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将是真正的二手车置换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43  北京汽车报

  从国内车市出现“井喷”的2002年算起,原本预计将在2007年迎来的二手车“置换浪潮”,却并没有如人们所愿的那般猛烈。虽然过去的一年中,二手车市场有了较大发展,众多车企纷纷发力品牌二手车,但市场表现出的“置换年”特征并不十分明显。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不久前对2008年二手车市场进行展望时表示,“换车高峰即将来临,市场将迎来大发展时期”。业内专家也预测,这种趋势将在今年得到更大体现,很可能出现大规模的二手车置换浪潮,2008年将成为真正的“置换年”。

  由于今年北京将要举办奥运会,对于空气质量会进行严格控制,国四排放标准正式施行后,还会加大对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的整治力度,排放超标车量可能会受到限制,在这种大环境下,一部分人可能会考虑更换现有排放标准较低的车辆。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在奥运会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很容易受到一种精神鼓舞,有换好车的意愿,因此今年的置换汽车升级换代势必会成为市场主流,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繁荣。

  苏晖认为,“如今人们的消费观念更加实际,例如:北京在奥运期间有可能会实行单双号限行规定,就使得一些消费者有了再买辆二手车的想法,单号牌照的人想买辆双号牌照的车,已经拥有双号车的则想买辆单号车,这种趋势在2008年会很明显,目前将近90%的二手车都是北京地区交易过户的。”

  随着消费者的成熟及二手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于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二次购车、换车的比重不断增加。由于二手车市场上的准新车越来越多,加上二手车保值率较高、价格较稳定等原因,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市场交易日趋活跃。从北京地区新旧车购买比例看,已经由以前的1:0.5、1:0.8,提高到如今已接近1:1,就是最好的证明。

  按照行业内一致认可的汽车平均置换周期为5至6年计算,国内2002、2003年井喷行情时期市场销售的国产与进口新车共计约799万辆将在今年进入更新期。而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公司近期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有40.3%被调查者认为车辆在使用到第5年时为最佳的换车时机,71.2%的被调查者将换车周期锁定在3-5年内。并由此推测,2008年车市将步入一个换车高峰期,并且这种势头将就此延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目前,国内主流乘用车生产企业早已广泛布局二手车业务网点,全国近1000家汽车经销商开展了二手车置换业务。新车经销企业的置换业务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强大推进力。罗磊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以及汽车保有量的巨量积累,二手车市场井喷式爆发已为期不远。记者 段常钊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