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建环保实验室 未来开发瞄准中高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迟迟没有踏入北美国际汽车展,但略显低调的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却在近日举行的内部商务大会上高调宣称,2008年奇瑞汽车市场销量总目标为48万辆,另将有3款全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与此同时,作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奇瑞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组建方案日前也获得批复。

  今年销量计划48万辆

  2008年1月15日,奇瑞汽车在其内部2008商务年会上宣布,2007年,奇瑞总销量为38.1万辆,增幅24.8%,以领先第五名8万余辆的显著优势稳居国内乘用车四强;市场份额较2006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位。而2008年奇瑞汽车市场销量总目标为48万辆,其中国内销售目标为30万辆,海外销售目标18万辆,另将有3款全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走出去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重要战略。在2007年,奇瑞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以出口119891辆汽车的成绩使奇瑞连续5年成为中国汽车出口冠军。

  根据奇瑞汽车提供的数据,奇瑞汽车2007年出口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164.7%。截至目前累计出口20万辆;同时奇瑞的出口产品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A5车型所占比例明显扩大,已超过全部出口产品的50%,由此带动奇瑞汽车出口平均价格上升30%。三是直接投资、当地生产、建立海外工厂已成为主要出口形式,所占比例从过去的20%上升为今年的80%。

  随着海外步伐的加快,“技术换市场”的后合资时代也正在开启。从2007年6月起,奇瑞先后与美国量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菲亚特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创了以自主开发、自主品牌为根基的“后合资时代”,全球化的创新合作模式使奇瑞有了更强大的、“以技术换市场”的底气和话语权。

  2007年奇瑞出口国家达到69个,目前奇瑞已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等6个国家建立了7个组装工厂,而在当地形成了市场规模和零部件供应和维修能力。

  未来开发瞄准中高级车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奇瑞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组建方案,这意味着国家级节能环保实验室在奇瑞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内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它将建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汽车节能环保方面重要的技术开发平台和创新基地。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大大提高奇瑞产业核心竞争力,并且有望突破产品技术瓶颈的约束,对未来车型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据奇瑞有关高层透露,在奇瑞还未上市之前就已启动环保节能项目的研发工作,此后7年间共承担国家30个科技项目,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相关部门监测显示,目前奇瑞单车排量、单车油耗以及奇瑞车主年汽油费用全国较低,奇瑞汽车排放尾气偏少。

  除了稳步发展家用轿车市场外,奇瑞汽车还将未来发展的重点瞄准中高级轿车,但均以节能环保为设计前提。截至2007年年底,奇瑞在试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已高达1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资金仍在逐年追加中。目前奇瑞已经在ISG/BSG混合动力和电动力等新能源方面展开技术研发。就奇瑞ISG/BSG混合动力车型而言,目前已经通过了国家863计划组的审查,技术方面也相对趋向成熟化。新技术有望在A5系列及部分新车中崭露头角。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