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出远门您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就要开始了,这场被戏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季节性人口迁徙"的运动一次次地考验着中国的交通。铁路系统运力的不足,公路系统也同样经受着这难以承受之重。据统计,2007年春运期间,仅广州地区公路日发送旅客量达到史无前例的67.86万人次,全省投入中型以上营运客车4.5万多辆,还有大量省际班车和加班客车,各类高速和公路上,人流、物流、车流高度集中。尽管公路建设项目不断上马,但如此高密度的车流,不可避免地造成各种交通事故的频频发生。

  拥有一辆私家车已经不再是梦想,近几年春节开车回家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广大的私车车主该如何应对春运的车流高峰,又该做哪些必要的准备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内多个品牌维修店和美容店的售后师傅,让他们来给广大车主一些可行性建议。

  特别提示:

  长途驾驶五项注意

  1.如果要途经有雪崩或大雪天气的地区,建议不要自行开车前往,因为天气恶劣最容易发生意外。

  2.如果您的车是新购置的二手车辆,在不了解具体车况的情况下,不建议开着车春节回家。

  3.长途行车,同行中最好有另外一位会开车的朋友或亲属。两人轮流行车,保证休息,能更好保障行车安全。

  4.途中别长时间听音乐,太大的音乐声音可能会把发动机的异常声音盖住,因此要时常关闭音响,留意发动机声。

  5.路上,最常遇到大型货车,尤其是在高速行驶中,不要紧紧尾随大型货车和可能遮挡前方视线的车辆。超越大型货车时,动作要果断,快速超过是安全的必要。

  链接:

  汽车专营店“保驾护航”

  本报讯 记者从广州市多家汽车特约服务店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特约店纷纷推出了各种节前检测、春节期间24小时致电修车等贴心服务,更有专营店将“服务场所”搬到了高速路上。记者从东风日产广州东神中大专营店了解到,该店将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展“春节回家,东神随行!”的高速公路关怀活动,直接在京珠高速、粤赣高速、惠河高速和梅河高速等服务休息区设置检测服务站,为车主进行车辆维修检测等服务。这种设置在高速路上的4S店服务站方式,给车主带来了不少便利。

  出行前留意车况、路况、健康状况

  广州某汽车4S店售后服务部的杨师傅建议广大车主,在长途出行前,要特别留意三方面:车况、路况以及健康状况。

  第一,车况。有必要对车况进行全面的检查,由于车辆机件在长途行驶的负担比平日短程来得高,所以行前一定要作一次全车检查,主要项目有:发动机、底盘、水箱、电瓶、制动、空调、照明、轮胎等。近期已有不少4S店在春节开展多达几十项的免费检测活动,车主可以趁此机会对爱车进行全面体检,确保长途行车前车况良好。

  第二,路况。有必要对行车路线的路况和天气状况作全面了解,对所要经过的特殊路段如多雨、多雾、山区、隧道、坡段、砂石等了解清楚。合理安排好行车时间,避免开夜车。师傅建议车主同时带好地图、相关证件、随车工具、应急用品、通讯工具等。

  第三,健康状况。长途行车中身体素质和疲劳程度是影响行车安全的两个重要因素。身体虚弱,有病在身的时候千万不要勉强。另外,长时间开车,注意力与警觉性很容易逐渐钝化,车主可以根据个人体质来调节旅途中休息的次数。

  杨师傅特别提醒,在长途行车中,要注意的事项主要有:杜绝饮酒,系好安全带,控制好车速,保持合理车距,留意路边指示牌,不要在服务区外停车,进隧道前提前减速、开大灯等。出发前,车主要多学习长途行车中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如对老人、小孩、孕妇、伤病者的一些照顾知识等。

  途中停车休息先检查

  在开车长途跋涉时,司机要注意有规律的休息。途中停车休息时,下车先别急着吃饭、睡觉。广州某汽车快修服务店的张师傅建议车主,每次中途停车休息都要多“看看”爱车:

  首先,看车辆的外观。车身是否有划伤、缺损和变形等;

  其次,看车辆的底盘。车底下有无润滑油、冷却液等液体遗漏的痕迹;

  第三,看车辆的“心脏”。仔细看发动机外部是否有液体渗出。

  再次出发前,同样要对车辆的车况检查一遍。尤其要留意轮胎气压,制动系统等部件的正常使用。张师傅告诉记者,检查胎压的一个小窍门是:在松了手刹后,用脚蹬几下轮胎的侧面,如果没有异常的声音发出,就可以安全上路。

  日开车时间不能超过10个小时

  一般驾驶人日开车时间应在6~8小时,切忌不可逞能连续几日驾车,超过10个小时连续驾车更是危险。深夜行车不要连续超过两次,第三天夜间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根据驾驶员的年龄、健康状况及生物节律,长途行车时,若驾驶时间超过10小时,则应有两位驾驶员轮换开车。

  对于女驾驶员及45岁以上的驾驶员,驾驶时间还应严格限制。因为这些时期女驾驶员在体力上、生理上、心理上都产生许多变化,容易疲劳,并且工作能力普遍下降。

  根据有关专家对交通事故发生时间的研究,发现在长途开车时有3个“危险时段”最容易造成意外发生,因此司机在长途行驶时要特别小心。

  中午(11点~13点)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傍晚(17点~19点)也是危险时段,根据统计这一时段所发生的交通事故约占总事故的四分之一。另外深夜(凌晨1点~3点),也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司机最好避开这三个时段。

  春节:

  让我们租车回家吧

  春节期间,火车票难买,飞机票太贵,汽车太挤,自己还没买车,而回家的心又迫切,那就让我们一起租辆车回家吧!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在春节期间,租车价格没有过高的调整,而且手续也简单。如带司机租车,只需确定用途及行程,先预付总费用一半即可;如为自驾,手续会比较严格,需要留存用户的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驾照复印件等等,并根据车型交付5000到10000元不等的押金,交纳1500元违章押金,如未出现事故,该押金将于使用车后2周后返还。一般租车价格都会包括司机工资、油费、保险费,而过路费、停车费等多由用户自行负责,如果需要司机在外过夜,则司机的食宿由租车客户承担。如带司机驾驶,每天司机上路时间超过9~10 小时,则价格另计。

  当然,租车的价格不算便宜,路程一般在1000公里以内的较适合租车。

  租金飙升30%到50%

  某租车公司邝姓负责人对记者说:“近几年租车市场越来越好了,今年同期就比去年的业务增长了20%左右,同时价格也上升了30%到50%,尤其进入一、二月份,租车业务更是应接不暇。这段时间用车多以公司外出聚会、回家、婚庆用车居多,如果是婚庆或是商务用车,奔驰、宝马比较好租,一般车价从每日450到650元不等。而公司聚会,或是租车回家的用户多选择面包车、巴士车,以11座金杯车为例,如时间8小时,行程不超过100公里,价格为400元每日,如超过该标准,可按30元每小时或是3元每公里计算;如为长途,价格比较高,如行程为1500公里左右,价格大概是4000元。”

  在广州做租车行业的多以河南人和广州人为主,租车公司的车辆从几辆到几十辆车不等,多以二手车为主,有时同行还会相互调动车辆来做生意,很多公司也会以加盟车的形式招揽零散的带车司机,增加租车公司的可用车辆。租赁公司的车辆报废很快,一般使用两到三年就会淘汰。通常租车公司的办公室都不太大,所以主要成本并不是承租场地的费用,即使是汽车养路费所占资金也很少,租车公司的主要支出集中在汽车的维修保养、停车费用、司机花费等等。因为散客客流很不稳定,所以很多租车更喜欢把车长期包给公司或个人来赚取利润。春节也算得上是中长期的价格了。

  甄别低价陷阱

  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在某知名网站查找租车信息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公司打出低价租车的口号。记者了解了一下,目前捷达、普桑等主流车型的日租价格从180元至260元不等,而这些公司给出了捷达140元一天的低价。当记者致电其中一家公司,询问租车价格为何偏低时,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种促销手段。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些打低价牌的租车公司却另有猫腻。为了吸引消费者,租赁公司把租金压低,但实际提供的车辆可能车况很差,或是车辆保险不齐全,比如未投保三者险等,导致发生事故后,租户无法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只能自行承担损失。作者: 邓莉 王灿彬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