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与Lada争道俄罗斯 演绎大国汽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39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汽车市场和正在崛起的中国汽车市场有着更多的共性,从顶级豪华车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中级车,甚至Lada和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QQ(参数配置 图库)都可以在这个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果你是一个刚刚拥有宝马新款7系的俄罗斯新贵,别得意,在莫斯科街头,每驶过的10辆车中,至少有3辆是售价在4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

  如果你是一辆车龄超过10年的小资,不要失落,在莫斯科,你随时都可以见到售价不到3万元、车龄和你年龄一样大的本土Lada从你身边以超过100公里/小时的速度驶过。

  这就是俄罗斯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这和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中国汽车市场“宝马和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争道”颇为相似,俄罗斯汽车市场从2004年开始迅速启动,年均增幅接近20%,从100万辆到如今的200万辆,俄罗斯也仅仅用了不到3年。

  尽管受到罢工一个月的影响,但是凭借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的单车销售冠军和新款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的大卖,福特汽车去年在俄罗斯市场挣得盆满钵满,这家在北美被日本人打得灰头灰脸的美国汽车公司在俄罗斯找到一个新的港湾。

  但去年俄罗斯市场最大的赢家绝对不是福特汽车,而是在中国市场饱受困扰雷诺汽车。去年12月份,在经过了差不多一年多的秘密谈判之后,俄罗斯最大的国有汽车公司伏尔加汽车厂向雷诺-日产联盟卖出了自己25%的股份。就在丰田和铃木汽车们还在热衷于向印度推销自己的小型车计划的时候,俄罗斯汽车市场正在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根据俄罗斯“汽车统计”分析公司(ABTOCATA)预测统计,2007年俄罗斯轿车新车销售总量将达到228万辆,而且,俄罗斯汽车工业从2005年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前伏尔加汽车一直占据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从2005年开始,伏尔加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减少。2007年俄罗斯本国品牌汽车的销售量将减少约10%,其中仅有30%是俄罗斯本国的品牌。2007年进口新车的销售量将达到160万辆,增加约60%。

  2007年俄罗斯汽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雪佛兰的销售量将接近20万辆,市场占有率将超过8%。福特以7.5%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日本的丰田汽车名列第三,占据了俄罗斯市场6.4%的份额。2007年销售总量超过10万辆的汽车品牌还有日产和现代,紧随其后的是雷诺和三菱。

  在车型上,豪华车是最为繁杂的,宝马和奥迪占据豪华车的主要部分,尤其是奥迪车型,A4、A3、A6随处可以见到,宝马的3系和5系也相当多,雷克萨斯在俄罗斯市场有着重要的市场地位,RX系列是雷克萨斯最为普遍的车型,也证明了这款风靡北美的雷克萨斯王牌车型在欧洲市场同样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经济车型是俄罗斯最为普遍的,这点和欧洲其他国家非常类似,主流车型以俄罗斯本土的Lada为主,形形色色的Lada占据了莫斯科的大街小巷,从50年前的车型到刚刚出炉的车型都有,这是俄罗斯最大的特色之一,此外,老款的伏尔加车型也有着重要的地位,在莫斯科的大街小巷,破旧不堪的老款Lada和伏尔加是城区一道非常另类的风景。由于俄罗斯没有强制车型报废制度,使得车门都没有的一些老款车型也能占据一席之地,这在世界其他国家相当罕见。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一度停顿的汽车消费开始勃发,俄罗斯正在演绎汽车大国的梦想。

  卫金桥 刘轶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