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为何“马路杀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51  北京汽车报

  不久前,几位德国驾驶培训专家到北京某知名驾校考察,看到宏大的教练场、现代化的教学建筑群、几百辆排列整齐的教练车后,大为吃惊,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驾校。尽管德国堪称“汽车王国”,但这几位德国专家说,驾驶培训的各方面条件都无法同北京驾校相比。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乃至中国的驾校的教学设施等硬件条件在世界上应属一流,教学管理也比较规范。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学员在经过严格的考试拿到“车本”,走出驾校大门后,绝大部分却不能上路驾驶汽车。

  拿本三年 不敢上三环

  3年前,家住五环外的关女士在驾校拿下车本。然而,在丈夫开车陪伴了一个多月后,才壮着胆子独自开车上班。从她家到单位是一条直路,距离不过七、八公里,车少人稀。每天就是直来直去。开了3年车,她很少去过别的地方,更从未上过三环,说看到那么多汽车,眼都发“晕”。

  其实,学完车后很多男性司机看到路上车如潮水眼睛也同样发晕。记者的一位朋友学完车后,在老司机的指点下,练了不少时间。第一次独自上路,是从天桥到定慧寺去办事。跟人家说开车过去,一会儿就到。其实路上并不堵车,可因为紧张,他开车很小心,生怕出点什么事,根本不敢加速,出了一身大汗,本来也就40分钟的路程,他足足走了近两个小时。到那家单位后,一进门人家就问:您是骑自行车来的吧!等回来的时候,驾车上路后觉得有些不对劲,定神一看,原来是按骑自行车的习惯上了非机动车道。

  实事求是讲,紧张、眼睛不够使,是新手的“通病”。新司机在驾校只是初步学会了开车,但一旦上路,心里免不了紧张,眼睛也不够使,当遇到一些紧急突发情况时,往往手忙脚乱。最要命的是有人竟误将油门当刹车,猛踩下去,瞬间就铸成大错。有位演艺界的明星告诉记者,学车后,他兴冲冲地买了辆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2000。可没几天,他开车回单位,倒车时,不慎将油门当作刹车,结果汽车撞到墙上,不仅新车被撞得面目全非,还险些撞到给他指路的妻子。“一年遭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后,因为心理障碍,他就没敢开过车。

  前两年,河北一位新女司机驾车在北京长安街闹市口附近,误将油门当刹车将一名年仅18岁的交通协管员撞死,此事曾轰动京城。在媒体上经常可见新司机交通肇事的消息。据业内权威人士讲,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多达10万人,其中至少有3至4成是驾龄在3年以内的新司机造成的。因此,有人将新司机戏称为人见人怕的“马路杀手”。

  “小水盒”里学不会游泳

  中国有世界上最正规,条件最好的驾校,培养的学员却不能马上上路驾车,其原因何在呢!有关业内专家认为,驾校条件虽然很好,但培训内容脱离实际,流于形式。

  首先,驾校培训是在一个相对狭小的院子里,没有实际的路况。国外很多国家都没有很大规模的驾校,驾驶培训大都在实际马路上由老司机指导下完成的。而我们的培训主要是在封闭的教练场,场内道路上比较清静、有序。没有堵车、没有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混行,也没有超速、抢行等现象,学员在训练中,不会遇到突发的紧急情况。在这种“小水盆”里怎么能学会游泳?虽然,自2007年增加了实际上路考试项目,但所选都是郊区僻静路段,效果并不明显。

  其次,有些培训项目脱离实际。就拿倒库穿桩来讲,学员按照教练的指导,在固定的场地里,根据汽车窗和标杆上的记号倒车,训练完全是程式化的,一点都不实用。但在实际驾车中,停车场根本没有标杆作为停车距离的标志,必须根据驾车者的目测判断和经验倒车。因此,新司机在倒车时,特别犯怵。而从建国后的驾驶培训就沿用这种倒库穿桩的方法,50多年来就一直没有改变,从未有人试图对它进行改进。还有 “过井盖”项目。在以前路况不是很好的条件下还有一些实用性。但近年来,北京的道路越修越好,在快速路上根本见不到井盖。而且即使有很多井盖,只按驾校培训的“规范”开车,不是成了“醉八仙”了吗?那样行车该有多危险呀?此外,像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里,交通事故明显增多,但驾校在这些特殊天气的实际培训几乎是空白。

  驾校管理还有疏漏

  目前,驾校管理在总体上是比较严格、规范,但也存在一些疏漏,使培训质量打了折扣。

  按照规定,驾校应保证学员一人一车,完成58个小时学习。但有的驾校,为了降低成本,缩短培训周期,安排3、4名学员一辆车。还有的驾校,找各种借口,想办法使培训课时缩水。而在过去,培养一名职业司机,整天培训,时间至少得3、4个月时间。老话说,熟能生巧,可“熟”是由时间来保证的。

  在德国等国家,驾校教练员必须具有高中以上学历,还需经过4-5个月的上岗培训,经过考核,才能取得职业资格。但我们的驾校教练素质偏低,有些教练实际上达不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也没有经过十分严格的上岗培训。资格考试时,也就是把考驾照的内容重复一遍。虽有多年的驾车经验,但缺少教学技能,加之有的教练员缺乏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到驾校的教学水平。

  陪练行业要规范发展

  事实上,经过驾校的培训和考核,绝大部分学员只是取得了上路资格。要想真正上路驾车,还要“二次回炉”找陪练。因此,近年来,又出现了一个在世界上几乎是独有的行业——陪练。

  但是,据业内专家介绍,北京市的近百家陪练公司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都没有标明汽车陪练,名称基本上为汽车俱乐部或是汽车服务公司,所有陪练员也没有陪练资格证书,整个行业也没有管理办法。正因为如此,这个行业较为混乱,服务很不规范。为了吸引学员,陪练公司在价格上恶意竞争,为学员设立种种陷阱。有的学员,经过了10小时陪练,依然不能上路,因为在陪练中,教练大部分时间是东拉西扯,光说不练。

  针对陪练行业管理缺位的情况,业内一位资深专家王先生在几年前就向有关管理部门建言,加强对陪练行业的管理和规范,但至今仍未能得到根本的转变。

  按理说,从2007年实行实际上路考试后,受益的是学员,受到冲击的则应该是陪练公司。但记者采访了几家培训公司,他们却说,去年陪练生意还挺火,未受到明显的冲击。既然陪练是驾校培训服务的延伸,为什么驾校不把陪练的任务也承担起来呢?业内一位资深人士户先生说,增加陪练,就会增加成本,延长培训周期,影响学校的竞争力。因此,驾校不愿做这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有的驾校只是把赠送“2小时陪练”作为吸引更多学员的筹码。

  驾校培训也应和国际接轨

  专家认为,如果中国的驾驶培训像国外那样全在实际道路上进行,既不现实,也不符合国情。因此,驾驶培训还应紧密联系实际,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

  首先是实际上路培训力度还要加大,不仅实际上路时间要延长,而且还要增加一些路况更为复杂的路段以及大雾、雨雪等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培训内容。

  其次,对倒车、穿桩、过井盖项目加以改进,使之更接近实际。倒库培训,可考虑制作充气汽车模型放在模拟车场地等,使学员真正掌握停车入位的技术。

  第三,加强对驾校的管理监督力度,使学员能扎扎实实地在驾校培训58学时。同时,加强对教练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相信通过以上措施,驾校培训将更接近实际,培训效果会逐渐改善,越来越多的新司机能真正掌握驾驶技术,直接上路,安全地驾驶汽车。文 章大力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