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枪换炮小车全面提“挡” 自动挡小车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月28日,马2、新雨燕激情上市,其中,配置了“自动变速器”的顶配车型,被厂家冠以“小型车标杆”高调推介。而此前,日产骊威、广本飞度、标致206、雪铁龙C2、大众POLO、凯越HRV、雪佛兰乐骋、奇瑞QQ、长安奔奔等市场畅销的主流小型车,均一改小型车“手动走天下”的局面,不约而同地配置了自动变速器,并作为其显示自身技术、品质的最大卖点。昔日作为中高档轿车“专利”的自动变速器,如今为何“飞入寻常小车家”?

  市场

  方便省心 自动挡小车受宠

  “我买自动挡的!”正在驾校学车的李骊告诉记者:“我们这批学员中,90%的人表示要买自动挡小车。以前,自动变速器几乎成了高档轿车的代名词,如今,不论是POLO、飞度还是QQ、奔奔都有了自动挡配置,这些10万元以下的自动挡小车尤其让人心动。”

  今年以来,由于油价不断上涨,为节约车用燃油消耗,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与此同时,日益严重的城市道路拥堵问题正逐渐影响着人们的乘车和购车习惯。在拥堵的路面,手动挡轿车所需要的频繁起步、挂挡、踩制动、踏离合等一系列操作给人们带来很多不便;相反,操作便捷、驾驶轻松的自动挡小型车开始成为许多人的消费焦点。

  四川港宏集团总裁助理万健表示:“在车辆越来越多的大城市里,自动挡车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拿成都来说,在上下班车辆高峰期时,车辆平均时速不会超过30公里,并且时走时停。自动变速器由电脑控制,可根据车速自动改变调整挡位,无需人工操作,省去了许多换挡和踏踩离合的动作,开自动挡车可不用为经常的油离配合分神,驾驶者可把精力集中放在安全驾驶上,开起来轻松愉悦。”“买车就是为了享受,开手动挡太累了,尤其是下班塞车时,更是让人身心疲惫。”刚买了奔奔自动挡的邻居姜薇如是说。

  趋势

  全球潮流 自动挡将一统天下

  很多人认为,自动挡车“缺少驾驶乐趣”,而且比手动挡耗油。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呢?长安西星铃木总经理韩伦庆告诉记者,虽然理论上同规格的车,自动挡要比手动挡费油,但一个不具备良好驾驶习惯的人开手动挡车也许还不如开自动挡车省油:换挡不正确、大油门急加速、油离配合差、经常起步停车等,都能导致手动挡车油耗增高,同时,零部件损坏也相应加快。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看,大部分汽车已向自动挡过渡。在美国,自动变速器装载率已超过90%。因此,自动挡取代手动挡将成为今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技术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多的小车将全面普及自动挡,届时,自动挡一统江湖的局面将变为现实。 记者 黄明君

  10款主流自动挡小车

  “油耗高”是自动挡给消费者留下的传统印象,但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当今的自动挡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很多自动挡的油耗已与手动挡不相上下,而同时带来的还有轻松畅快的驾驶乐趣。为此,我们推荐了10款主流自动挡小车,供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购车时参考。

  自动挡小车购车参考

  1.3长安奔奔 油耗:5.5L/百公里 售价:5.88万元

  1.3马自达2 油耗:5.2L/百公里 售价:10.13万元

  1.5新雨燕 油耗:5.6L/百公里 价格:9.88万元

  1.6日产骊威 油耗:6.3L/百公里 售价:9.28万元

  1.5广本飞度 油耗:7L/百公里 售价:11.68万元

  1.6标致206 油耗:6.1L/百公里 售价:10.28万元

  1.6雪铁龙C2 油耗:6L/百公里 售价:9.98万元

  1.4大众POLO 油耗:5.5L/百公里 售价:11.58万元

  1.4雪佛兰乐骋 油耗:7L/百公里 售价:7.99万元

  1.1奇瑞QQ 油耗:4L/百公里 售价:4.98万元

  记者黄明君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