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产能超过奥迪 宝马迂回A0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是否建设在争论一年多时间之后,终于有了定论。记者从有关渠道得知,华晨宝马双方股东已经达成一致,决定建设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设计产能为10万辆的第二工厂预计会在年内上马,而且将来不只是生产现有的3系和5系车型,宝马1系有可能进入国内生产。

  竞争对手奥迪还没有公布A3的国产时间表,宝马准备率先把1系导入国内,并计划在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生产。同时如果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在今年启动,其产能总量将超过现有的奥迪产能,

  宝马正计划在中国市场和奥迪展开全面对抗,而且针对宝马另寻合作伙伴的消息,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日前正式公开辟谣,“宝马并不会寻找除华晨之外的合作伙伴。”

  产能超过奥迪

  1月18日,宝马汽车北京代表处公共关系经理马庆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股东双方对于建设第二工厂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公布,如果有相关消息会及时发布。但他并没否决定建设第二工厂以及投产新宝马车型的消息。

  华晨宝马目前工厂坐落在沈阳,经过调试生产线后的年产能力4.1万辆,但是2007年华晨宝马生产产量已经超过3万辆,华晨宝马目前在沈阳工厂生产3系和5系轿车。

  2007年,宝马在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51588辆BMW和MINI汽车,增长42%。其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晨宝马生产了30600辆BMW5系和BMW3系汽车,同比增长36%。华晨宝马的产能瓶颈问题已经非常突出。

  如果2008年华晨宝马仍保持36%的增速,其产量将达到4.16万辆,宝马现有产能已经不能满足需要。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华晨宝马第二工厂今年就会有结果,时间已经不允许再拖延下去。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计划早在去年年初就已经排上议事日程,当时宝马曾一度考察了大连。

  沈阳身处东北内陆,临海的大连有专门的滚装船码头,相对沈阳具有绝对的物流优势。后来由于配套和辽宁省政府的态度等问题,宝马最终放弃了大连,转而采用在沈阳原地扩建的方式。

  宝马和华晨双方股东在商讨宝马第二工厂扩建一事上,曾讨论关于引入除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和5系以外的其他车型进行国产,因为新建工厂的产能是10万辆,现有两个车型无法对10万辆产能进行充分利用。

  根据已经确定的计划,宝马1系将会在今年中期以进口车的方式,首先引入中国进行销售。有华晨宝马内部人士透露,宝马1系一直在中国部分城市进行市场调研,而其宝马内容已经专门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部门,为1系国产进行积极的准备。“由于国内SUV市场销售的持续火爆,宝马X3也有可能进行国产。”

  新市场的胜率

  随着华晨宝马建设第二工厂消息的落定,华晨宝马的生产能力将超过14万辆,已经超过老对手奥迪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届时宝马和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对抗将拉开帷幕。

  宝马准备在高端两厢轿车市场投放宝马1系,将领先奥迪一步进入A0级轿车市场,宝马的真实想法是,看到5系和3系的销售总量暂时难以追上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后,试图在更低一级的市场上能够领先。

  2007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为150万辆,连续第三年超越老对手奔驰和奥迪,居世界高端品牌汽车之首。但是在中国市场,宝马却仍难与奥迪处于同一竞争级别,奥迪2007年在中国共销售100888辆,与宝马51588辆的年销量相比,奥迪销量几乎是宝马的两倍。

  而在国产车型上,国产奥迪A6L创出了年销量73404辆的业绩,同比增长19%;国产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也达到19764辆。而同期国产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和3系的销售仅为17647辆和12953辆,虽然这两款轿车也取得了不错的增幅,但毕竟与奥迪的销量有着几万辆的落差。

  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反差,正是宝马的心病所在,经过长达1年多时间进行市场调研,宝马准备把1系轿车作为扭转僵局的突破口。

  奥迪A3是最早宣布国产的高端两厢轿车,大众曾计划其与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同时在中国投产,但是由于新A6C销售火爆,目前一汽大众尚没有国产A3的具体时间表。另一方面是,国内高端两厢车市场还是一块空白,奥迪迟迟不确定A4国产计划,正是因为看不到这个市场培育周期有多长,市场风险太大。

  在之前的国内高端车市场,奥迪一直充当市场培育者的角色,宝马5系加长版是在A6加长版成功后推出的。宝马1系率先进入两厢高档轿车市场,是否能够担当起培育市场的重任,是外界一直担心的。

  由于宝马旗下的MINI品牌,在中国销售一直很好,和MINI Cooper市场定位相似的宝马1系进入中国,有人认为很大程度上会产生“相煎太急”的局面。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