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寻找新荣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28  中国经济时报

  华晨将如何“出招”,才能实现“由生存向发展”的转型,迎来新的荣耀?

  -“自主车企转型”报道三-本报记者 杜悦英

  骏捷是一把旺火,酷宝却平平淡淡;尊驰遭遇“碰撞门”,又成功“危机公关”……2007年,华晨的日子喜忧参半企业发展到达一个“节点”。

  从中华轿车上市之初广受追捧到被冠名“问题车”屡遭诟病,再到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亏损,产权问题及高层动荡,曾几何时,华晨的命运悬于一线。2006年3月,骏捷上市力挽狂澜,连续多月加价提车的热销不仅造就了自主品牌的一大经典车型,更吹响了华晨复兴的号角。2007年9月,酷宝登场,市场反响平平,甚至有评论直斥其为“败笔”。

  华晨在复兴后,将如何“出招”,才能实现“由生存向发展”的转型,迎来新的荣耀?

  一枝独秀?

  不可否认,骏捷是华晨翻身的功臣。骏捷上市仅两个月,就以5个月订单破4万辆的销量、350%的月销增速,创造了业界的销售神话。2007年全年,中华轿车共实现销售11.5万辆,其中大部分利润份额由骏捷贡献,销售达8.2万辆,同比增长128%;尊驰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19%。

  作为“明星车型”,热销代表市场的认可,但是作为企业而言,“一枝独秀”也是一种尴尬。如今车市竞争激烈,仅用一两款车征战江湖必然势单力薄,企业必须积极开发新车型,以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多管齐下,方可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7年9月,酷宝登场。虽然和骏捷同样拥有豪门技术背景,价格定得也不高,但是酷宝却显然错押了宝,市场反响未达预期。骏捷之后,下一个荣耀花开何处?身处自身发展的“节点”期,华晨依然需要探索。

  技术探索

  技术提升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方可实现长远发展。2007年3月18日,中华1.8T轿车上市,搭载华晨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据悉,该发动机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攻克了发动机技术领域的20余项难题,改写了中国中高级轿车有车无“芯”的历史,展示了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2007年9月27日,中华酷宝运动型轿车上市,填补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中高级轿跑车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华晨分别与日本丰田、德国宝马、保时捷、德国FEV等国际知名公司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借鉴与消化吸收,自主研发完成了中华骏捷、中华A级车、中华酷宝运动型轿车、海狮加长14座、阁瑞斯11座、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等19个项目,取得关键技术专利8项。

  2007年,华晨已具备国内少有的整车造型、设计能力;样车制造、整车匹配开发能力;自主开发整车能力。产品结构在保持中级轿车开发核心优势的同时,使产品链向下延伸到了A级车,向上延伸到中高级轿跑车,加之业已形成品牌优势的商用车领域,华晨的产品线不断完善。

  规模扩张

  扩充产能是企业求得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2007年4月8日,华晨A级车项目在沈阳华晨金杯工厂开工。A级车项目是华晨的全新战略平台,一期工程达到10万辆产能,二期工程将实现15万辆的生产能力。2007年,华晨汽车继续以沈阳为核心培育科研、生产实力,立足尊驰、骏捷主打的中级车市场,向上发展中华1.8T等中高端车型,向下开发1.3-1.6L A级车,并将推出三厢、两厢、MPV、轿跑四款轿车,扩张产品线。

  除巩固旧有河山外,打造南方基地成为华晨2007年重大决策之一。2007年6月25日,华晨“南下”——华瑞汽车项目在四川绵阳拉开序幕。华瑞项目一期工程将形成6万辆产能,到2010年二期工程将形成整车15万辆的产能基地。华晨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华晨南下,是看中了皮卡、SUV以及后续的轻卡、面包车等车型在当地及周边区域的市场需求,最终要实现集团的跨地区发展。

  在未来华晨的发展蓝图上,华瑞汽车将实现与沈阳华晨金杯的研发、市场、服务网络品牌资源共享,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形成南北“双核”的战略架构。据悉,南北两大基地以超快速度加紧建设,有望年内实现分期投产。

  发力海外

  海外掘金,是华晨发展的一大亮点。继2006年底在德签订为期5年,15.8万辆中华出口协议后,2007年,华晨汽车国际化经营突飞猛进。3月,华晨签订8万辆金杯海狮轻客出口俄罗斯协议;11月15日,签订出口南非海狮右舵车27.2万辆协议。

  2007年10月30日,“华晨汽车集团中华骏捷俄罗斯KD(散件组装)”项目正式签约。华晨汽车将利用依托集团在俄现有的厂房设备,由华晨金杯提供配套件及装配技术,未来五年向俄罗斯KD出口107589台中华骏捷轿车。据了解,这是继与埃及、朝鲜、越南的当地合作项目后,华晨建立的第四家海外生产基地,除了传统的产品输出,通过KD进行技术、资本的输出,选派技术管理人员配合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成为华晨在海外新的利润增长极。

  至此,华晨汽车商用、乘用车并举的“3+1”(西欧、北美、俄罗斯和其他地区)海外战略格局已由初具规模向纵深化挺进。目前,华晨海外建厂累计达4家,已有待执行出口合同58万辆,合同金额达56亿美元。今后5年内,华晨计划实现海外销量占总体销量3成以上的目标。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多数自主车企的出口业务只能在中东、非洲、俄罗斯等低端市场徘徊的时候,华晨已经率先叩响西欧、北美等地区的大门,将国际高端市场作为检验自主品牌品质的试金石。目前,出口德国的中华轿车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出口美国的中华尊驰轿车项目正按计划进行安全、排放等测试,美国市场网络布局已达到五大区域200余家;出口俄罗斯的海狮轻客项目已开始着手执行首批2000辆订单,骏捷轿车出口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就绪;出口埃及的骏捷已于去年11月初开始大批量上市。

  虽然华晨在欧洲也曾遭遇“碰撞门”的技术、质量尴尬,但经过技术整改、了解当地法规后的NCAP“三星”成绩最终差强人意,走些弯路,对自主品牌而言是警示。

  花开何处

  2007年3月18日,祁玉民宣读了《华晨汽车自主宣言》。《宣言》涵盖了华晨在企业理念、发展战略、全球化思路、品质保证、产研销团队建设等一系列内容,还明确了从产品到市场、从国内到国际、从企业到社会的清晰发展方向。这是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第一次公开发布关于致力于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的正式宣言。

  2007年,华晨汽车整车销售突破30万辆大关,实现整车销售300369辆。“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量6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这是华晨的愿景。

  华晨以中级车“起家”,随着企业的发展,中华A级车、中华轿车出租车、阁瑞斯11座商务车、海狮加长车、骏捷FRV等呼之欲出,产品布局将逐渐完善。它们中,谁会成就华晨新的荣耀?一切有待市场检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