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雪天驾驶话技巧 一路途安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9:48  新浪汽车



一路途安过新年

  临近年终,很多人都会选择开车过年回家。但是近期全国大雪天气反复无常,对于提到新车开车回家过年的消费者来说,遇到冰雪天气是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南方城市,很少有下大雪的天气,因此大部分驾驶者没有应对冰雪路面的经验,车辆打滑发生碰撞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其实只要做足应有的准备工作并掌握了正确的驾驶技巧,还是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本文以刚上市的新一代途安为例,看看如何驾车才能安然过冬。并且从侧面揭示新一代途安在雪天驾驶中能发挥出平时不能发挥出的优势。 

    行驶前准备工作应充分

  遇到冰雪天气,如果能停在地下车库固然很好,但大部分的老式小区并没有相应的配套设施,车辆只能停在露天停车场,因此停车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动挡新途安挂P挡即可,手动挡车型挂1挡,不要将手刹车拉起,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避免手刹车结冰无法放下,影响第二天的正常行驶。新一代途安还有一项前风挡雨刷的冬季伺服功能:在大雪天,车辆熄火后,可以通过拨杆,将雨刷停留在刮刷的最大极限位置处,然后用雨刷压住塑料薄膜等,防止露天过夜车辆的前风挡玻璃上积雪过厚,影响第二天出车。

  第二天行驶之前,可以将车辆先发动,然后利用暖车的时间将车身上的积雪清除,特别是前后挡风玻璃上的积雪一定要清除干净,保证驾驶视线的良好。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最好将车顶的积雪也一并清除,如果不清除的话,如果行驶过程中急刹车,车顶的积雪会在惯性的作用下滑到前挡风玻璃之上,影响视线,为安全行驶带来隐患。

  行驶过程避免激烈操作 自动安全系统显优势

  当清除车身积雪的工作完成之后,发动机温度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此时可以开车上路了。

  起步阶段,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的新途安,缓加油门平稳起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轮胎正好停在冰面之上,出现抓地力不够的情况,油门一旦加得过大,车辆势必会打滑发生危险。如果行驶的路面非常滑,同时遇到堵车需要频繁起步,那么自动档的新一代途安可以使用变速箱的限制挡位2,而手动挡车型可以使用2挡起步,以增大发动机扭矩输出,防止起步打滑。另外遇到坡道起步时,不要嫌麻烦,拉紧手刹车,缓加油门当车辆有了向前的趋势时,放下手刹车,切不可大脚油门上坡,同样有可能出现打滑的危险。

  行驶过程中,控制车速是关键,并且尽可能使用低挡位行车,提升发动机制动的能力,新途安自动挡可以用手自一体模式,或者使用限制挡位控制,而手动车型的挡位控制则更加的随心所欲,但不可空档滑行,此时失去了发动机的制动,会大大降低刹车的效力。除此之外,行驶过程中不可猛打方向盘,过弯时尽量拉大转弯的半径以减小离心力的影响,避免不必要的超车,即使要超车也一定要选择空旷的路面。

  在冰雪路面驾驶,刹车的感觉和平时完全不一样,甚至动不动就会出现ABS打脚的现象,那是因为轮子在制动过程中发生打滑,行车电脑会认为车轮抱死,从而激发ABS工作。新途安的主动安全系统非常丰富,ABS+EBD+MSR+MASR+ASR在同级车中占据领先地位,特别是ASR加速防滑系统,是应对冰雪路面的一大利器。当然有了先进主动安全控制系统的保护,加大跟车距离,有预见性的制动,合理利用发动机制动,提前收油门带挡滑行,同样也是确保安全的驾驶方式。

  另外关于冰雪天气的停车问题,也是很有讲究的,在室外停车场,要避免停在一些简易搭建的危房边上,防止积雪将房屋压塌,或者有杂物在积雪的作用下落下,伤害到您的爱车。

  温馨提示

  冰雪天气驾驶车辆,挡风玻璃上很容易产生雾气,从而阻挡驾驶者的视线,此时只要正确使用新途安车内的空调系统,采用外循环模式,将送风模式调至风挡最大,即能有效除雾。而后挡风玻璃可开启电加热功能,确保后方视野的良好。但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使用车内空调,一定要将车窗打开一些,以免发生二氧化碳中毒,空调的温度也不宜调的过高,容易使驾驶者产生困顿感。

  另外,由于积雪对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反射性强,驾驶者双目畏光,会出现流泪、视力下降等情况,也就是所谓的“雪盲症”。因此行车中可以带浅色的太阳眼睛,并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驾驶。如果是夜晚行驶,车灯的使用也很讲究,如果开启了远光灯,那么在会车时一定要关闭远光灯,由于积雪对灯光的反射,很有可能造成视野一片空白,有很大的危险性。

  冰雪天气确实为驾车带来了一定的危险性,但也完全没有谈虎色变,对于南方城市的驾驶者来说,只要掌握了以上的驾驶方式与技巧,加上车子本身的各种过硬技术装备,驾车安然回家过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