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车市呈现四大反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4:48  北京晚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88.24万辆和879.15万辆,创历史新高。但车市产销两旺的繁荣景象并不能掩盖车市发展中还存在着的诸多问题。

  上周,在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夺得大奖、其他11个单项奖也各有归属的新浪“年度车2008”评选揭晓仪式上,新华信副总裁刘维东表示:与上年相比,2007年轿车的初始质量、产品性能、维修费用以及售后跟踪等都不尽如人意,具体呈现四大反差现象。

  反差之一:中大型车的“销售服务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比上年均有所上升,而微型车却在下降据新华信“年度最满意汽车”调查发现,2007年中大型轿车的“销售服务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分别为82%和79%,比上年分别增长3%和1%。而出乎意料的是,微型轿车在这两项方面的满意度分别为75%和72%,比上年分别下降2%和1%。

  反差之二:汽车销售和维修前接待阶段服务最令人满意,但“售后跟踪”和“维修费用”最难得人心

  在汽车销售链条中,销售接待和维修前接待都属于“脸面工程”和形象工程,售后跟踪和维修费用都属于“尾巴工程”。经过市场经济规则这么多年的熏陶,“调查发现,2007年车市‘销售接待阶段服务’和‘维修前接待服务’环节满意度得分最高”。在新浪“年度车2008”评选揭晓仪式上,新华信副总裁刘维东如是介绍。但很遗憾,“售后服务”和“维修费用”满意度得分最低,最难令人信服。看来,“顾头不顾尾”、“顾脸不顾屁股”依然是车市发展中的通病,这是今后亟须消化的一块硬骨头。

  反差之三:汽车销量总体大幅增长,但各车型的产品性能均略有下降,其中微型车下降幅度最大

  在2007年汽车销售强势增长的背后,汽车的质和量的发展明显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新华信调查显示,各车型的产品性能满意度并没有随着汽车销量增长而相应提高,相反却有小幅下降,而其中微型车的产品性能满意度下降幅度最大。

  反差之四:上市时有关高品质的宣传铺天盖地,但初始质量满意度却有所下降,其中微型车下降幅度最大2007年汽车宣传经费节节攀升,各大厂商接踵进行的有关品质的宣传,无不给人以高品质、经济实惠的印象。但新华信调查却显示,消费者对轿车整体初始质量的满意度均有所下降,其中,微型轿车的初始质量满意度下降幅度最大。在轿车初始质量满意度测评指标中,“刹车性能”环节满意度得分最高,“通过性”环节满意度得分最低。初始质量各环节满意度得分均低于2006年得分。

  本报记者许爱琴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