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Ⅳ排放标准成车市洗牌“引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36  新浪汽车

  2008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北京市的机动车已经开始喝起了国4油。与此同时,在北京正式实施国4排放标准的环保新政也在紧锣密鼓地筹措。面对这项即将实施的新法规,那些技术准备不足或反应速度滞后的品牌将坐失抢占国4车型市场的良机,而对于东风雪铁龙等全系车型能达国4标准的企业来说,却是个难得的机会。新一轮的车市洗牌即将从北京实施国4开始。

  国3升级国4,先跨技术门槛

  虽然国4首先仅会在北京实施,但它的示范作用不可小视。相比国3环保标准,国4标准要求在前者基准上将排放限值降低约50%,为此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需要重新匹配,并对催化器配方重新标定,加入贵金属元素,从而使电控燃油喷射的控制精度更高。“这对部分企业恐怕有相当难度”,北京汽车技术研究所肖亚萍教授告诉记者。

  专家的阐述说明车企要想跻身国4,技术领域需做一些升级,这对于一些品牌来说在短期内难以速成,甚至一些自主品牌旗下仅有一、两款车型能够满足国4。但对东风雪铁龙等在环保技术领域有着领先优势的品牌来说却不是难事,甚至在国4标准未成为焦点话题前,东风雪铁龙旗下的凯旋就完全可以满足国4标准。

  凯旋之所以能够轻松达到国4标准,其先进的发动机及排放系统可谓功不可没。凯旋的动力系统采用2.0升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世界领先的电控燃油喷射系统,使得发动机可以使得燃油在内得到充分的燃烧,从而使得排放更为环保。此外,凯旋发动机装备有EOBD系统,当车辆的排放系统出现问题时,这一系统能够及时提醒驾驶者。

  以凯旋为首的东风雪铁龙全系车型都达到了国4标准,这使得东风雪铁龙成为国4车型这块新的市场蛋糕的有力争夺者。那么,还有哪些品牌会强势加入这个战团?

  全系参战,方有胜机

  截至目前,北京市环保局共发布了17批车型公告。诸如马自达2、别克、高尔等车型尚未列入国4标准目录,因此长安福特、上海通用旗下的别克及上海大众等品牌均未能达到全系达标。而与此同时,东风雪铁龙、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品牌以全系产品达标的成绩跃然登上国4标准目录。

  对此,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国4排放标准的出台,不但体现了国家对于环保的日渐重视,同时也将为国内汽车市场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现有的竞争格局势必将被打破。”这一方面是由于达标车型多的品牌会在实施国4的地区内占据车型数量优势,同时也揭示了国4达标的竞争背后实质上是品牌间技术的竞争,因此对竞争格局有着重要的影响。

  事实上,环保已经成了国际品牌在中国竞争的重点之一。不久之前东风雪铁龙与雪铁龙联合举办的柴电混合动力概念车C-Metisse中国试驾会,其展示的先进环保技术,显示了东风雪铁龙在汽车环保技术领域的强大实力和潜力,这与东风雪铁龙全系达到国4形成了呼应。

  全系达标的品牌除了在车型及技术竞争上会占据优势之外,还将借此提升品牌形象,从而达到提高长期市场地位的目的。国4是确保绿色奥运、促进中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使国4成为了一次考验品牌社会责任心的“测试”。而东风雪铁龙等全系能达到国4的品牌,则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将大大提升它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环保性能造就价格优势

  国4标准的即将出台不仅会对于厂商的下一步战略竞争有重要影响,而且还将对消费者的购车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新标准的出台对于购车族来说,投入的购车成本肯定会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这样告诉记者:要符合国4标准,新车一般需要做出相应的技术升级,单车成本一般会提高2000元左右。为此,一些车型的车价将会水涨船高。

  而一些已达到国4标准的品牌,其旗下的车型价格就不会受到实施国4的影响,从而提升了车型的价格竞争力。记者就从东风雪铁龙北京经销网点获悉,即使国4新标准出台,也不影响东风雪铁龙各款车型的价格,全系车型将不会做整体价格上调。这也让一部分因为即将实施国4而有价格顾虑的消费者吃了定心丸。

  国4标准的即将出台体现着国家对汽车节能环保的关注与日俱增,如何跟进国家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政策,成了汽车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国4之后,更多的环保法规必将陆续出台,而东风雪铁龙等在环保技术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品牌,将在这一波“环保大潮”中站在潮头。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