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建集团股份公司 北汽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22  经济观察报

  进入2008年,北汽控股正在酝酿三项重大计划。

  记者获悉,1月26日,北京市政府已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这是北汽酝酿许久的融资计划。

  为了上市更为稳健和有效,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已经将另外两个重大计划于几天前公布,即突破地方,布局全国;全球招聘总经理,加速内部整合。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控股新任总经理姓汪,是墨斐的好朋友。”而北汽控股“突破地方,布局全国”的说法也被媒体顺理成章地联想到了福建汽车集团 (以下简称“福汽”)。

  本报记者获悉,因为外方合资伙伴的一致性,并购福汽的计划,北汽控股已经谈了不下三年的时间。徐和谊此番突然公布兼并计划,不禁让人联想到,一直紧闭牙关、谋求独立的福汽董事长凌玉章可能已经松口。

  北汽是新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上任以来第一个调研项目,首钢迁出北京后,北汽承载着北京后奥运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工业角色。北京汽车工业谋求大发展的宏图伟业,要在2008年有个明晰的结果。

  北汽控股2008年的目标是保90万辆,挑战100万辆,以及未来进入国家汽车重要梯队。上述三个方面对徐和谊来说都意味着“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同步进行。

  上市方案获批 资本运作加速

  本报获悉,1月20日前后,北京市政府已经原则通过了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由“控股”迈向“集团”,北京汽车工业大集团的梦想正在接近,有效的途径就是打通融资渠道。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北汽为整体上市做了种种努力,这从福田汽车不断发出的转股公告中可见端倪。最近的一次是在2007年12月6日。

  公告显示,福田汽车已收到由北汽控股转来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 《关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所持股份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

  具体批复内容是,同意将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公司26361.2250万股股份(含替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改对价394.6857万股股份)划转给北汽控股。此次股份划转完成后,北汽控股持有29559.298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6.43%。

  综合整个过程是: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被划转到北汽控股;北汽摩在北汽旗下另一整车企业——福田汽车所持有的股权也获证监会批复划转。

  其间,北京轻型汽车制造厂的资产也进行了审计与评估,北汽控股和北京奔驰就JEEP2500和二代军车资产转让事宜达成协议。去年,第二代军车正式列装部队的事件被北京市发改委评价为“2007年北京高技术产业重大经济事件之一”。

  北汽控股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都是为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谋求整体上市创造条件。”加上北汽旗下的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公司等实体,其产业领域基本涵盖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研发、制造、销售、二手车流通及汽车金融等全过程。

  北汽整体上市已不再是猜测。为了让步伐更稳健和有效,北汽下一步要做的是内部整合和外部扩张。

  北汽内部整合进行时

  自北汽控股原总经理董扬调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之后,北汽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徐和谊出任董事长后,北汽一直在寻找具有国际汽车企业运作经验、国际化视野的职业经理人加盟,为赢得竞争获取更多筹码。

  经北京市政府同意,徐和谊在汽车行业开启了全球招聘北汽控股总经理的先例。最先瞄上的是拥有上海永居权的美国人墨斐。墨斐拥有“国际化大公司经验,了解中国市场”的 “特色”,正是徐和谊眼里的最合适人选。

  遗憾的是,当时墨斐刚于此前两周与克莱斯勒签约。于是在墨斐的推荐和综合考虑下,北汽控股总经理人选锁定了一位“汪姓美籍华人,是墨斐的好朋友”。放眼汽车行业,虽然没有透露全名,但“美籍华人、国际化经验、了解中国市场”的汪姓总经理已基本浮出水面。最晚两个月后,他就要同徐和谊并肩奋战。

  但这并不是北汽内部整合的全部。不久前,北汽控股刚刚完成对旗下北京奔驰-戴克公司(BBDC)、北京现代、北汽福田三个重要整车合资企业的人事调整。

  现在的北汽控股总部大楼里仍然贴着这纸任命公告:“……BBDC研究决定,任命杨林为克莱斯勒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原总经理刘智丰先生由北汽控股公司另行委用。”

  杨林曾任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欧曼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现代摩比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部部长,有多年汽车行业销售经验。

  “人事的调整是北汽战略的风向标,对于BBDC来说更为关键。”一位接近北汽控股高层的人士认为。

  在1月25日BBDC举行的“铂金品质,完美呈现——克莱斯勒铂锐质量万里行凯旋暨预售发布”仪式上,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执行副总裁董长征、李升水都从不同角度强调了落户BBDC的克莱斯勒车型的质量、品质,称其不惜推迟上市时间,重金(1.6亿美元)打造车型,并表示,“我们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很好,并会持续下去。”

  但很多人明白,这是一个小心翼翼的发布会。“铂锐是克莱斯勒与BBDC能否继续合作的基石,如果卖不好,不排除克莱斯勒撤出BBDC的可能。”知情人士透露。

  上述人士还分析,“在BBDC,克莱斯勒面临着不小的尴尬,虽然有暗股,但需要重金买下,否则只能充当技术合作的角色,这曾令克莱斯勒萌生退意。而一旦退出,按照合同,克莱斯勒也需支出不少资金。BBDC已经拍着胸脯向克莱斯勒承诺,要在今年实现铂锐销售2.4万辆以上。”

  稳固了克莱斯勒,BBDC才能和谐发展,否则刚刚走上正轨的BBDC又将面临不小的风波。经验丰富的杨林承担着克莱斯勒品牌销售的重任。

  刘智丰则很快出现在了北京现代的管理团队中,任北京现代销售部部长,韩国现代也派来白孝钦担任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长。

  并购福汽 布局全国

  “过去北汽强调内涵,随着形势发展,要走出北京,加大并购重组及合作力度。”这是徐和谊多次提到的工作重点。北汽要实现的全国布局,包括南方基地、沿海基地、东北部合作。

  但徐和谊很清醒,“以北汽的实力,在一线城市进行兼并重组困难很大,重点锁定在二三线城市的汽车产业。”

  于是,在国家力推汽车产业整合之际,徐和谊透露“我们已物色了整合重组对象”的消息,福汽被媒体顺理成章地“联想”出来。

  “北汽重组福汽的想法已绵延三年之久。双方始终没有中断接触,北汽曾多次组队与福汽接洽。”一位已经离开北汽的人士透露。

  记者致电福汽集团,其综合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并未听说北汽并购福汽一事。“福汽有并购或者被并购之类的重组考虑,但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但该人士强调,省政府明确要求,作为福建省29家大型国有企业改制的第一家示范单位,福汽的改制已经箭在弦上。能够对此事发言的福汽董事长凌玉章,记者则始终没有联系上。

  另一位接近政府官员的人士则透露,北汽在三年无果的接洽后突然传出消息,不排除有政府部门的推动。

  在北汽福田内部的BBS上,已经有内部人士乐观估计,“福汽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20家,其中包括知名的东南汽车和厦门汽车 (大小 ‘金龙’)。如果北汽完成收购福汽,则预计福田的大巴可以运用金龙的销售渠道,梦帕克等可以运用东南的渠道,对福田是重大利好。”

  不过,上述人士分析,并购是需要条件的,包括充裕的产品、知名的品牌、国际化人才、完善的制度、有效的经营模式输出,以及资金等至少6个重要条件。

  “从目前北汽的情况来看,拿什么产品,以什么模式输出,尤其资金等都存在一定难度。而并购之后如何消化,快速整合并运转起来,仍需要全面考虑。”上述人士认为。

  甚至有业内人士泼了冷水。“中国汽车工业目前正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并购尤其是后续融合很可能令企业力不从心,继而导致中国汽车工业的早衰。”

  诸多问题需要徐和谊和他的北汽团队一步步化解,现在他们能做的是首先布局南方基地。前不久,北汽入驻长沙株洲高新区,投资20亿元打造南方制造基地。

  该基地规划产能40万辆,今年4月份动工,建成后将具备轻卡、皮卡、轻客及越野车等车型的生产能力,预计产后年销售收入达120亿元,实现税收达8亿元。(王秋凤)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