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感驾驭》2008年第1期--拜会大侠逍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50  动感驾驭
《动感驾驭》2008年第1期--拜会大侠逍客(图)

图为《动感驾驭》2008年1月刊封面图片

  国内的汽车江湖中即将有一位新的大侠出现。在欧洲与日本市场上,这位大侠已经在与其他车辆的擂台中大获全胜。在他即将进入中国之前,我们提前在法国拜会了他......

  现在有种时髦的说法:名字决定命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以至于一些所谓的起名公司生意相当红火。这句话是否正确,我没有做过考证,可是,如果新产品能够有个响亮的名字,的确能起到促进销售的作用,这已经被无数的案例所证明。

  日产无疑在起名上花了许多心思——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就是一个例子。它在欧洲的名字叫做QASHQAI(音“开什凯”),虽然第一次见这个单词有90%的人不会念,可它所指代的伊朗某游牧民族却很好地体现了这款车的定位。中文名字“逍客”就更妙了,不但上口,而且让人顿生逍遥侠客般的豪气。

  这种感觉就对了——逍客正是以此为开发目标的。其实用不着我多说,只要看上一眼,富有力量感的造型、大尺寸轮胎以及205毫米的离地间隙,你马上就会把它划入既跑得了城市、又去得了野外的SUV范畴。不过先等等,绕着车转一圈就会发现,逍客的身材并不像真正的SUV那样庞大。它的长度刚刚超过4.3米,和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那样的紧凑型两厢车相仿。略做思考,你就会明白日产又一次用上了“错位竞争”的战术,就像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那样——它既笼络住了喜爱SUV的顾客的人心、又成功地在传统的紧凑型两厢车市场中夺取了不少份额。从年初到现在,这辆混型车(Crossover)仅在欧洲市场就销售了16.5万辆,够厉害吧?

  取得成功的秘诀当然不仅仅是依靠混型车这个概念,逍客的外形设计也非常吸引人。它是由设在伦敦的日产欧洲设计中心独立开发的第一款产品。大量曲面的应用所刻画出的是一种极富张力的感觉,就像武林高手拥有一副结实而强壮的身体。

  看上去强壮并不是全部,我可以告诉你逍客的身体有多么棒。它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创造了成年乘员保护项目的最好成绩——36.83分,获得了5星评价。这也是10年以来NCAP正面碰撞测试的最高纪录。

  坐在这样的一辆车里是不是很有安全感?除此之外,你还会感到眼前敞亮、开阔。部分原因是坐姿高的关系,这种感觉更多地来自于头顶的全景天窗。这是逍客在欧洲市场的标配,但遗憾的是,国内市场上我们在车上只能看到普通天窗。

  好在宽敞的空间并不会缩水。2630毫米的轴距令前后排的腿部空间有了保证,超过1.6米的高度也使乘员不会感到压抑。前排座椅能够调节高度,方向盘远近高低都能变化,你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

  需要强调的是,座椅的表现相当出色,这点与法国车颇为类似。坐上去柔软而不塌陷,保证舒适性的同时又提供良好的支撑。在经过搓板路时,它能吸收大部分的细碎震动,让你免受颠簸之苦。

  逃脱折磨的还有耳朵。逍客发挥了日本车的特长,在隔音降噪方面很突出。如果你总能将发动机的转速控制在3000转以内,那就基本上听不到来自于车头前方的任何噪音。这点也并不难做到,使用了6挡手动变速箱之后,你能借助编排合理的齿比更加合理地选择挡位。在第6挡的状态下,达到120公里/小时的速度所用的转速也不到3000转,既安静又省油。耳边听到的只是些不怎么强烈的风噪。考虑到逍客的身高,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它的风阻系数已经下降到了0.34。

  不怎么爱发言的发动机排量2.0升,代号MR20DE,与轩逸上使用的那台发动机基本相同。最大功率139马力,最大扭矩198牛米,动力表现中规中矩。当然,动力系统的看点并不在此,而是与之搭配的变速箱。

  除了6挡手动之外,日产还为逍客提供了一台CVT变速箱。它看似与先前的产品没什么区别,但其实它增加了一种名为“ASC”(自适应换挡控制)的功能。这一功能能够自动感应驾驶员的驾车风格、当前路况及环境等,并以此为依据选择最合适的齿轮比。简单点说,就是变速箱更加聪明了。

  从我们试驾的情况来看,CVT变速箱的表现的确比以前的产品更加积极,喜欢将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较高的区间,显得更加运动化。只是如此一来,发动机的噪音就会变大,况且它的嗓音也并不甜美。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手动挡的车型。6速变速箱的挡位清晰,力度适中,齿比合理,让人喜爱。

  你能选择的还有四驱系统。逍客向奇骏(X-Trail)借用了四驱装置。你只需要转动旋钮,系统就能自动完成两驱和四驱之间的切换,甚至还装备了后轴差速锁,可以人工锁定。在四驱状态下,后桥最多可以获得50%的驱动力。

  向奇骏借用的还有悬挂系统。前麦弗逊悬挂配上了较粗的稳定杆,以此提供更加的操控性。后多连杆悬挂部分使用了铝材料,提高了强度。更重要的是在几何角度上做了改进,以保证382升(座椅未折叠)的行李空间。

  这套悬挂的表现有些欧洲车的味道。遇到小的颠簸时比较硬、而在长波路面上对车身的起伏又能收得住。不过不要对操控报有幻想。高大的车身决定了逍客在弯道中的侧倾比较大,电控助力的方向盘路感虚假,你早早就会放弃劈弯的念头。

  偶尔在弯道中速度太快也没关系。欧洲市场上出售的逍客除了装备有ESP以外,还有EUC(增强转向不足控制),能更加有效地遏制转向不足,确保行车轨迹。一旦发生事故,除了安全车身以外,还有预张紧式安全带、6个安全气囊、可溃缩转向柱及踏板来保护乘员。

  经过面对面的接触,我们对“逍大侠”的身手已经有了初步的印象,这个印象很深刻。2008年初,这位侠客就将和国内的消费者见面,除内饰改为双色之外及前面提到的天窗以外,其它部分基本没有变动。配置和价格仍然严格保密。真心希望东风日产能够定出合理的价钱,这就相当于给了逍客一件称手的兵器,如此一来,大侠行走江湖的勇气和与对手拚杀的把握就更多了几分。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