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铂锐 克莱斯勒去留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30  经济观察报

  产品成功才有合作的信心

  戴克分手一年,北京奔驰(BB-DC)与克莱斯勒的拆分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尤其在通用中国和上汽先后两个决策岗位上颇有作为的“中国通”墨斐担任克莱斯勒亚太总裁后,拆分又添变数。

  克莱斯勒是否愿意接手北京奔驰(BBDC)中克莱斯勒的股份和债务,是否与北汽控股建立合资企业都尚未确定。目前克莱斯勒与奔驰的拆分谈判尚在讨价还价之中,中方只有在一边等着看的份儿。但是随着克莱斯勒的新车铂锐即将在北京投产,北汽急切希望克莱斯勒给个说法。日前在一个小规模的媒体会见时,徐和谊和墨斐坐在一起。

  大家关注克莱斯勒在北京的去留,北汽更是特别关注。徐和谊说,我和墨斐已经进行了真诚交流。克莱斯勒300C、铂锐来到中国,随着产品的不断投入,合作加强,双方的信心也会提升。我们一致的看法是先把眼前的目标工作确定下来,调兵遣将,组织各方资源确保2008年目标的完成。

  墨斐说,虽然克莱斯勒公司过去在中国业绩不很出色,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还没有一个合资企业。我和徐和谊董事长都是新人,对北京吉普和北京奔驰的历史问题没有参与过。但是肯定有许多成败方面的经验值得汲取。克莱斯勒是否在北京投资,其实是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如果新产品做不好,一年几千辆的销量,谁还有信心再投资。所以一定要双赢,保证这块业务的成功。

  打造铂金品质

  以福特新蒙迪欧致胜和本田新雅阁为竞品的克莱斯勒铂锐将在2月底上市。目前正在BBDC加紧生产,春节过后将向经销商发车。现在铂锐成为一个风向标,维系着北京和克莱斯勒合作的前程。

  铂锐今年的生产目标是2.4万辆。徐和谊评价说:这个目标不激进,适中。中国人认知新品牌要有个过程。从产品看,技术、配置、性价比,很有竞争力。2.4万辆,是北京现代一个月的产量,尽管产品、市场、队伍,还有困难,但是双方认识统一,凭我和墨斐的实力,这点儿困难没什么克服不了的。

  当笔者谈到在美国试驾克莱斯勒铂锐的感受时,墨斐说,北京生产的铂锐和你在北美开过的不一样。本土化改进两年前就开始了。比如我们有6缸2.7升、4缸2.4升发动机,还增加了2.0升发动机,更加节能环保;我们对悬挂做了调试,更加适应中国的路况;内饰和美国有很大不同,我们知道中国人对内饰和日本人一样挑剔。在BBDC,我们已经在产品开发、制造流程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以保证产品质量,力求在市场取得好的反应。

  围绕铂锐国产化质量,BBDC科长以上一人一辆进行试驾,大家越开越有信心。徐和谊为此很得意:油耗低于对手;驾驶起来,动力足、抓地、稳定性好,有高档车感觉。尤其安全性配置超越对手,ESP、TCS在各档车型上都作为标配。

  墨斐说,中国是克莱斯勒在北美以外最大的海外市场,我们在BBDC的主要工作是超越对手,保证业务的成功,对我来说,这比在企业架构中的法人地位还要看重。BBDC的业务重点是克莱斯勒品牌,道奇、吉普我们另有合作伙伴或者进口,对于一个母体公司来说,旗下不同品牌都是自己的孩子,如同北汽有福田、奔驰、现代品牌一样。当然,如果将来有市场可能性的话,可能恢复吉普的生产。然而近期的目标是保证铂锐的上市成功,因为对克莱斯勒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铂锐的广告语是“铂金品质,锐意人生”。BBDC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董长征说,克莱斯勒的品牌追求,是经典感觉和成熟优雅的内涵;铂锐的受众是特立独行、有个性追求的成功白领和商务人士。

  北京确立汽车“一号产业”的地位

  徐和谊2007年开始担任北汽控股董事长,此前在他领导下,北京现代曾创出北京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一个奇迹。他说,2008年,北汽将要全面发力,发展速度、经济效益都要大幅提高。人事上,北汽也会有大动作。在北京市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北汽控股的总经理将面对全球招聘,选拔优秀而经验丰富的人才,2月初即将到任。

  徐和谊透露,在北京最高领导层的安排下,将进行一次北京汽车发展专题讨论。目前各相关委办正在做准备。2007年底,首钢在北京的老厂区彻底停产,北京市决定把汽车作为 “一号支柱产业”全力发展。北京汽车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方针是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发展并重,加强兼并重组。“十一五”末期,北京的汽车产量要达到200万辆。北汽控股已经和湖南方面签订协议,在湖南建立北汽南方制造基地。第一步生产福田商用车20万辆、乘用车20万辆。

  (李安定 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资深汽车评论人)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铂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