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BMBS技术为司机赢得生死攸关的3秒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36  新浪汽车

  吉利汽车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已经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这项技术被誉为“汽车安全技术的重大创新,填补了世界这一领域的空白”。在1月21日于北京举行的吉利BMBS技术演示现场,数百名记者亲眼目睹了这项技术的精彩瞬间。

  演示现场,配装BMBS技术的吉利远景风驰电掣地奔驶

  在远景高速行驶过程中突然引爆安装在车轮上的雷管,引发轮胎突然爆胎

  据了解,高速行驶爆胎导致的后果十分可怕,有数据表明:高速行驶爆胎导致的死亡人数占高速公路意外事故死亡人数的49.81%,占受伤人数的63.94%,占直接财产损失的43.38%。因此,高速行驶爆胎被公认为高速行驶状态下行车安全的头号杀手。

  爆胎后的前右轮

  演示中被爆轮胎

  尽管世界汽车界无数的工程技术人员一直在寻求这一难题的解决之道,虽然有所尝试、有所发现,但始终没有找到根本性的解决方案。而吉利汽车BMBS这一技术的问世标志着这一世界性的难题得到了彻底破解。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介绍,汽车从爆胎到失去控制的时间大约为3秒,而吉利的BMBS技术就是采用一套智能解决方案为司机赢得了这生死攸关的3秒钟时间。BMBS集机械、计算机、电子控制与液压控制于一体,能够对行驶中汽车轮胎的胎压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特别是在行驶中的汽车发生爆胎或其它快速泄气状况的紧急时刻保障行车安全,过程是这样的:当出现爆胎等紧急情况时,轮胎气压监测采样单元能够即刻采集到这一信号,并将这一信号立即传递给中央控制单元,中央控制单元几乎同时发出指令给制动器单元和尾灯警示信号,制动器单元瞬间爆发出强大的制动力,在极短时间内(0.2至0.5秒之间,为从爆胎发生到产生制动的时间)促使汽车产生紧急制动并安全减速,实现短时间内车辆减速到每小时四十公里以下的安全时速,使车辆可以从容靠边,也避免了追尾等二次事故的发生。

  吉利汽车BMBS技术成果的最大创新之处是:利用机电一体化系统快速反应的特性来弥补人脑对外界信息反应滞后的生理局限,在汽车爆胎司机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反应的情况下,BMBS即刻实施自动紧急制动,使汽车减速。统计表明,司机从发现状况到采取制动措施通常需要3秒钟,而在这3秒钟的时间里,汽车已经失去了控制,紧接着是各种严重后果的发生,而BMBS就是为司机赢得这宝贵的3秒钟时间。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