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是汽车出口的绊脚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达60万辆,出口额超过70亿美元。在汽车业一边呼喊着“走出去”口号一边摩拳擦掌的时候,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潜在危机不容忽视。

  按照2007年1月1日和2008年1月1日的人民币汇率作个简单的计算,如果一辆轿车在海外售价3万美元,2007年1月1日时折合人民币23.43万元;到了2008年1月1日时,折合人民币21.91万元,二者相差1.52万元人民币。

  长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称,人民币升值对大量出口的长城汽车来说,会带来一定的损失,这种损失主要体现在美元汇兑人民币之后利润减少。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表示,从目前状况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汽车出口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因为中国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利润较大,汽车出口的产品价格一般要高于国内价格,所以企业出口的动力十足。

  另外,尽管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的国家多达180多个,但人民币对于各国货币来讲并不都是升值的,“比如人民币兑换欧元的价格就出现了下降,因此对于以欧元结算的出口并不产生影响。” 傅培昭说。此外,国内汽车产业的出口已实现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

  一些外贸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7.2的区间时,外贸会受到影响,今年人民币汇率就将达到这个水平。所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就认为,从长远来讲,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或者加快升值,对汽车出口的影响将显而易见。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受到国家鼓励,且多数企业出于充分利用产能、占领海外市场的目的,对于利润的考虑不是很多。“这只是短视的做法,企业不可能长期不考虑利润。如果人民币汇率不断提升或者快速攀升,企业不得不通过涨价来平衡成本,这样就将丧失原本的价格优势,减弱竞争力。”张欣说。

  由此,汽车企业已在排兵布阵来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首先,业内专家的建议是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向国际市场推出新品种,比如长城汽车前几年出口的主力产品是迪尔皮卡,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只有7000美元左右;而现在出口主力哈弗,在俄罗斯的售价已达到2万多美元。

  其次,用“温水煮青蛙”的提价方式来逐渐提高出口产品价格。长城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产品价格与人民币升值的渐进过程同步,逐步上涨,对产品在当地的竞争力影响不大。

  再次,对于需要兑换成人民币的款项,出口后立即结汇,对于需要用美元结款的交易则不兑汇,而是将这部分资金用于购买进口的零部件等。张欣说:“变换结算币种也是一种方法,例如在可以实行以欧元结算的国家尽量避免以美元结算。”

  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