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大飞机”撞上“大汽车”:褪色的汽车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分合是一个轮回。1999年分家的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终于要在“大飞机”计划下重新走到一起。而在“大飞机”产生的强大涡轮气流下,两大集团旗下的汽车资源却受到了冲撞。

  近日,中航科工(2357.HK)减持昌河股份(600372),东安动力(600178)因重大事项停牌等事件相继爆出。中航科工一位高层满面疲惫地告诉记者:“我已经焦头烂额了,元旦也没有休息,别对我们穷追猛打了吧!”

  飞天

  2008年1月21日和22日两天,全球股市经历了惊魂48小时,中国股市也难逃厄运。继1月21日沪指大跌266点之后,1月22日沪指更是狂跌354点,沪深两市近千只股票跌停。然而,具有“大飞机”概念的一些上市公司却在这次股灾中幸免于难。甚至在24日,昌河股份、哈飞股份(600038)还出现双双涨停的现象。

  其实从去年12月以来,中航一、二集团旗下众多上市公司都享受了“大飞机”带来的利好。当然,相应的代价是昌河股份、中航科工等上市公司都要面临证监会的质询,要不断地发布澄清。昌河股份在12月就连续发了几次澄清,这种频度自然让企业相关人员很疲备。但是,这种解释依然不能够让市场冷却。

  正是在“大飞机”概念照耀之下,才让中航一、二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成了股市中的独特风景。记者了解到,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的高层最近都在各种场合提倡合作,并且多次提到1999年未分家的时候,大家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时期是多么亲密无间。

  此前国防科工委相关人士就透露,大型客机公司将在3月挂牌。有了国防科工委和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再加上由副部级以上的官员担任强大整合小组,整合成功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

  今年1月3日,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传达温总理的讲话,温总理在陕西的讲话意图很明显,就是要进一步督促两个集团排除一切阻碍,进行有利于“大飞机”计划的重组。

  困顿

  然而,“大飞机”的轰鸣声中,也有异样的声音。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昌河股份意外地发布了第一大股东中航科工减持该公司股份的消息。

  1月11日,昌河股份发布公告称: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通知:截至2008年1月9日收盘,中航科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8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37%)。

  中航科工在当前“大飞机”利好下,为何要减持昌河股份?昌河股份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现在是敏感时期,我们也不清楚相关情况,我们只是根据中航科工的通知,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但与此同时,某相关企业人士提醒记者,昌河股份或将成为又一个贵航云雀(中航一集团贵航云雀因为效益不好,最后被卖给了浙江青年企业集团)。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也认为,大股东减持股份,要么是因为急需套现,要么是考虑逐步退出。

  据了解,继2006年全年亏损之后,昌河股份已经发布了2007年业绩预亏警示。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连续两年昌河股份亏损成定局的情况下,昌河股份即将戴上ST的帽子。

  一旦戴上ST帽子,昌河股份就需要在短时间内拿出实力力挽狂澜,扭亏为盈。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去年亏损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在新产品上缺少投入,今年昌河股份的重心就是扭亏。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昌河股份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吗?

  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军转民的浪潮中,大量的军工企业介入汽车摩托车领域。航空系也在让人羡慕的“三大三小两微”中占有一席之地,即两微之一的贵航云雀。但此后贵航云雀的表现却让航空系整体感到失望。从1992年到1998年,云雀公司净亏损在7亿元人民币以上。而在与富士重工合作之后,云雀依然没有走出困境,最终在2004年被浙江青年企业集团收购。航空系的“宝贝”就此夭折。

  2000年12月,中航一集团旗下的沈飞集团与日本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日本丰田通商株式会社挂牌成立了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然而8年过去了,沈飞日野的发展同样面临尴尬,一度也传出广汽要收编沈飞日野的意图。同样在西安,西沃客车也未能有效的壮大。

  航空系人士颇为感叹地说,航空系拥有比很多企业更便利的条件,但是却没有用好,本来是民养兵,现在却成了兵养民。

  涅槃

  云雀折翅,昌河无奈,西沃客车和沈飞客车表现平平,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汽车板块除了东安动力(600178)和哈飞汽车之外,表现出集体低迷。当“大飞机”撞击“大汽车”之时,这些汽车业务是否还有生机?

  本次股灾中航空系板块中最佳幸运之星是东安动力。握有东安动力52手的股民何峰在众人大跌的时候,不停地安慰身边的朋友:“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东安动力在1月17日发布,从即日起开始停牌,由此幸运地避开了此轮大跌。

  1月22日,记者就相关停牌事宜采访了中航科工旗下的东安动力,东安动力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本次停牌是因为我们的控股股东中航科工与国内投资者可能会有重大的协议要签署,涉及到东安动力的股权变更等情况,因此必须停牌等待。”

  难道这是业界盛传的哈飞汽车与东风合作的事情?1月23日,记者与中航科工(2357.HK)董秘闫灵喜取得了联系。闫十分谨慎地接受了采访:“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寻求发展的路子,中间也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是现在还有很多未确定的事情,请给我们一段静默期。”

  东风集团宣传部处长张方晶说:“我们不清楚相关情况,如果其他企业在说我们跟他们有什么合作,那请去问他们吧。”哈飞汽车集团宣传部部长张抗洪则透露:“我们只是跟PSA在进行合作谈判,相关工作组还在继续进行工作,对于东风的事情我们不清楚。”

  而正在与哈飞进行谈判的PSA中国新闻媒体经理乐万年则颇具意味地说:“结果会在近期发布,我们与哈飞的合作,肯定与否定两种都有可能。”

  一旦东风与哈飞的合作成行,无疑会对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旗下的其他汽车资产处理产生影响。中航二集团一位人士说:这些年来我们也努力在进行汽车行业的整合,但是内部整合花费了大量时间却效果甚微。现在辉煌的“大飞机”时代到来之时,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应该用开放的心态,让更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进来,通过广泛的合作来打开局面,迎来涅槃重生的新时代。作者:周远征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