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性多于差异俄罗斯汽车业挑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联邦工业署署长鲍里斯·阿列申表示,2005~2007年,俄罗斯汽车销售量近三年来均延续着25%左右的增长率,而且,这种增幅预计在未来多年内仍然会持续。

  和印度汽车一直热衷于小型车不同,俄罗斯汽车市场和正在崛起的中国汽车市场有着更多的共性,从顶级豪华车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中级车,甚至Lada和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QQ(参数配置 图库)都可以在这个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此外俄罗斯市场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也是吸引汽车寡头对这个庞大的市场垂涎的主要因素之一。俄罗斯和中国汽车市场之间的竞争更为直接。从去年开始,俄罗斯停止了中国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市场的异地CKD组装建厂计划,也许,这只是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未来无数直面竞争的缩影。

  感受到俄罗斯诱惑的不仅仅是中国汽车厂商,新富裕起来的俄罗斯人开始放弃老土的本土品牌Lada和伏尔加老款轿车,宝马和奥迪以及刚刚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日本三大豪华品牌成为他们的新宠。日产豪华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就把其东欧的首发选择在莫斯科。一年之前迫不及待地把第一个雷克萨斯展厅开到莫斯科的丰田已开始品尝到丰收的喜悦。

  本田则小心翼翼地把其顶级品牌Acura RL系列用Honda LEDEND放在俄罗斯市场,测试俄罗斯人对他们最为得意的这款豪华车的接受程度。奥迪决不会错过他们已经在俄罗斯市场的领先优势,他们把Q7、RS和A8放在每次车展展台的最显眼位置上,奥迪家族几乎倾其所有地向俄罗斯人表现他们的诚意。

  豪华品牌如此密集地出现在俄罗斯新兴市场,这和俄罗斯特殊的消费习惯有关。“在俄罗斯,汽车消费呈现典型的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是售价15万卢布(约合5万人民币)的Lada,现代Getz备受欢迎;一方面售价超过100万卢布的宝马、奔驰也成俄罗斯人的最爱。”塔斯社记者莉塔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说。

  去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启动了俄罗斯组装项目,无疑是俄罗斯汽车领域的重大事件。跨国巨头的产能计划、投产日期业已敲定,再经过一年,在2009年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上,各家之间比拼生产效益、展开殊死较量不可避免。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选择了俄罗斯的卡卢加州,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选择了圣彼得堡,它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同聚一隅,去年12月初,在承诺保留著名的Lada品牌之后,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向雷诺-日产联盟卖出了自己25%的股份。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厂迈出成立以来最大的合资步伐,

  俄罗斯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基汽车厂更是先行一步。基于战略伙伴——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赛百灵(Sebring)轿车车型,同样,俄罗斯已经成为日本三菱、丰田在欧洲最春风得意的销售地,同时也是许多外国汽车公司优先考虑的出口市场。曾经对俄罗斯汽车市场估计不足的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及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在过去的2007年里也终于意识到俄罗斯市场是它们的重中之重。

  目前,在俄罗斯的2000万辆汽车中有一半已行驶10年左右,面临更新换代,其中绝大多数是Lada。“和Lada定位相似的比亚迪福莱尔(参数配置 图库)、哈飞赛宝就是Lada换代的选择之一。”莫斯科依利托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比亚迪和哈飞汽车在俄罗斯的总代理李晶对记者表示。

  卫金桥 刘轶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