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新兴市场 美三大车商押宝低价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17  财经时报

  记者 马吉英

  在亏损泥潭中挣扎的美国三大车商似乎看到了新希望。最新消息称,通用汽车计划加入到低价车的竞争行列中。

  目前,通用汽车已有一款售价4500美元的微型轿车在部分市场销售,但该公司主管亚太地区市场的总裁罗瑞立(Nick Reilly)称,通用正在组织开发更低价位的汽车——低于4000美元。

  押宝低价车

  在进行了相应的市场调查后,通用将推广这一低价位车的市场定在了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美洲。“这些市场的人口统计数据表明很多人都有能力负担一辆新车。”罗瑞立说道。

  但通用在这些地区寻找合作伙伴的愿望似乎并不强烈。“通用汽车不排除与其它公司进行合作,进而实现这一计划的可能性。不过,合作伙伴并非必不可少。”罗表示。

  实际上,早在2007年中期,通用以低价位的小型车试水新兴市场的想法就已浮出水面。

  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Rick Wagoner)在7月份表示,通用汽车公司(GM)将向阿根廷和巴西业务投资5亿美元,以在拉美和其它新兴市场开发新一代小型汽车。

  其中,4亿美元将被用于阿根廷与巴西工厂的升级,另外1亿美元将被用于扩大巴西工厂的产品开发中心。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透露,通用的新一代小型车将于2010年投产。并且,通用一直以来重视在巴西、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的投资,其目的不仅开发针对这些市场的低价车型,更是希望以这些小型车能够作为通用抢滩其它新兴市场的筹码。

  在新兴市场马来自亚,通用今年将推出雪佛兰Aveo Notchback汽车,并将在年底之前提高雪佛兰Optra的销量,以应对该市场日渐高涨的消费需求。

  “Myvi(日本大发在马来西亚推出的一款小型车)的畅销贴切地反映了马来西亚汽车市场的特点。”通用负责东南亚业务的总裁斯蒂芬·卡尔莱斯勒(Stephen Carlisle)如是说,“这一市场的小型车业务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绝佳的增长机会。”他还表示,通用正寻找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东南亚市场的一系列投资机会。

  集体转向

  在这轮低价小型车的竞争中,通用并不孤单。其另外两名“难兄难弟”——福特克莱斯勒也已开始积极部署。

  福特印度公司在近日宣布,为了进军印度小型车市场,公司将寻找多个产品平台,甚至有可能使用其在欧洲市场的产品平台。除此之外,福特还将带来一款源自旗下马自达品牌的小型车。“在印度市场引进一款产自马自达产品平台的小型车是可能的。”该公司的印度高管透露道。

  福特印度公司表示,公司将拿出5亿美元,用于印度业务的开拓;其中,就包括在2010年推出一款小型车。

  在美国“三大”中排名最后的克莱斯勒也打起了“小”算盘。但与通用和福特专注于自己埋头苦干的方式不同,克莱斯勒用足了“外援”。

  在中国,克莱斯勒向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伸出了橄榄枝。克莱斯勒前首席执行官拉索达表示,双方将借助于奇瑞的小型车研发平台,共同研发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产品。双方已经把奇瑞的小型车A1定为双方首款合作的车型,在美国市场,这款车或许将以贴牌“道奇”的方式进行销售。

  除了奇瑞,克莱斯勒还在今年与日本汽车厂商日产汽车签署了一项新协议。日产将为克莱斯勒公司代工生产节能型小型车。从2009年起,日产将为克莱斯勒提供一款特别版的Versa,由日产贴牌制造,并通过克莱斯勒的恶分销网络在南美市场进行销售。

  一直以来,美国汽车给人留下的是体型庞大、油耗惊人的印象。而随着能源的日趋紧张以及环保问题的倍受关注,“三大”的转身,已经开始。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