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再融资30亿 长城轿车强化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19  财经时报

  记者 高斌

  去年底才拿到轿车“准生证”的长城汽车,开始逐步兑现自己的梦想。该公司首款轿车“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不仅从1月份开始批量推向国内市场,并且同步在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家进行展示和认证,为其全面在海外市场上市做准备。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回归A股列为2008年的重点工作计划。已经从香港股市成功募集资金33亿多港元的长城汽车,欲再从A股市场募集人民币30亿元左右;其中,3.81亿元将投向豪华轿车的研发,并打算在2008年向市场投放三、四款新车,以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线。

  轿车出口计划

  长城汽车的资料显示,2008年,长城汽车计划产销汽车20万辆,并要在皮卡、SUV领域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产销达到12万辆以上。

  2007年四季度才下线的轿车和MPV则被当作该公司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其中,MPV要达到3万辆。

  而最为外界关注的轿车产品则被其当作新增长点中的“重中之重”,其全年产销计划的25%要依靠轿车来完成。已经获得准生的长城精灵,全年的销量目标为3万辆,其它几个轿车系列的新品种保守目标达到2万辆。

  目前,在MPV和轿车这两个领域,长城汽车已成功研发出6个品种。长城精灵从今年1月份开始批量铺向市场,同时在全球同步上市。第一款轿车上市后,计划每隔三四个月就上市一款新车,顺序是炫丽、酷熊、i7等,这些新产品全部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在国内上市的同时在海外上市。

  去年9月,在长城轿车项目获批之前,长城汽车邀请了包括《财经时报》在内的数家媒体,前往其保定基地参观长城汽车乘用车基地。长城汽车的首款轿车“精灵”和首款MPV“嘉誉(参数配置 图库)”都出自该基地。

  当时,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表示,长城“精灵”最快将会从2008年开始向海外出口。“‘精灵’是采用欧洲技术标准的精美小车,所以长城汽车的目标是在2009年春节前后将‘精灵’大批量出口到欧洲市场。”王凤英说。

  而此次在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家进行展示和认证,无疑是其在欧洲市场上市的前奏。

  长城汽车坚信,凭借高质量的技术和排放标准和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长城汽车与其它自主品牌汽车一定会成功跻身发达国家市场。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这些年来,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出口海外市场的时间表,一直是国外汽车界与海外媒体猜测的热点,尤其是民营汽车企业的发展势头更令他们关注。从吉利、力帆、比亚迪等公布的计划看,2009年前后,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将可能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欧美市场抢滩登陆。但对于欧美这样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来说,出口一定要有长远考虑。一些国有企业在欧美市场出口遭遇到的挫折,让民营车商变得更加聪明,国外竞争对手对他们也更加恐惧。

  回归A股 造豪华车

  由于有了新的生力军,长城汽车出口今年计划增加到8万辆,并在2010年实现海内外两个市场销售比例1:1.鉴于这种考虑,系统地做大海外市场、强化海外售后服务已成为长城汽车发展战略的重点。2008年,长城汽车计划在国外健全和完善500家维修服务网点(其中含4S专卖中心),在保有量较大的区域服务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以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和服务网络的技术难题。

  在轿车项目投产后,长城汽车还计划再建设年产40万台的一个发动机厂,在机型方面囊括汽油系列和柴油系列产品,可搭载轿车、MPV以及其它车型。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还表示,为谋划更大发展规划,回归A股已进入辅导期,并已向股东特别大会、中国证监会、上交所等提出了发行A股申请。

  根据长城汽车披露的回归A股计划,该公司计划在国内A股市场融资30亿元左右;其中用于豪华轿车研发项目的约为3.81亿元。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