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今年加速 三大问题亟须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02  新华网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测,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总量有望超过300万辆。但是,相关部门认为,税率不一、经营主体准入标准低、没有统一鉴定评估行业标准等困扰我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的问题,也必须尽快得到解决。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告诉上海证券报,北京2007年全年的二手车交易量达到了35万辆,现在新车不断降价,迫使二手车跟风降价,二手车的贬值率低,准新车多,这些都是消费者青睐二手车的重要原因。

    据罗磊分析,促进今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有几大因素:首先,去年我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首次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扩大内需成为可能,汽车市场还将继续快速增长,同时也将带动二手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其次农民收入增加。今年,我国的惠农政策将使更多农民富裕起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农村二手车市场将进一步扩张。第三,换车高峰即将来临。2001年前销售的新车进入更新期,二手车交易量将随之增长。第四,各类二手车经营主体走向成熟。二手车交易市场通过服务升级,拓展服务内涵,实现再发展,继续充当主流交易模式;随着二手车流通税收问题的解决,二手车经销企业将不断发展壮大;最后,置换业务将成为二手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强大引擎。

    据他介绍,二手车低龄化已经成为近年来二手车市场一大特点。罗磊告诉记者,准新车已成为二手车市场的新现象,并呈继续发展态势。去年前五个月,使用年限在三年以内的准新车交易总量的37.07%,比去年同期高2.98个百分点;而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的二手车仅占交易总量的6.3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可见,二手车低龄化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一大特点。

    但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行业也有众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如税率不一、经营主体准入标准低、没有统一鉴定评估行业标准等。在苏晖看来,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对二手车市场的混乱现状进行整治,之前出台的二手车行业政策几乎不能规范行业秩序,应尽快加以修改。

    他认为,国家应该禁止个人从事二手车交易,因为这使整个市场陷入混乱。另外二手车销售公司应承担一条龙的服务,从二手车的收购、评估到维修、保养,不能买卖结束后就对消费者置之不理;第三,二手车应该作为商品进入流通领域,可以开出正规的商业发票,而不是现在的过户发票;最后,2%的交易税率过高。

    据了解,商务部已经委托行业协会进行市场调研和标准起草工作。目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完成了二手车税收课题研究和旨在细化准入条件的二手车流通企业管理技术标准起草工作,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起草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中,预计今年这三大问题将得到彻底或部分解决。(记者 宦璐)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