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市场进入“四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3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董小荣

  1月7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一代福特“新世代全顺” 以长轴标准型售价19.88万元和长轴加长型售价22.38万元的价格上市。这是轻客市场2008年上市的第一款全新轻客车型,它的上市结束了轻客市场近几年“只升级,不换代”的现状,同时标志着中国轻客产业开始朝着“轿车化、安全化、柴油化、环保化”方向发展。

  轻客竞争趋向激烈

   据调研数据显示,目前亚洲商用车市场约占全球市场的一半左右,其中以中国、印度和韩国为首的亚洲地区已经超越美国和欧洲,成为商用汽车增长最快的市场,到2013年,这些国家和地区将成为重型和轻型商用汽车最大的生产地区和销售市场。特别是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的统计也显示,2003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约5万辆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商用车,2006年大约30万辆,其中22万辆为商用车,占汽车总出口的64%。因此,专家判断中国的商用车正在进入第二个增长期。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中国商用车出口之所以增长,关键就在于其具备了竞争的优势,这种优势表现为:自主品牌数占了总品牌数的90%,正在成为商用车主流;制造技术接近世界水平,产品更适合发展中国家需要;而比较优势(更适合各地用户的需要)成为竞争制胜的关键。此外,在中国市场上,商用车的竞争远没有达到轿车那样激烈的程度,跨国公司的目光主要集中在轿车领域,还没有时间顾及到商用车市场,而一旦腾出手来,他们同样会很快进入这个市场参与竞争。

  从技术竞争的角度看,目前商用车(特别是轻客)正越来越朝向轿车化方向发展,日益注重操控、安全、舒适和环保。因此,江铃总裁陈远清才会说“福特新世代全顺不仅是江铃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中国轻客产业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标志,它揭开了中国轻客产业发展的新一页……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福特新世代全顺一定会成为未来轻客市场的主流车型。”

  轻客技术趋向轿车

  据了解,福特新世代全顺的原型车是福特欧洲全顺系列的最新车型,是目前欧洲轻客的主流车型。该原型车曾凭借先进科技与出众品质,荣膺欧洲商用车领域的最高奖项“2007年度国际最佳商用车大奖”。世界轻客产品的“柴油化、轿车化、安全化、环保化”的“四化趋势”在福特新世代全顺上得到全面的体现,在动力、空间、舒适、操控、承载等方面,均突破了以往轻客的标准,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为了把这款车型成功引入中国,合资双方在项目前期就投资了9亿多元人民币,并进行了历时3年的本土化研发和通过了累计200万公里的本土化道路试验。该款车型首次采用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创造了很多轻客行业的第一:装备了福特汽车原厂最新款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功率103千瓦,扭矩370牛米,欧IV排放标准……是目前国内轻客在动力和环保方面性能最佳的产品。为了匹配这款大扭矩大功率发动机,江铃还特意为其装备了6速手动变速箱,大大提升了行驶舒适性和平顺性,从而也更加省油。

  轿车化设计在福特新世代全顺上亦得到了良好的体现。采用承载式车身设计,前悬挂为麦弗逊式,后悬挂为少片式变截面钢板弹簧,这种车身与悬挂的搭配显然是更偏向舒适性的设定,在国内同级别车中尚属首次出现。另外,除了司机座安全气囊、ABS8.0、全车安全带等为标准配备外,还是首款可以选装副驾驶气囊的轻客。特别是还首次配备了国内开发成本在2000万元以上,只有25万元以上的轿车才拥有CAN-BUS车载智能网络系统。

  轻客行业出现拐点

  我国轻客发展曾经历过三次“转型”:拼装车时代、日系平头车时代、欧系短头车时代,基本上延续着五年一换代的规律。而现在又到了轻客产品换代的当口,谁能成为中国轻客市场第四阶段的领头者?

  从技术和装备上看,目前我国轻客产品中能符合“四化”标准的车型少得可怜,虽然南京依维柯的“都灵”是轻客市场上最新的产品,但江钤的技术人员认为其仍然不能达到“四化”的标准,他们认为,在轻客换代这个行业拐点上,只有福特新世代全顺的“四化趋势”才会影响到未来更多轻客生产企业加速推出换代车型。

  从市场角度分析,未来全顺等欧系轻客将会更加巩固中高端的市场地位,成为轻客市场主导。而随着第二次采购高潮的到来,轻客市场的重心也会从中低端逐渐转向高端市场,市场将会继续增容,这正是轻客发展的难得良机。

  专业人士认为,由于国际轻客的“四化”大趋势影响,中国的轻客行业势必会受其影响,而福特新世代全顺的出现就像一场革命,彻底改变了以往柴油版轻客噪音大、速度慢、污染重、安全差的负面印象,完全具备了领导第四阶段轻客“新主流”的潜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