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领先五年?上海通用“押宝”绿色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上海通用汽车以500308辆销售成绩成为国内首家年销售突破5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这也是公司连续3年蝉联年度总销量冠军,但上海通用2007年赢得并不轻松。上海通用能否在未来的时间内继续领跑中国车市?

  1月22日,上海通用宣布了 “绿动未来”的五年战略,也许是担心外界无法准确理解这一战略对于上海通用的重要性。1月25日,上海通用又特意安排了一次媒体见面会,由总经理丁磊和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孙晓东解答公众的疑问。

  “这将是我们今后5年的主旋律。”丁磊说。

  南北大众追赶

  2007年上半年,奇瑞和一汽大众月度销售量数次跑在了上海通用的前面,因而多次引发谁是月度冠军的“口水仗”。

  事实上,一直到去年的11月份,一汽大众的销量还和上海通用不相上下。上海通用也只是在最后一个月才发力以6.9万辆的月销量把当月仅仅销售了3.7万辆的一汽大众甩下。最终两者的全年的销量分别为50.03万辆和46.92万辆。

  最后一个月如此悬殊的销量差距也引发了谁在压库的争议,争议的结果就是两家企业各自宣布自己成为2007年度的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针对谁是销量冠军这一问题。丁磊表示,上海通用的500308辆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数字,上海通用的库存也是近几年来最少的。“2007年年底,我们的销售形势非常好,很多车型都来不及生产,是公司近年来经营水平最好的。”

  上海通用能够将销量冠军保持至今,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点:强大的营销能力和“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实施。尤其是后者使得上海通用能够进入尽可能多的细分市场,即便在每个细分市场无法获得第一,但是众多细分市场的累计还是能够将上海通用顺利送上销量排行的“王者之位”。

  不过这两者并非不可复制。包括南北大众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均在复制上海通用的“多品牌全系列”战略,至少是部分复制,而且已经尝到了甜头。

  在已经开始的2008年,尽管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公布产销目标,但是年度的销量冠军基本上将在上海通用和南北大众间产生。尤其是上海大众,随着斯柯达品牌的引进,2008年上海大众将有8款新产品投放市场,将成为上海通用的有力竞争者。而上海通用尽管车型众多,但是真正能够带来大量销量的也仅有凯越、君越和乐风(乐骋)三款。

  按照丁磊的理解,上海通用在未来几年内要想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关键是企业战略要对,要按客观规律走”。

  “绿动未来”战略

  在25日的采访中,丁磊表示,上海通用所提倡的“绿色”概念并不仅仅是一个空虚的口号,而是有着商业考虑在内的,“有着详细的计划和产品”。

  根据这一战略,上海通用年内将推出四款高效发动机车型,2009年至2012年,上海通用将陆续推出11款高科技、低油耗和多样化能源的新型发动机,2010年后,还将逐步引入“零油耗、无排放”的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以上便是上海通用未来5年的竞争底牌。

  对于这些发动机所搭载的具体车型,丁磊拒绝透露。不过有消息称,1.2升小排量高科技发动机将搭载在雪佛兰品牌车型上;3.6升双模直喷发动机有望在别克林荫大道和凯迪拉克上使用;6升“2-Mode”Hybrid双模混合动力车型将搭载上海通用进口销售的凯迪拉克大型SUV凯雷德车上。

  作为“绿动未来”战略的首款车型,上周,在上海科技馆,一款装备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的别克君越轿车首次公开亮相。

  对于“绿动未来”计划,丁磊多次强调,这并非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经过董事会长久考虑的结果。“有些东西我们能做,有些东西我们做不了,扬长避短最后集中优势,使得我们能够保持中长期的领先。”

  然而市场的一个疑问是,绿色意味着成本的高昂,上海通用如何保持价格和利润之间的平衡,既要让企业有利可图,又要让消费者愿意为绿色买单。

  丁磊解释称,使用混合动力,可能在车价、成本上会上升,但这些上升,可以通过节油、通过国家对环保鼓励的政策,包括消费购置税、牌照费,最后会得到一种平衡。

  但是丁磊同时坦言,上海通用为了推广绿色产品,可以把内部的利润降到最低极限,但是现在的付出最后是为了赢得市场。本报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