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车展给吉利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04  新浪汽车

  美国底特律北美车展27日落下帷幕,然而围绕新兴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花巨资、跨洋过海参加世界品牌云集的国际大展利弊的争议却还在延续,媒体发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叫好者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国门,亮相世界舞台,显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和自信,给中国的汽车工业争了光;鄙视者却刻薄讽刺这些企业自不量力,在国际品牌面前班门弄斧,给中国汽车丢了脸,那作为参展企业又是怎么认为的呢?他们在北美车展期间所见所闻又有哪些感受呢?日前参加北美车展的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王自亮先生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专访,畅谈北美车展。

  王自亮介绍说,这次吉利携六款车型和一项重大技术发明BMBS参加北美车展,是吉利汽车海外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吉利自去年5月提出战略转型取得的初步成果的展示,其参展规模是参展的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参展车型也是最多的。吉利参加此展不是简单的产品促销,更不是作秀,而是要通过此次展览和吉利重大技术发布,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吉利,反映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吉利此次是二度赴美参展,06年吉利携一款自由舰首次参加北美车展,而两年后吉利又来到底特律,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北美车展开幕当天,底特律市韦恩郡郡长罗伯特费卡洛在饶有兴趣地参观吉利展台后,感慨地对李书福董事长说:和第一次比,吉利汽车的发展速度让他这个在美国汽车之城长大的人都感到吃惊。美国密歇根州州长珍妮费格伦姆女士在吉利展台还专门坐进驾驶室,对吉利汽车进行细致真切的感受,她对工作人员说:从吉利产品的变化中可以看到,两年来吉利的努力和进步,反映了中国汽车竞争力的增强。尤其是美国一些著名汽车专家对吉利汽车这次参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很多美国专业人士在参观吉利汽车后,对吉利汽车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能力表示钦佩,美国前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理事长、院士,美国最有深望的汽车专家杰克汤姆森说:和两年前吉利首次参展相比,这次吉利参展车在外形和设计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在制造工艺和计算机辅助应用等方面的水准提高很快,吉利汽车的前景将十分乐观。

  吉利产品成为美专家、学者、媒体的必看车型

  在底特律的日子里,人们对中国汽车、对吉利汽车的参展没有任何轻视和嘲弄,更多的是惊讶和关注。因此,当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黄屏在吉利展台面对中外媒体激情说道:吉利这次到北美车展亮相给我们中国人争了脸,展出了中国的新形象,为中国汽车赢得了尊严,是中国的骄傲时,全场掌声雷鸣般的响起,我们由衷感到了一种坚强的力量,我们当时的激动心情就像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升起了五星红旗,这些都更坚定了我们走自主品牌之路,创中国汽车之新,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信心和决心。

  坐进驾驶室,感受吉利产品成为北美车展的新时尚

  王自亮说,在一些人眼中中国汽车工业还属于刚起步,还处在模仿甚至是抄袭阶段,更谈不上在汽车技术领域的创新与突破,因此,当吉利汽车“BMBS”技术发布时,在场的专家、学者、媒体和公众都感到了震惊。在美国,汽车安全技术的保障是放在汽车技术首位的,而汽车在高速行驶中的爆胎安全控制又一直是世界汽车安全技术的一项难题,至今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所以,当来自中国的吉利,一家年轻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率先破解这一难题,让他们感到新奇和兴奋。当时新闻发布会现场自发来了300多名各国记者,把整个发布会现场围的水泄不通,一位日本记者感慨地说:吉利的这项技术真的很了不起,这么大的发布场面以前只有在通用、福特、丰田这样的汽车企业举行重大活动时才能看到。应该说吉利的这项技术在此次展会上确实引起了轰动,美国《时代周刊》的一位记者说:吉利这项技术发布的意义远远超过一款新车型的发布,因为这项技术在目前世界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面对这样的技术,再稳重的人也都会按耐不住的。车展期间,美国各大媒体都在第一时间竞相报道了吉利汽车的这一重大技术发明,美国密歇根州州长珍妮费格伦姆女士是这样形容的:吉利的这项技术绝对是此次车展的明星,车展以来,所有有关北美车展的新闻报道都会提到它。置身于这样一种场面,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项技术为中国汽车争了光,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将这项造福人类的新技术尽快推向市场,因为北美车展已经见证了这项技术的“含金量”,并被展会组委会授予唯一的“发明、创新和实践特别贡献大奖”。

  BMBS发布让美专业人士对来自中国的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中国这次参展企业均被安排在地下展位展出,对此国内一些媒体微词颇多,认为这是不被人重视,遭人冷落的表现。王自亮说:北美车展中国汽车确实都在地下一层的展位,但丝毫没影响我们参展的效果和被关心程度,更谈不上有损尊严。应该说,吉利汽车展台自开展以来始终人头攒动,观众络绎不绝,是整个展会最热闹的场地之一,也是全场引人瞩目的焦点,吉利的参展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吉利的品牌形象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关于展出位置的问题,王自亮透露,北美车展和我们常见的国内车展其游戏规则稍有不同,它的展位是五年一签的,而且主展台只安排给在美国本土企业或在美有量销的外国企业,这可能也是造成部分国内媒体误解的原因。其实这项规定并不是针对中国汽车的,全球所有汽车企业都得遵循这个游戏规则。在北美车展,媒体和观众也不会因你在底层展出而冷落你,其实进入地下一层的展台安检更加严格,很多参加此次展会的国内媒体记者都有这种感受。地下一层展台集中了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尚未在美国有销量的其它国家汽车,包括概念车的汽车企业,这些企业都被西方媒体看作是世界汽车的未来,每天都会有众多的媒体前来采访,普通观众也络绎不绝地来参观,所以安保力量自然有所加强。这次吉利汽车参展的良好反应已经告诉我们,美国的普通民众正在一步步走近吉利汽车,走近中国汽车,也让人们相信,中国汽车的发展正在后来居上。

  庞大的美新闻团队疯狂追逐技术吉利

  最后,王自亮用非常坚定的语气说:吉利这次参加北美车展最大的收获就是,吉利汽车以自己的创新理念和发展速度赢得了世界的目光和认可,以产品和技术自身的力量赢得了尊重,这也使我们吉利汽车在世界汽车市场的格局中明确和坚定了自己发展的方向,这并非是花多少钱能够做到的。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