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环获欧洲EEC认证 双环CEO敲开欧盟市场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此前,双环汽车CEO小贵族被指抄袭德国宝马X5和奔驰Smart的事件在欧洲闹得沸沸扬扬,现在,背负着抄袭骂名的双环汽车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欧洲市场了。《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双环汽车得知,目前UFO、CEO和小贵族已经获得欧洲EEC认证,并开始在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家销售。

  通过欧洲某媒体也证实,浙江永源UFO和双环汽车CEO两款中国制造的车型已获批准在欧洲销售。

  获准在欧洲销售的批文无疑将让提出抄袭的异议方大失所望,此前的抄袭之说也不攻自破。但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海外之路并不平坦。

  双环汽车信息文化中心经理张瑞说:“经过拆解双环的产品就会发现,双环小贵族是发动机前置,而Smart是发动机后置,这就意味着二者在结构上肯定会存在本质的差别;另外在外观尺寸上,小贵族是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的最短车身3米设计的,而Smart车长2.5米;在色彩上,小贵族采用的套色方法,在欧洲很多小车上都采用。”

  在第62届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开展前夕,德国本土两家汽车公司——戴-克公司和宝马公司同时声称可能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起诉中国双环汽车。原因是双环汽车CEO和小贵族外形酷似宝马的X5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奔驰Smart。而且并以“将采取法律行动”的说法阻止了双环汽车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

  但记者从双环汽车了解到,双环汽车并没有收到过宝马和奔驰发来的起诉文书,而且从去年10月份开始,双环汽车就已在欧盟外的欧洲市场上销售了。

  事实上,中国车企进军海外虽热情高涨,但却一直磕磕绊绊。2007年10月,众多海内外媒体报道称:菲亚特公司已在意大利和中国两地分别起诉长城汽车,称长城精灵轿车的外形和内饰设计抄袭了菲亚特的熊猫(Panda)轿车。而长城汽车在精灵上市的当天就回应了此事,王凤英说:“长城精灵是长城历经三年自主研发生产的新产品,长城精灵与菲亚特熊猫是两款设计风格截然不同的轿车,并无可比性。”

  “碰撞门”是中国车企在海外招致非议的另一个原因。去年6月,华晨与奇瑞两个自主品牌在德国和俄罗斯几乎同时遭遇“碰撞门”打击。

  频繁的侵权、碰撞事件不仅对中国车企进军海外市场是一种阻碍,对中国汽车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的影响在未来发展中的潜在危害更是难以估量的。中国车企还处于蹒跚起步的阶段是事实,但是国外采用各种手段非难中国车企、在出口过程中通过各种不公平待遇阻碍中国车企出口的嫌疑也不无存在。

  不管是受到非议还是遭遇壁垒,出口都将是中国汽车业长期要做的功课。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平稳迈出进入欧洲这第一步,是它们被世人认可、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唯一出路,也是它们自我磨炼的必经之路。

  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