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大战 通用变阵剑指丰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混合动力大战通用变阵剑指丰田(组图)

雪佛兰Malibu混合动力车。

  通用4年内将推出16款混合动力车 称双模混合模式更先进

  2008年北美国际车展,混合动力成为车展的主角,各种混合动力概念车、量产车几乎充斥每家公司的展台。但是你想象得到吗?这次,展出最多混合动力车的不是丰田,而是通用。

  专题文/图汪云青

  什么是双模混合动力?

  与单模混合动力技术不同,双模混合动力系统可以通过将两种电动连续可变模式与四种固定机械传动比结合,最大程度地提升车辆在市区道路和高速公路上两种行驶模式时的燃油经济性。

通用认为双模混合动力系统更为先进。

  以土星Vue Green Line双模混合动力车为例,这一系统由集成到自动变速箱内的两台55千瓦电动机组成。该变速箱与3.6升V6 VVT直喷发动机始终保持紧密配合。第一种模式中,即当车辆在低速轻载荷行驶时,双模混合动力系统能够根据具体路况和电池的电量,按全电驱动、发动机驱动或两者相结合的三种方式中的一种来运行。而在倒挡的时候,则由电动机驱动。

  第二种模式,即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双模混合动力系统则要更加突出燃油的经济性。除通过六缸发动机提供动力外,在情况需要时还可依靠电力驱动辅助,例如拖车牵引和攀爬陡坡时,并且在没有特殊需求的情况下允许发动机发挥最大的功效。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时无需改变发动机的转速,因而车辆在加速响应过程中均可表现得十分平稳顺畅。混合动力优化系统(HOS)随时收集扭矩输出的数据并加以解析,然后来决定采用哪种最经济的驱动方式。

丰田普锐斯是目前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

  双模完全混合动力系统比普通的混合动力车具有更好的动力性能和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尤其在高速行驶时,它能更高效地降低油耗。普通混合动力系统在高速巡航状态下,由于电机介入机会很少,所以节油效果不明显。

  对混合动力车未来内部有不同意见

  对于发展混合动力车的态度,丰田公司是上下高度统一,而通用内部意见则并不绝对一致。

  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鲍伯·鲁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在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的情况下,混合动力不可能在美国成为主流。”他认为,以目前的每加仑3美元的油价,消费者为混合动力车所支付的额外成本是永远收不回来的。他说:“对我来说,混合动力之所以能够成为能源多样性的选择之一的唯一原因,就是对燃油经济性的强制性限制。在美国,如果汽车企业产品燃油经济性的平均值要达到每加仑行驶35英里的话,它未来产品系列中就必须要有60%~70%的混合动力产品。所以,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会在产品线中应用不同的混合动力系统,来满足这个法规的要求,而这些技术的应用可能会使一部车子增加6000美元的成本。”

  可是,瓦格纳却表示,双模混合动力系统虽然非常复杂,但实际上,最后体现在车的价格上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么高。他说:“如果引进混合动力技术的话,一定会增加车辆的成本,但这主要取决于消费者怎样看待这部分成本,这是需要消费者自己决定的事情。”

  实际上,美国消费者已经用实际行动做了回答。虽然现在美国混合动力车的保有量占美国汽车总量还不到1%,但是混合动力车销量每年都在大幅增长。截至2007年,美国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75万辆,占全球(125万辆)的60%。2007年上半年,美国混合动力车销量就达到18.7万辆,占新车总销量的2.3%,而2006年全年仅为25.6万辆。丰田普锐斯2007年在美国销量达到181221辆,比2006年增长69.4%,在美国最畅销车型排行榜上位居14,而在最畅销轿车榜上则高居第8。

  J.D. Power预计,到2010年,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混合动力车的车型将多达65个,销量将达到77.5万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一预测多少还有些保守。

  4年内将推出16款混合动力车

  2002年我第一次现场采访北美国际车展,那时,最吸引媒体注意力,以及最多被人提及的是各种燃料电池概念车,而混合动力技术还像是一个丑小鸭,不怎么被人看好。提起混合动力,除了丰田、本田之外,其他公司基本都是一个腔调——那只是过渡性的技术,氢燃料电池才是汽车的未来。

  可是,2008年的北美车展,燃料电池车虽然还有,但是已经退到展台的不显眼位置,而各种混合动力量产车、概念车则成了车展的“绝对大牌”。

  本届车展,通用汽车展出了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如2009款凯迪拉克Escalade混合动力车、2009款土星Vue Green Line双模混合动力车、土星Green Line插入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Tahoe双模混合动力车、雪佛兰Malibu混合动力车,以及由中国设计团队主导开发的别克未来概念车等。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告诉记者,到今年底,公司将向美国市场推出8款不同的混合动力车型。而在未来四年里,通用还将陆续向市场推出16款新型混合动力车。

  可是,这并不足以让通用在混合动力车领域与丰田争锋。因为事实上,在目前全球已经销售的全部混合动力车中,丰田普锐斯(PRIUS)一款车就占了一半以上。而且相比丰田,通用的混合动力战略仍显得保守,丰田已经宣布,争取到2010年使混合动力车的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并将尽快实现全车系车型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通用自称双模混合动力系统更先进

  与丰田“以混合动力为核心”的新能源战略不同,通用走的是能源多样化的道路,规划了“现有内燃机燃油效率提高—混合动力和生物燃料—完全电动化”的三步走战略。

  在混合动力领域,通用承认丰田目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是在技术上,通用坚持他们的双模混合动力系统才是最先进的。

  本届车展,通用重点展示的也正是这一技术。瓦格纳表示:“在(展出的)这些混合动力汽车产品中,两款双模混合动力车型尤为让我们振奋。它们分别是新款雪佛兰Tahoe和GMC Yukon。在城市路况条件下,与当前同级别最省油的汽油驱动车型相比,这两款混合动力车能将燃油经济性提升50%。”最关键的是,它们不是概念车,而是已经销售的量产车。

  作为通用汽车首款前轮驱动双模混合动力车,本届车展首展的2009款土星Vue Green Line双模混合动力车,搭载了镍氢混合电池,使其可以在行驶过程中达到部分零排放效果,一箱油的续驶里程将超过800公里。据悉,该款车型将于2008年下半年投入量产。

  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成为较量新起点

  对于谁的混合动力系统更先进,或许各有说法。但是毫无疑问,在混合动力领域的长期较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已经成为大家新的起点。与普通混合动力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更高的燃油效率,在日常短途行驶状态下甚至可以实现纯电动,做到零油耗和零排放。

  在这方面,通用也许的确处于领先状态。

  2006年的洛杉矶车展上,通用向外界宣布了开发土星VUE插电混合动力车的计划。本届车展,通用推出了全新土星VUE Green Lin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号称全球燃油经济性最高的量产车型之一,也是全球第一款定期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该车采用搭载了锂离子电池的改进型双模混合动力系统,在锂离子电池组运行的过程中,其燃油经济性与土星Vue双模混合动力车相比,可以有100%的提升。该车预计将在2010年投入量产。

  据介绍,在中低速条件下,土星VUE Green Lin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纯电动状态下可以行驶至少10英里。与此对比,丰田普锐斯不具备纯电动行驶模式,而丰田新推出的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纯电动行驶距离为大约7英里。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