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破壳加速 上市融资计划下半年有望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54  北京商报

  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奇瑞走得太快了的时候,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稍微调整了一下发展的步伐。尽管在外界看来,奇瑞去年的调整是受品牌所困,但对奇瑞而言,缺少资金才是钳制其飞奔的更大障碍。近日,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奇瑞汽车在酝酿了近3年之后,上市融资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实现。

  十万辆滚动扩张

  日前,在北京商务年会上,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一再强调:“奇瑞现在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只有基础坚固了,才能走得更好、更稳。”

  尽管今年奇瑞的销售任务有些缩水,但这并未妨碍奇瑞战略调整的步伐。据李峰介绍,奇瑞在去年第一百万辆车下线时就主动进行战略转型,宣告奇瑞发展已驶入第二阶段,即从“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阶段,跨越到“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新阶段。随即在2007年9月8日,奇瑞宣布开始进入以“稳定价格、提升品质、改善服务、建设品牌”为内容的战略调整期,并相应推迟了新车上市计划。

  作为短期效应的“稳定价格”策略在去年四季度直接影响了奇瑞的销量,但同时带来的是奇瑞经销商盈利水平的上升和经营信心的增强。

  2007年,奇瑞总销量为38.1万辆,增幅24.8%,以领先第五名8万余辆的显著优势稳居国内乘用车4强,市场份额较2006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位。其中出口11.98万辆,较2006年猛增132%,海外销量连续3年实现倍增,连续5年出口量位居第一。2006年,奇瑞销量目标28.1万辆,实际完成30.5万辆;2005年,奇瑞完成销售18.9万辆。也就是说,奇瑞在过去的3年里,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在向前滚动发展。

  “从2008年起我们将逐步加大新车的推进力度,并在未来5年致力于拓展产品线,共计有38款新车将陆续浮出水面。”李峰进一步解析了奇瑞在2008年第二发展阶段的产品部署。“2008年奇瑞汽车市场销量总目标为48万辆,其中国内销售目标为30万辆,海外销售目标18万辆,另将有3款全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

  无论是销售目标,还是产品推进速度,奇瑞都是在呈几何式的增长。“经销商的利润也显著提升,今年我就销了8000多辆奇瑞车,销售金额突破3亿元,可以说是翻了一番。”奇瑞的钻石级经销商王长谦如是说。

  海外战略现雏形

  国内销量的稳步增长,并未让奇瑞满足,经过一年的品质“孵化”,奇瑞正以惊人的速度“破壳”推进海外市场,勾画出漂亮的海外销售蓝图。2007年8月,奇瑞与伊朗最大的汽车集团IRAN KHODRO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从奇瑞公司采购CKD件,负责生产和销售S21车型,并出口到伊朗等周边国家,项目涉及最大的产能为20万辆。

  据悉,散件组装、当地组装已成为奇瑞汽车2007年的主流出口形式,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截至目前,奇瑞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等6个国家建立了7个工厂。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与正大集团在泰国的合资建厂项目还在紧张的谈判中。

  奇瑞国际公司人士介绍,近几年,奇瑞在海外市场呈现出两大变化:首先,规模扩大,出口量逐年上升;其次,出口产品结构变优,低端车型比例降低,中级车型比例增大,已占到全部产品的近80%。奇瑞的目标是:到2010年设立14家海外工厂,出口超过60万辆。

  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海外建厂,建立国际市场根据地,有利于规避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运营成本、文化差异等一系列风险。对于具有国际化“野心”的车企来说,奇瑞在重要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工厂,无疑是其在国际市场实现“品牌落地”以及“产品落地”的最佳路径。

  记者了解到,目前,奇瑞汽车海外市场占总销量的比例已经达到1/3,而海外市场比例达到一半时,奇瑞将实现国内外市场的两翼齐飞。

  步入后合资时代

  随着国际化转型的深入,奇瑞汽车国际合作遍布整个汽车产业链。据悉,2007年奇瑞先后与PPG、埃克森-美孚、西门子威迪欧、博世、阿文美驰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零部件技术合作关系。最近,奇瑞又实质性地推动了与美国量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和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的合资与战略合作,在一系列跨国合作中,奇瑞始终保持着品牌主权的独立性。

  2007年5月,奇瑞汽车与美国量子公司达成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奇瑞和量子的投资比例为55:45,总投资超过58.3亿元,规划年产15万辆汽车。此项目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2008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18个月建成投产。

  去年7月,奇瑞与克莱斯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向克莱斯勒输出中小型车技术。按照计划,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的车型将在2009年出口南美。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目前,克莱斯勒的技术团队已长驻奇瑞协同工作。

  去年年底,南汽与菲亚特“分手”事件,无疑将加速奇瑞与菲亚特合资项目的启动。按照去年8月奇瑞与菲亚特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照50:50的出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计划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

  尽管奇瑞方面近期对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显得有些沉默,但奇瑞内部人士透露,“新合资项目下月将有消息对外公布,首款合资车型Linea(参数配置 图库)也将会实现量产。”

  上市进程加速

  奇瑞在去年就传出了整体上市的消息,但尹同耀一再谨慎地表示:“奇瑞的现金流非常充足,上市问题还为时过早。”

  有知情人士透露,奇瑞的IPO计划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并透露其首先考虑的上市地点是A股市场。

  事实上,奇瑞近几年的发展一直受到资金问题的困扰,尽管得到政府支持,让奇瑞有了充足的贷款,用于加快产品升级、自主研发的资本,但是银行的高额利率,显然让奇瑞对整体利润率难以启齿。

  今年,过多的合资与投资让奇瑞感到了资金压力,一向坚持以土地换股权的奇瑞无奈向徽商银行“借了”32.6亿元。

  公开信息表明,相对于国际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相对稳定,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则处于逐渐加剧的进程中。

  “未来国内的洋品牌将只剩下8家,自主品牌将不会超过5家。在整合重组问题上,国内车企谁做不大,就有可能被别人吃掉。”业内人士预测。而新车成为决定企业利润的关键因素,奇瑞今年的新车推进计划都排在上半年,同时,在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核心部件生产和制造技术后,这些技术的转让将为奇瑞带来滚滚财源。“解决了利润问题,将有利于奇瑞成功上市融资。”该人士说。作者: 蓝朝晖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