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大雪天气:高原雪季行车谨防雪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8:1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月31日专电(记者王江、关桂峰)近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大雪,给汽车行驶带来很大不便。专家提醒,高原雪季行车除了注意路面结冰容易打滑外,对不期而至的雪风也要格外小心。

  19日以来,云南西北地区一直在下雪,记者日前在从丽江前往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路上发现不少车辆出了交通事故,

  特别是进入迪庆境内,海拔不断增高,阵阵雪风扑打在车窗上,给车辆前行带来了很大难度。

  迪庆自治州交通局副局长和耀林介绍,雪季行车,越往上走,越容易碰见雪风。雪风迎车窗正面来时,常常呈箭状散射,非常刺激视觉神经,特别是夜里能够反射灯光,让人极易疲劳,甚至会发生瞬间的视盲,对安全行车构成很大威胁。另外,侧面来的雪风对车体有很强的作用力,尤其是车在冰雪上行走时,车辆附着力比平时低得多,在雪风的推力下容易发生侧滑。

  在迪庆常年开客车翻越雪山的老司机白冰说,高原地区由于氧气相对稀薄,发动机不能充分燃烧,所以行车动力比平原地区有所下降,驾驶员要充分认识这个规律,在上坡时要适当加大车的前进动力,碰到雪风要格外注意,免得视线被阻碍,影响驾驶。

  和耀林、白冰等建议,雪季在云南高原地区开车时,最好带上墨镜,遇到雪风不必慌张,一定要降低车速,顺着车辙前行;下坡时尽量用低速挡,不要急刹车,使用反复制动的方法,轻踩轻放;如果碰到强烈雪风,最好选择安全地带紧急停车,停车不要过分靠边,应支起警示标志,打开应急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