的路费。”一位因为遮挡车牌并超速被罚的车主很无奈地表示,但他的话却在各大车主论坛被广泛支持着,有人说,他是道出了广大车主的心声。

  由于在市区中交通管理的相对便捷和严格,遮挡车牌这种行为较少看到,但在高速路上却屡屡出现,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记者在几条高速公路上看到,大量车主以各种“形式”遮挡车牌,超速行驶。

  其实说起车主遮挡车牌,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多年来大量存在的这种行为甚至被专门拿出来研究,并单独写进了交通法规中。

  根据去年新颁布实施的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故意损毁机动车号牌、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和上道路行使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等4种交通违法行为的扣分6分。”

  难道车主们不怕被罚吗?

  很多车主说“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想赶着回家过年,但一路上的堵车和道路限速,车就像蜗牛一样,因此一旦有机会开快车,就想着法子超速赶路了。

  也有车主在开车回家过年时心有疑虑:外地的高速上电子眼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拍了,为了节省一些“银子”,“被迫”做些小手脚。

  有人认为,部分车主是为了超速而超速,但笔者认为,大过年的到高速公路上只为图开快车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遮挡车牌蒙骗过关的车主,想尽快回家应该是比较靠谱的原因。

  有了问题,提供解决之道才是良策。在一路上,笔者看到,交警部门也早有预防,拦到路边进行检查的车辆排了一路。但同时,人性化的措施也有,比如在笔 者走的赣粤高速,江西全境就因为雪情而实行了免费,如此一来,车主也不用担心收费高这一因素了。李泽俊

  车主无奈遮挡牌照来“自卫”

  把牌照遮挡起来,明眼人一看就有“干坏事儿”的嫌疑。但无论怎样,蒙着脸面做人,其用意不言自明。其实,大家所熟知的遮挡牌照的的原因无非三种:第一是公车私用,逃避监督;第二是逃避违章处罚;第三就是准备干违法犯罪的事情。但是,遮住牌照的另外一个原因恐怕大多数人还不是很清楚,那就是躲避非正当处罚。

  有一位车主向笔者反映,当他在高速上看见很多车都遮住牌照时很不以为然。而他完全是个守法车主,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小时,他就完全限速在120公里内巡航,不越“雷池”半步,但当他到出口时,还是被拦下,并给他出示了一张黑白照片,上面有他的车牌号码,并有在某某路段为115公里的记录。该车主询问:“不是限速120公里吗?”得到的答案是:“那是平时,今天限制在100公里。”他这才明白,这就是当地车把牌照遮盖上飞驰的原因。该车主无奈地表示:就算今天限速100公里,那为什么不在显眼的地方给提示?明显的是想“坑”外地车主一把。

  遮挡牌照本来是一种违规的现象,应该受到相关处罚。但是在上述情况下,遮挡牌照竟成为当地车主“自卫”的一种手段,而不懂当地“自卫术”的外地车主遇到此类事情,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时,相关收费部门就成了“遮挡拍照”现象的始作佣者,如果交警此时依法处罚进行“自卫”的车主,那么这种“自卫”手段就变成“自罚”行为了。其实,不论“自卫”与“不自卫”,权益受到损害的最终都是广大消费者。

  试想,如果收到这样的处罚单时,我们该怎么办?过春节了,需要创收,但利用春节期间外地车辆多,进行不合理收费来增加收益的行为是否妥当?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希望此类“自卫”现象莫再上演。

  谭家俊

  高速行驶几点非建设性说明

  中国铁路算不上发达,但公路,特别是高速路倒是修得特快,现在出省的长距离自驾车,可以清一色走高速,高速路的好处自不必多言:路况好、速度快;不过,缺点也很明显:费用不低、摄像头也不少,而且经常碰到修路,想快也快不起来。这次笔者春节自驾车回老家,来回跑了20多个小时的高速,感受颇多,这里就高速路如何更加规范使用,写一些非建设性说明。

  第一、目前高速路最高限速为120km/h,这是令广大司机最为抓狂的地方。这个速度连好一点的大货车、大巴等运输车辆都可以轻松达到,更不用说各类大大小小的家用轿车了。“空有浑身武功,却无用武之地”。所以,高速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轿车,前后车牌处贴着报纸、光碟、“永结同心”的结婚对联等等,目的就是为了躲避摄像头,不受速度限制,把速度超过去。

  虽说十次事故九次快,但现时不同往日,家庭轿车或多或少都有“合资”经历,它们的性能、安全都值得信任。此外,司机们都有丰富的高速行驶经验,上高速前检查轮胎、刹车、转向系统,中途每隔两三个小时休息一次。适当提高限速,不仅可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也可以节省车主们的时间成本。

  第二、少点收费站。对于收费,大部分车主都没意见,但是每走一段路,就有一个收费站,每换一条线就有一个收费站,如果是平常车少还好,一旦碰到春节、国庆这种长假期,每个收费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光是排队都要花去不少时间。为何不向地铁学习,刷卡进站以后,不管里面怎么换线,都只要在出站时再刷一次卡付钱即可。各个高速路段实现并网收费,上高速领卡、出高速交钱,技术上应该不是什么难题,为何迟迟不能实施?

  第三、乱收费。很多长途驾驶的车主们宁可买了方便面在车上凑合,也不愿意停车在服务区吃饭,最大的原因是收费贵,一份简单的快餐,在服务区卖25元不是什么稀奇事。现在,连机场的收费都已经在降了,高速服务区的收费是不是也该降一降了?

  第四、中国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也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高速路上严禁停车,但是经常看到有人半路停车,有些是车辆出现故障,这可以理解,但有些则不是。最夸张的是,笔者在深汕高速上,一司机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不慌不忙的卸下前后车牌放进后备厢,然后再上车走人。高速路货车禁止占用超车道,但这种现象在高速上实在太普遍了。

  德国安全技术专家曾表示,上世纪70年代,德国车主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比现在的中国还要差,德国政府通过采用巨额罚款,将违章记录与保险费用、个人信誉度挂钩等手段,迅速改善了局面。德国高速路并不宽,两车道、三车道居多,但行车极为规范,只会超车时才会去使用超车道。

  马海燕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